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各方点评越南金融危机

古小松:越南目前至多是“轻度”危机

  这是一个开放经济体当下普遍遇到的“敌人”。

  “如今,大多数亚洲国家都受到了通货膨胀的困扰,但是却能够控制得住通货膨胀,因为这些通货膨胀主要是由外部因素产生的。”已经休假在家的怀特?珀金斯(DwightPerkins)向本报记者表示。


  博士论文即以分析中国价格体系的怀特?珀金斯,曾任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哈佛大学经济学系主任,哈佛大学国际发展学院院长。2008年5月份他公开预测,20年后中国GDP增幅将不低于6%。

  但对于同处亚洲的东南亚新兴经济体,如今遇到的来自美国“喷嚏”所带来的开放难题,则有所保留。

  “美国在越南货币危机中起的作用很小或者说根本就没有发挥作用,尽管美国的需求是导致能源价格上涨的因素之一。”怀特?珀金斯说。

  来自越南的数据显示,越南的经济体不到广东的五分之一,但这丝毫不影响其作为新兴经济体,它在发高烧时,可能对亚洲乃至全球经济体的波及。

  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古小松教授则认为,“2007年越南加入WTO,和世界经济联系紧密了,当前世界性的通货膨胀也输入越南了。”

  长期研究越南的古小松,熟稔越南语,主张泛北部湾进行合作,曾提出南宁-越南河内-老挝万象-泰国曼谷经济走廊之建议。

  古小松对如今的越南有着细致的观察。“比如去年越南就进口了很多的原材料和机械产品。而且我个人觉得越南的外币流体比较自由,在旅馆和商场都可以随便使用美元,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

  越南发生了什么

  《21世纪》:有了十年前的危机经历后,越南近期发生的事情全球关注。在价格体系方面,最新的数据说,5月份越南通货膨胀高达25%;资本市场比如股市甚至是拦腰跌损;货币市场越南盾随美元走势疲软,并且出现大量国际资本外逃,有分析报告直陈“越南将出现货币危机”。作为亚洲经济研究专家,你认为造成现在越南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有人提出是因为越南投资过热,你怎么看?

  怀特?珀金斯:越南的货币危机部分是由于世界范围内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但是越南的通货膨胀率比其它很多国家都高的原因是,政府允许许多国有企业迅速扩大在一些领域,比如房地产的投资,但他们往往在这个领域并没有太多的先前经验。

  古小松:我觉得首先要对越南这个情况做一个基本判断,我的看法是越南现在的情形可以称作为“经济过热”,至多是轻度危机,和当年泰国的爆发性危机是不能比的。越南现在的情况和中国1992年、1993年的形势差不多,可以说是经济过热,泡沫要破灭。

  对于原因,我觉得投资过热是有可能的。这几年越南本身民营企业发展很快,投资较大,且外资投资很大,去年达到203亿美元,这个数字对于一个8000多万人口的国家是很多的。且国外的这些投资结构有问题,前期投资在工业和实业上,现在很多转到服务业和股市等,这就可能导致了泡沫。而且2007年越南加入WTO,和世界经济联系紧密了,当前世界性的通货膨胀也输入越南了,比如去年越南就进口了很多的原材料和机械产品。而且我个人觉得越南的外币流体比较自由,在旅馆和商场都可以随便使用美元,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

  全球通胀问题缘由

  《21世纪》:越南高通胀既然是输入性的,为什么会发生全球高通胀?你认为这次全球高通胀是短期现象还是仅仅是一个开始?

  怀特?珀金斯:应该来说主要是世界范围内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导致的。

  古小松:我也比较同意珀金斯的看法,我觉得主要是能源和粮食紧张导致的。这种供应紧张使得价格上涨,并带动其它相关行业原材料价格上涨。

  是否属于全球通货膨胀的一个新的周期的开始很难说,但我个人认为能源价格还会上涨或攀升,但粮食和食品这种季节性的产品价格不会一直上涨,可能是会是短期性的。

  美国因素

  《21世纪》:作为越南最主要的产品出口国,美国在越南的货币危机中应该会起到一定的影响,那这种影响有多大?有观点认为,美国为了减轻“次贷”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继续让美元贬值,加上美国经济形势恶化,美国对越输出通货膨胀,并导致了越南危机,你是如何看的?

  怀特?珀金斯:美国在越南货币危机中起的作用很小或者说根本就没有发挥作用,尽管美国的需求是导致能源价格上涨的因素之一。美国次贷危机和当前越南房地产市场价格(以及股票市场价格)的下降没有任何关系,但有可能有一些心理上的模糊影响。

  古小松:和美国,和世界这个大背景有一定的关系,比如美国货币贬值,次贷危机对越南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但不能说美国是主要影响,我认为主要还是越南国内的经济政策,越南采取的一些措施是否得当和得力这些问题和越南的投资过热等原因导致的。比如去年的通货膨胀率就达到12%以上,所以控制通货膨胀的最佳时间就是去年下半年到去年年底,现在采取措施的话就稍微晚了点,所以造成的影响比较大了。

  新兴经济体拷问

  《21世纪》:越南的这些问题,是否能得到控制?会扩展到周边国家,比如印度、印尼、泰国甚至韩国么?有人说,十年前的东南亚危机已经迫在眉睫。亚洲新兴经济体发展模式再次被拷问?

  怀特?珀金斯:要降低越南的通货膨胀率,就需要减少对房地产等领域的投资。这取决于越南政府是否能够迅速并带有强烈的使命感去解决这个问题。当今亚洲的形势和当时的97-98年有很大不同,那个时候泰国的金融危机扩大到本地区的很多国家。如今,大多数亚洲国家都受到了通货膨胀的困扰,但是却能够控制得住通货膨胀,因为这些通货膨胀主要是由外部因素产生的,一般来说是由于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

  古小松:这取决于越南的决心,是把保持经济增长放在首位,还是把控制通货膨胀作为当前重点,所以说越南主要是在保持经济增长和控制通货膨胀中取得平衡。应该说越南是有经验去治理通货膨胀的。越南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通货膨胀率一度达到300%以上,那个时候他们采取了许多非常严厉的措施,加大治理力度,比如提高银行的利率到比通货膨胀率还要高一个百分点,通过这些措施慢慢地把高通胀率压下去了。

  现在我认为越南主要判断当前形势没有那么重,还没达到上个世纪80年代的那种程度,所以目前越南主要还是想保持经济适度增长,我觉得目前的很多分析过于悲观了。而且越南对外界的影响也没那么大,2007年越南GDP也就712亿美元,而且外汇管制相对很严,加上这次通胀更多的是国家内部原因,不会像泰国那样向外扩散。

  印度、印尼、泰国甚至北部的韩国出现一些通货膨胀并不是越南扩散导致的,更多的是全球通货膨胀这个大的国际背景以及各自国家内部的原因。如果要说有影响,应该来说心理上会对其它国家有些影响吧。

  《21世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直接导火索是泰铢贬值。越南的这个高通货膨胀,会不会也因此可能出现由通胀带来的货币贬值并酿成“危机重演”?

  怀特?珀金斯:越南房地产市场和股票价格处于一种泡沫状态,而能够使泡沫被戳穿的方法只有提醒人们股市价格可以下也可以上。而且,大多数国家有充足的外汇储备,而不像97-98那个阶段,因此我想这些国家在被迫时应该能够保卫自己国家的货币。

  古小松:泰国当年的金融危机更多的是由于经济过热,国外热钱流入过多等因素导致泰铢破产,而越南这次货币危机主要是由于国内投资过热,加上世界范围内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原因不同。这次即使有货币贬值,大概也会是越南政府主动贬值。

  我觉得这种说法可能有点严重了。说终结有点为时过早,现在越南和中国等国家发展都较为迅速,今年第一季度越南GDP增长速度达到7%以上,而中国增长速度可能会更高,所以还谈不上终结的问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怀特 | 珀金斯 | 古小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