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七成航油已做套保 美西南航空逆市偷欢

  “除了飞得更慢,我们不会收得更多。”在原油振翅冲高近11美元的6月11日,美国西南航空公司(SouthwestAirlines)首席执行官GaryKelly很轻松地表示。

  在原油凶猛,如同蔽日黑云压得全球航空业喘不过气的时候,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决定扩展业务领域,增加市场份额。


  就在本周内,美国第一大航空公司美利坚航空公司(AMR Corp."sAmericanAirlines)计划在夏季的旅行高峰之后削减11%-12%的运输能力和与之相应的千余名工作岗位。美国大陆航空(ContinentAirlines)则计划削减3000个岗位。同时美利坚航空公司和美国联合公司(UALCorp."s UnitedAirlines)开始对旅客携带的包裹收取15美元的费用。

  “若按照国际油价107美元每桶计算,今年全球航空业的亏损将达到23亿美元;若按照每桶135美元计算,亏损将扩大至61亿美元。”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6月2日发布数据显示。

  在一片愁云惨雾的航空市场上,西南航空这样的赢家仍然存在。

  锁定历史成本

  北京时间6月13日凌晨3时,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7月原油主力合约收于136.74美元。之后,亚洲电子盘一直盘旋在136美元上方。

  不过,美国西南航空公司2008年70%的燃油成本仅为51美元。

  “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已经对2008年消耗航油的70%进行套保,其平均成本仅为51美元每桶,而对2009年消耗航油的55%进行了套保,其平均成本同为51美元每桶,对2010年、2011年和2012年的套保比例分别是30%、15%和15%,平均成本分别在63美元、64美元和63美元。”长城伟业期货能源分析师张家颖对本报表示。

  在原油价格大幅飙升前就严格坚守套期保值的原则,是如今美国西南航空可以笑傲江湖的根本原因。

  “从其它航空公司的年报上可以看出,大部分航空公司只会进行一到两年的套保,有些年份甚至没有套保头寸,这是西南航空公司这么多年能持续盈利的关键因素之一。”张家颖续说。

  不过,在目前的市场中并没有航油期货这一套期保值工具。航空公司,只能通过和航油市场波动非常紧密的燃料油(HeatingOil)和原油(CrudeOil)进行套期保值。

  “原油、燃料油、航空煤油的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燃料油价格与航煤价格、WTI原油、Brent原油、迪拜原油价格相关性非常强,分别为92.4%、96.5%、94.4%、96.9%。”大陆期货能源分析师刘炳宏对本报记者表示。

  燃料油主要有汽油、煤油、柴油及锅炉燃料。其中煤油又分为航空煤油和灯用煤油。航煤用于喷气式飞机发动机,根据性能要求需要加入抗静电剂、防冰剂和抗氧防胶剂等燃料油添加剂。

  “燃油和航油都是分馏出汽油之后的产物。生产的步骤成本差不多,价格显著相关。”刘炳宏说。

  像钟摆一样严谨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套保组合中大多数是买入期权,使用买入期权进行套保的好处在于将使用衍生工具的风险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即既可以享受原油价格下跌带来的成本下降,又可以在原油价格上涨时规避风险。”张家颖说。

  而另一个需要坚守的原则是??不为短期利益所诱惑!

  在航油买入时再将套保头寸进行平仓结算,并非所有的航空公司都能做到。

  “经常会有一些公司在套期保值过程中,由于获得不少收益并预期价格会发生转变时过早地平了手上的部位。虽然有时会获得更多的收益,但一旦价格不是按预期方向运行时,就得遭受亏损,也违背了当初进行套期保值的目的。”张家颖表示。

  “2004年初,当油价在35美元附近时,美利坚航空的财务主管JamesBeer表示,从2003年4月以来,一直挣扎在破产边缘。并以此为由释放了赢利的套期保值头寸,这使美利坚航空后来丧失了套期保值的成本优势。”张家颖说。

  燃油的中国故事

  资本蜂拥造成油价畸高的故事不只是发生在美国。做多中国唯一的燃油期货也是国内资本“小巫”们分享原油癫狂的方式。

  6月以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燃油期货猛涨,(投机者)在成品油管制迟早会被放开的预期下扎堆做多。

  “目前很多上千万的大资金都杀进了燃油期货。”某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6月3日,市场谣传6月中旬之后会放开成本油管制,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油期货开始猛涨。虽然第二天,证实只是中石化上调成品油价格,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燃油期货有所回落。但6月6日晚间,美盘大涨,中国燃油期货价格也从4900涨到了5200以上。”刘炳宏说。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燃油期货价格猛涨带动现货价格脱缰。目前从中石化、中石油的下属企业倒手成品油的批发商已经不愿意再购买成品油。

  “他们觉得利润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而需求并没有相应的增长。使用燃油的大多数是船舶企业或是锅炉厂房,在价格压力下他们肯定会削减燃料计划。大多数开发商目前在等待燃油价格回调之后补货。”该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