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新发理财品主动远离股市

□本报记者 姚婧

   上月银监会结束了对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监察行动,并在内部通报了未达标的相关银行以及处罚规定,从某种程度上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踏上了一个新台阶,不仅产品发行数量达到382款呈现上升趋势,成为银行开展理财业务以来单月发行数最多的月份,而且伴随国内外环境的进一步变化,理财产品市场出现了诸多新的趋势。


  
   最为明显的一个迹象是,由于近期股市跌跌不休,投资者信心遭到重创,银行发行的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正在迅速下降,并几近消失。西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最新报告统计,相比之前新股申购类产品每月30、40款的发行数,五月份两款的发行数量似乎预示着这类理财产品正在消失,可见本轮股市的大幅调整已经让此类产品丧失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同样,在今年初还被拿来与基金作比较的银行“类基金”理财产品,也深受市场拖累,西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李要深告诉记者,现在新基金都发不出去了,新“类基金”产品也已接近销声匿迹。

  
   从产品种类上看,稳健型理财品继续成为市场主流,其占比已经超过80%。银监会的监察措施收效不错,各家银行明显减少了较高风险理财产品的发行,不约而同地发行了稳健型产品。其中信托类理财产品仍然占据了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最大份额,报告表明从近几个月的变化来看,信贷资产类投资在信托类理财产品中的占比不断攀升,目前已接近85%,而投资证券市场的信托类理财产品却在不断萎缩,目前的占比为2.4%,基本已经可以忽略不计。

  
   而通胀导致的加息预期使得银行理财产品短期化的现象更趋显著,上月12日央行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短期内加息的可能,因此理财产品的期限结构有所调整,6个月以下期限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有所下降,而6个月至1年期限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上升明显。

  
   不过,随着近日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下半年加息的预期也更为强烈。Wind数据表明,目前正在发售中的62款理财产品中期限在一年以下的有58款,达到了93.5%,期限在半年以下的有32款,超过了一半。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两次上调准备金率,充分说明其紧缩货币政策的坚决性,因此不排除银行理财产品进一步短期化的迹象出现。

  
   此外,五月银行QDII理财产品的发行数有小幅回升,但仍然远远低于今年1月份的水平。普益财富网截至5月30日的统计表明,56款可以跟踪到收益情况的QDII理财产品中,正收益的有20款,负收益的有36款。同时产品收益差别很大,目前收益最高的是农行的“境外宝I股指挂钩型”,累积收益率超过26%;收益最低的是北京银行的“吉祥四宝”,累积跌幅超过26%。

  
   至于受累于“零收益事件”而令一些投资者避之不及的结构型理财产品,在今年一季度仅保持了每月20款左右的发售数,然而其中也有部分产品获取了较高收益。比如在本月到期的浮动收益理财产品中,年化收益率最高的就是一款结构型理财产品,足显风险与收益相对应的关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