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权证 > 权证最新报道

再见了,南航权证

  6月13日是南航JTP1(580989)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此后,这只倍受争议的认沽权证将退出证券市场。

  6月13日当天,南航JTP1以0.097元开盘,随后一路下挫,截至收盘,跌幅达到97.09%。
尽管监管层和一些业内人士纷纷呼吁规避对南航JTP1的投机炒作,然而这一天,南航JTP1换手率还是达到了1474.37%,创下了5月28日以来的新高。而且,此前市场预期南航JTP1在收市前的价格会归零,即收于0.001元,但是,出乎市场预料的是,南航JTP1尾盘居然以0.003元报收。

  此前,随着行权期的日益临近以及券商注销行为使南航认沽权证出现了一波毫无理性的爆炒,价格从不到0.3元一度被炒高至1.35元,涨幅超过300%。随后,在南航权证的最后8个交易日中,该权证一路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南航JTP1的结算价格并不是到期日正股的收盘价。根据南方航空(600029.SH)的公告,南航JTP1采用现金结算方式,结算价格为到期日(不含到期日)前十个交易日正股每日收盘价的算术平均数,其中如某一交易日南方航空股票停牌,则向前顺推至未停牌的交易日。如在到期日前十个交易日南方航空发生权益变动,则结算价格的计算会进行相应的调整。

  随着人民币升值加速的预期,6月13日当天,航空股表现较为强势。尽管上证指数再次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但是,南方航空表现却颇为可圈可点,盘中股价一直较为坚挺,只是到了尾盘才微幅下挫,收于8.48元。

  广发证券认为,假设南航JTP1到期日2008年6月20日前,南方航空股票没有发生除权、除息以及停牌等情况,则结算价格为6月5日至6月19日的正股收盘价的平均数。由于6月5日至6月12日五个交易日正股的收盘价分别为10.63元、10.35元、9.32元、8.84元和8.61元,按照现行交易规则,即使按最极端的情况测算,未来5个交易日正股连续跌停板,其结算价格也不可能低于7.43元,可以认为,技术上南航JTP1到期日将不具有任何价值。

  “没有投资价值,但是,不代表其没有投机价值,极端一点说,在收市前最后一秒钟,这个权证还是有投机价值的。”某券商一位负责权证操作的人士认为。而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南航JTP1在最后一个交易日仍吸引了大批资金参与炒作。

  而且,“也不是所有没有实际价值的权证到最后一定归零的,可能由于各种原因,最后的收盘价会在0.001元以上。”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晗称。

  许多权证投资者可能还记得去年年中钾肥JTP1(038008)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情况,当旁观者乐观地等待着钾肥JTP1的价格最后被打到0.001元的时候,钾肥JTP1最终仍报收于0.107元。钾肥JTP1是第一只最后价格高于0.001元的认沽权证。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一些深度套牢的资金上周五根本没有参与炒作,因为,如果把手中的南航权证全部卖出,换回来的资金可能还弥补不了券商的佣金费用,所以,只能选择不操作。”一位券商人士称。

  随着南航JTP1的谢幕,因股改产生的认沽权证全面退出历史舞台,而且,目前A股权证市场也将进入认沽权证的空档期。另外,随着南航JTP1的谢幕,在所有33只股改权证中,也仅剩处于行权期的深发SFC2(031004)一只。这将对权证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南航JTP1和深发SFC2的退出,应该不会对整个权证产生影响,虽然市场只剩下认购权证了,但是,各路资金对认购权证的投资热情仍然很高,很多炒作南航权证的资金也有可能转战认购权证。”某券商分析师这样认为。

  但是,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权证品种过少是造成很多权证被恶意炒作的重要原因。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要加大权证市场的供给,使价格逐渐回归理性,而不是在交易制度上做出限制。

  在南航JTP1落幕的同时,深发SFC2也即将落幕,公开资料显示,其最后的交易日为6月20日。6月13日,深发SFC2也大跌30.03%,收报于4.26元,成交量则创出了其上市以来的新高。

  “很明显是资金在流出。”张晗认为,深发SFC2的溢价太高对它的价格来说是致命的。

  公开数据现实,截至6月13日收盘,深发SFC2的溢价率仍有9.82%。

  深发SFC2的行权价为19.00元,行权比例为1:1。假定投资者以6月12日深发SFC2的均价6.535元买入,并于6月13日行权,并以6月13日深发展(000001.SZ)的收盘价21.18元卖出的话,所获得的2.18元的行权收益仍然不足以覆盖6.535元的投资成本,最终将录得4.355元的亏损,这还未算上各种交易费用。

  “没有价值的权证是一个绞肉机,普通投资者应该避免参与对其的炒作。”一位私募人士呼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