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化解资金难题 长虹10亿增资四川虹欧

  6月12日,四川长虹(600839.SH)发布公告称当天召开的公司董事会会议通过了《关于发行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议案》,计划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人民币30亿元,即3000万张债券,债券期限为6年。


  在去年提交的28亿元A股定向增发方案被否后,四川长虹一直在寻求新的融资方案,因为包括虹欧等离子屏项目在内的很多在建项目都需要新的资金投入,而四川长虹还面临着10亿元短期债券的偿还问题。

  30亿元可转股债

  根据四川长虹的董事会会议通过的《关于公司符合发行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条件的议案》,指出根据《公司法》、《证券法》以及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对照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和相关事项进行逐项检查,四川长虹符合现行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的条件。

  根据其公告,是次分离交易可转债不超过总额的80%向原股东优先配售,原股东优先配售后余额及原股东放弃的部分采用网下对机构投资者配售和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网上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对于这次发债成功的可能性,四川长虹有关人士表示,“发债还需要等待6月30日的股东大会审批通过,之后还需要中国证监会的审批,不过审批程序要比增发简单得多,最后通过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发债的具体利率水平及利率确定方式将由公司董事会和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四川长虹其实备有发债不成功的备选方案,募集资金到位时间与项目进度要求不一致,四川长虹将根据实际情况以其他资金先行投入,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发行后,四川长虹由于利息问题其财务费用将大大增加,可能会因为可转股债导致的公允价值变动而影响到公司的净利润。

  其公告还指出,本次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募集的资金30亿元,其中10亿元用于PDP显示屏及模组项目,主要是增资四川虹欧显示器件有限公司使其成为四川长虹的控股子公司;5亿元用于数字电视项目;剩余的1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偿还银行贷款10亿元。

  10亿元增资

  10亿元增资虹欧在可转股债计划发行的同时,四川长虹6月12日的董事会会议还通过了向四川虹欧增资10亿元的方案。

  据悉,四川长虹本次增资按照目前的汇率折算为美元合14388万美元,其中12548万美元增加四川虹欧注册资本,剩余部分由全体股东共享,增资完成后四川虹欧注册资本由22,500万美元增加至35048万美元,其中四川长虹注册资本出资21548万美元,占四川虹欧注册资本的61.48%。

  而四川虹欧的第二大股东四川世纪双虹显示器件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出资9500万美元,占四川虹欧注册资本的27.11%;美国MP公司通过两个全资子公司MavericksInvestmentHolding Ltd.和Cloudbreak InvestmentHoldingLtd.注册资本合计出资4000万美元,占四川虹欧注册资本的11.41%。

  记者从虹欧得到的最新消息,其等离子屏一期工程的土建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内部设备安装调试已全面展开,虽然遇到地震和堰塞湖泄洪的部分影响,但10月28日全面投产的目标不变。根据四川君和会计事务所出具的君和审字(2008)第1208号审计报告,截至2008年3月31日,四川虹欧资产总额34.35亿元,负债总额16.69亿元,所有者权益17.66亿元,四川虹欧PDP项目尚处在建设期,未正式开展生产经营,2008年1-3月四川虹欧亏损379.82万元。

  要如期投产,这个总投资达到49.6亿元的一期项目还需要最后的投资,这次增资的10亿元就是为了给全面投产提供启动资金。

  目前,PDP显示屏及模组项目已进入建设后期阶段,其市场、技术风险已基本释放,已初步具备进行整合的基础和条件,四川长虹本次向虹欧增资,一方面将实现向平板电视产业上游关键器件拓展,进一步提高其盈利能力和收益水平;另一方面可以彻底解决四川长虹与长虹集团后续在PDP显示屏及模组采购业务方面的持续关联交易问题。

  按照长虹的规划,在今年10月底一期工程投产后,虹欧等离子屏项目将在2009年初进入二期筹备阶段,2010年二期工程量产,而三期工程将在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筹备,到2012年完全投产后其产能将达到600万-800万片进入全球四强,而后两期的投资额还需要至少12亿美元。

  此外,四川长虹还将向目前国内最大的机顶盒制造商四川长虹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增资5亿元,其中21815万元用于增加网络公司注册资本,剩余部分由全体股东共享,增资完成后,四川长虹的控股比例将提高到96.27%。

  四川长虹似乎又走了一步险棋,其等离子屏项目投资的前提是2010年全球等离子电视出货量突破3000万台,其中中国市场突破350万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要完成这一目标并不容易。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