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高善文:熊市已来 或持续半年到一年

    “由于不可预期因素的出现,2008年牛市下半场赖以建立的基础已经不存在了。对于牛市下半场,不确定性增加,中长期我们的观点是谨慎乐观;但是半年到一年内,熊市的格局较为明显。

”周四下午,《新财富》2004~2007年最佳宏观经济分析师、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这样表示。

    去年11~12月,高善文率先提出牛市已转入下半场的观点,这一看法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今年3月,大盘开始了出乎所有人预料的下跌,高善文在此时发表了名为《牛市有没有下半场》的研究报告。在这份中报告中,高善文原来的观点并没有改变。

    目前大盘又到了重要关头,3000点政策底告破,后市何去何从?还有没有牛市?周四下午,就上述问题,高善文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的专访。

牛市下半场的经济逻辑没变

    NBD:四月份的时候曾经有消息说,您准备发布新的研究报告,主题是《股改下半场??大小非的盛宴》。这是事实吗?

    高善文:这是谣传。股改和大小非是策略分析师来关注的,不是我研究的层面。

    NBD:您在3月份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认为牛市下半场是个大概率事件,并且会持续两到三年的时间。最近市场再度暴跌,您怎么看?

    高善文:应该说“下半场”的经济逻辑是没有变的。牛市下半场的经济支撑逻辑有两个:一是持续的汇率升值压力和汇率升值过程导致了经济明显的收缩,迫使宏观调控当局采取扩张性的政策;二是在经济体收缩压力表现比较明显的条件下,银行信贷创造变得比较活跃。

    有了这两个支点,对资产市场才能构成有力的支持。原因在于,在汇率持续升值压力的作用下,经济体出现收缩,实体经济对流动性的吸纳能力就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同时,相对比较积极的信贷创造又会增加流动性的供应,从而形成流动性供求失衡的格局。这种格局在资产市场就会表现为估值抬升和指数上升的趋势。

    NBD:那么牛市上下半场的区别在哪里?

    高善文:这个主要还得从逻辑上来说。上半场的逻辑跟下半场的逻辑有一些相似性,但是具体的表现会不一样。就上半场而言,贸易顺差的持续增长会带来流动性的持续积累,而贸易顺差增长本身又反映了经济体产能过剩的压力,支持了比较活跃的信贷创造。这样一来,一方面会使得经济体对于流动性的收缩在下降,另一方面又导致经济体对于流动性供应的增长从而支持资产市场。这就是上半场的逻辑。

    就下半场而言,如果说它要有一个起码的支点,那就是要有非常活跃的信贷创造;如果说它要有两个支点,换言之为什么要有活跃的信贷创造,那就是汇率升值造成的经济体的收缩,迫使宏观调控当局去采取一些扩张性的政策。

牛市下半场的基础不复存在

    NBD:那么现在还有没有牛市下半场?

    高善文:由于不可预期因素的出现,2008年牛市下半场赖以建立的基础已经不存在了。我们正式提出牛市转为下半场的观点是在去年年底。那时提出这个观点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当时贸易顺差开始下降,牛市上半场已经结束。

    但我们那时候就强调,对于2008年来讲,最大的压力和不确定性就是信贷的控制。现在也可以看到,今年有非常强的信贷控制。

    在当时我们不能确定的是信贷控制会有多严厉。判断信贷控制是否严厉的重要证据,就是在信贷市场上会不会出现利率上升的局面。正是因为这个不确定因素的存在,我们当时对市场抱谨慎乐观的态度。那时我们认为,信贷控制的力度不会太强,因为商业银行实际上很难管得住的。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今年2月下旬宏观层面的数据出来以后,信贷控制的执行还是比较严格,信贷市场上面临的利率压力比较明显。

    信贷控制很严格,信贷增长率在往下走,信贷市场上利率在往上走,在这些证据已经得到确认以后,2008年牛市下半场赖以建立的基础已经不存在,信贷控制对市场造成了向下的压力。

    NBD:您刚才提到信贷控制的力度超出了预期,这是一个意外;那么还有没有别的预期外因素,导致牛市下半场难以展开?

    高善文:这个是有的。现在回顾去年12月有两个意外,一是信贷控制比预期大,当信贷控制的趋势看清后,市场的趋势性下降也已经比较清楚了。除此之外,在这中间还发生一个比较大的意外,这个意外就是国际原油价格暴涨。

    国际原油价格在今年上半年急速拉升不断创出新高,这个是在去年年底完全没有预料到的冲击。它给经济带来了多方面的压力,对国际粮食市场、全球范围的通货膨胀、企业盈利、经济增长都有压制。它所带来的问题就是,如果汇率持续升值,经济也有一些收缩;在经济收缩的同时,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上升,使得通胀压力不容易下来。如果国际原油价格一直高企,只要通胀压力不下来,信贷创造就难以活跃起来。

    正常情况下,汇率升值、经济收缩,通胀压力就下来了;但是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甚至包括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在不断上涨,通胀压力比较大、不容易得到缓解,这时信贷的创造就很难放开。如果信贷无法放开,牛市下半场就很难展开。

    事实上,国际原油价格高企,也构成了未来经济和资产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

暴跌根源在于信贷紧缩

    NBD:您认为近期市场暴跌的根源是什么?

    高善文:从宏观面来说,市场暴跌的根源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

    最根本的根源是市场估值过高。我在去年12月份就公开提出,当时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太高,存在着明显泡沫。由于市场存在着这个高估的压力,那么未来就一定会通过连续暴跌来修复。

    最核心的根源是,信贷紧缩引起了流动性供需平衡的转变。贸易顺差掉下来影响了流动性的供应,信贷收紧又进一步加剧了流动性供应的紧张。而实体经济通胀压力的上升,又导致了实体经济对流动性的吸收和需求在上升。这样一来,一方面实体经济对流动性的需求在上升,另一方面流动性供应却在下降。所以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流动性从偏松的状态转向偏紧的状态,这种转折的标志就是信贷市场上利率的上升。

    如果说原来存在着很明显的泡沫,泡沫能够存在的理由就是流动性过多,市场不断有资金流入,上涨是依靠资金的不断流入在维持,资金能够不断流入的基础是流动性偏多。而流动性偏少就意味着资金流出,资金流出就意味着市场会不断下跌。

    第三个因素,也是我们最没有预料到的因素,就是国际原油价格的暴涨。这个对企业盈利、通胀等等方面都带来了负面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对全球市场都形成很大的压力。

    NBD:您反复提到信贷紧缩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影响。那么在您看来,流动性偏紧给股市到底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高善文:简单来说,即使去年年底市场没有被高估,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是25倍;只要流动性收紧,大盘指数也会跌下来。而实际情况是,原本估值的静态水平已经很高了;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流动性偏紧只是使下跌的速度更快一些。

短期熊市格局已经确定

    NBD:您在前面提到今年牛市下半场很难展开,那么牛市下半场就这样没有了吗?

    高善文:目前来看,牛市下半场的不确定性增加,但并不是说就完全没有了。中长期来说,我们还是对此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我在之前的研究报告中曾经提出,牛市下半场有三个最危险的杀手:一是美元汇率迅速转强,这种可能性我认为不是很大;二是人民币一次性升值,这个可能性也很小;三是通货膨胀失控,或者说通货膨胀长期持续比较高,这是牛市下半场最危险的杀手。

    通胀压力的主要来源在哪里?今年三月份,我在报告中就提出,除了粮食、猪肉、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外,更主要的是来自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国际原油价格以及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的走势充满不确定性,这是去年年底没有预料到的、额外增加的风险。有观点说现在的高油价是一个泡沫,这里姑且不评论这个说法的对错,如果原油价格下来了,那么问题就可以回到我们原来的轨道。国际原油价格降下来了之后,通胀压力也会随之减轻,汇率升值经济收紧,很快信贷就能够放出来。信贷活跃以后,所有的逻辑都会回到原有的轨道。

    NBD:那么短期内来看,是否就是熊市?

    高善文:半年到一年,肯定是熊市。

    资本市场在短期内不会有起色,至少到下个季度都不会出现太明显的变化。货币政策方面,也是至少到下个季度也不会有改变。短期内市场可能会出现阶段性反弹,但不会出现反转,向下走的大趋势是不会变的。

    但对未来两到三年的中长期走势,我仍然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未来最大的不确定性还是原油价格。



高善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北京大学理学学士,安信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著有《储蓄过剩与资产重估》、《资产重估与通货膨胀》、《货币过剩与资产重估》等研究报告。在《新财富》杂志组织的机构投资者评选中,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3年当选宏观经济最佳分析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善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