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李德水:次贷危机对中国影响还没见底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前局长李德水表示,中国经济1-5月份的总体形势是好的,“但是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并没有见底,中国还应当保持相当警惕。”他是在6月13日的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上给出这个结论的。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08年前五个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仍然保持在8%以上,外贸顺差依然强劲。同时热钱进入中国的热情不减,第一季度中国的热钱流入就达到800亿美元。目前中国外汇储备已经接近2万亿美元。

  而且,物价高涨、通胀加剧、外贸顺差过大等一系列问题,短期内仍不会消除。

  李德水指出,美国的次贷危机给世界带来了巨大冲击,在此以前五年的好日子已经结束,世界经济进入新的调整期,美国次贷危机到目前并没有见底。

  次贷危机造成第二波影响,即对银行方面的冲击波可能随时会发生,“对此我们要密切关注,任何过于乐观的预计都是不可以的。”他说。

  李德水认为,美国的次贷危机给中国带来了三方面巨大影响。

  第一,美国实行低利率政策,美元贬值政策导致金融市场的动荡,使大量流动资本涌向商品市场,抬高了石油、粮食等商品的价格,加大了中国的进口成本。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8年前四个月,大宗商品的价格同比仍上涨过快,比如谷物价格上涨47.4%,大豆价格上涨77.3%,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74.3%,铁矿砂价格上涨60%,原油价格上涨64.6%,成品油价格上涨63.6%,化肥价格上涨49%。因此,“原材料的价格上走必然导致中国加工企业的成本上升,这对中国的通胀压力非常大。”李德水说。

  第二,美国的消费疲软,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导致中国的出口受挫,同时也加大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第三方面,次贷危机使得金融机构和投资银行的资金链急遽紧张,但同时国际资本市场上流动性严重过剩,出现了整体流动性过剩和局部流动性短缺并存的局面。

  中国成了世界流动资金的避风港,合法与非法的资金均大量涌入中国,导致中国的外汇储备剧增,4月份的外汇储备达到17966亿,迫使央行大量发行人民币,使流通中的人民币数量大增,客观上为通胀和经济过热提供了资金支持。

  但是李德水同时也表示,不必对目前的形势过于担忧。“1-5月份经济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是健康的,遇到的一些困难是可以克服和战胜的”。

  “对经济中面临的一些问题要高度重视,但是不要过于悲观,这些问题没什么了不起。”他说。

  他认为,中央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定下来的宏观调控的政策基调下,会不断的完善政策。

  李德水强调,下一步国家在一些方面可以大有作为,“特别是"改善"方面会有很大文章可以做,好多工作可以更好更细更有针对性,比如"有保有压,不搞一刀切"等。这过去五年宏观调控的宝贵经验,我们在当前的形势下怎么落实和发展,可以借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德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