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联通开央企重组不祥先例

  “中国联通的表现真是很奇怪,竟然会开这样一个先例,央企重组整体上市本是一件利好的事情啊?!”信达证券投资策略分析师黄祥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中国联通复牌后的表现表示不解。

  连日来,联通持续低开低走,盘中最大跌幅高达9.28%。
复牌当日,联通早盘火速冲击涨停板,而后不久遭到巨量卖盘的迅速打压,收盘下跌1.54%,如此颓势在央企重新整合整体上市的企业中可谓罕见。

  业内人士表示,受港股影响,联通A股价格的持续动荡,而港股的价格明显被低估,联通A股的颓势可能还将继续,这与之前的央企整合后的市场表现形成鲜明的对比,投资者需要规避风险。

  罕见的糟糕股价

  “参与整体上市重组原本是绝对利好的事情,到了中国联通这里却变成大大的利空,这无疑是中国联通前期最恶劣的表现。”黄祥斌对此直言不讳。

  他说,联通复牌后,以基金为主的机构资金开始抛售,而以游资为主的散户资金却开始介入,联通的表现大大地挫伤了游资的实力,也挫败了游资的信心。

  联通的低迷确实让人捏把汗,人们料到的开始,却没有料到这样的发展。持续走低的表现与此前重组消息盛传时的表现大相径庭。

  中国联通传出3G重组消息始于2007年3月。据中国联通2007年二季报显示,此消息一出,截至2007年6月30日,共有77只基金合计持有中国联通总股本13.17%。

  “从目前该股的股价来看,联通的市场价值并没有被投资者接受,这是导致基金离场,联通大跌的重要原因,”黄祥斌感叹,“该股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

  据大赢家赢富个股投资系统分析,目前从中国联通的走势看,该股的价值与短线操作成功的几率很低;从散户的市场行为看,众多投资者对该股的关注偏低,该股不足以成为投资热点。

  长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勇表示,央企重组与资本市场息息相关,“牛市与熊市的表现不同,牛市的表现就是股价上涨利润增加,而熊市的表现可能就是恰恰相反。”

  投资者失望

  “联通的低开低走确实使股民信心也随之大跌,但是此前投资者确实对联通的期望太高。”张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表示,央企重组之后,未来无疑会加剧电信行业竞争,而人们对未来中国联通在电信企业的竞争产生怀疑,造成联通股价下滑。

  黄祥斌对此观点也表示赞同,他说:“联通的走低表现出投资者与机构对于联通未来重组整合能力的看淡,人们对未来的整合并不是充满信心。”

  黄祥斌表示,中国联通在重组过程中,整合难度最大,比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的重组过程要复杂。联通需要将CDMA网络的资产出售给中国电信,还需要通过换股的方式合并中国网通。

  “不过,中国联通本身有其特殊之处,”黄祥斌继续分析,电信重组方案目前还不能说已经明朗,起码要10月下旬才能定局,而联通C网要通过股东大会确定出售。此外,目前大势不明朗,大盘持续低迷,也导致联通出局,场内资金看淡。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中国联通应该尽快发挥重组后和中国网通的协同效应,尽快消化整合业务,否则将会严重影响到其重组后的市场地位。

  利好因素尚存

  “如果中国联通日后整合运营合理其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黄祥斌对联通的前途仍抱期望。

  “由于整合方案具有不确定性,直到方案确定下来之前联通的股价不会有大幅度上涨的理由。”黄祥斌说,目前情况下应采取回避态度,规避风险。

  据黄祥斌介绍,有消息称日后3G与中国运营商和设备商合作会产生有5000亿到10000亿的市场利润,“对于设备商肯定是利好的,但是对于运营商而言,还不能下结论。”

  “未来联通利好因素在于实行WCDMA,WCDMA在欧洲和韩国发展已经相当成熟,中国联通由GSM向WCDMA放马如果可以平滑成功的话,将来可能在市场上增添亮色。”黄祥斌说。

  据记者了解,按照政府管理层的意愿,希望中移动、中联通、中电信可以呈4∶3∶3或者5∶2.5∶2.5分天下羹。由此可见,联通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对此,张勇也表示,从长远的大方向来讲,央企重组是规范央企间不平等的竞争行为。“目前只是人们对联通的寄望太高,不过未来央企重组还会是局部投资热点。”

  国际投行砸盘致H股下跌

  之前央企重组整体上市后的表现无疑与中国联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据记者了解,中国铝业中国远洋中国船舶等重组之后都是股价大幅上涨,因为央企的股东要把资金注入到上市公司以求资产变现。

  中铝整体上市后,铝业板块股本、市值空前提高。中铝上市后的股价表现良好,带动铝业板块、铝业公司业绩的增长,使得铝业板块有了很好的投资机会。

  中国远洋整体上市以后绩效也在增加,据兴业证券研究员夏福陆介绍,中国远洋的营收一直在持续增长。

  2007年,中国远洋实现营业收入938.8亿元,同比增长4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90.85亿元,同比增长152%。

  “虽然受次贷危机引发的撤单和银行放贷收紧影响,但是2008年的业绩还会持续增加。”夏福陆说。

  而中国船舶整体上市以后也一直被看好,虽然目前大盘走低,但分析师对中国船舶依然看好。

  中信建投研究员高晓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大盘对于中国船舶业绩的影响不大,公司的基本面基本上还是保持原有状态,投资者还是可以买入。

  “联通重组当然是利好!”对于中国联通的整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联通在香港也有上市,这些都是国际投行玩的把戏,只有把联通的港股打下去,他们才有钱赚,联通港股跌了,其A股股价自然要下跌。

  “国际投行创设了很多联通的认沽权证,联通港股越跌得厉害,他们赚得越多。”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祥斌 | 张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