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银行股引领破发潮 基金第一重仓股招行神话破灭

  银行股引领股市破发潮

    华夏时报  郑桂兰

  在疲弱的市场环境下,股市一再跌跌不休。继4?23后,作为投资者心理底线的3000点再次被击穿,市场信心受到打击。

在特殊的3000点位附近,一些大盘蓝筹股迎来破发潮。

  分析师指出,这些大多在去年发行上市的蓝筹,当时发行市盈率比较高,股票比较贵,在如今市场不断调整的背景下,跌破发行价也不用大惊小怪,曾经的发行泡沫开始在二级市场上被挤破。

  权重股纷纷跌破发行价,无疑将大幅降低市场整体的价格中枢,而发行价也不再成为多头防守底线。

  而在弱势市场环境下刚刚发行的中小板股票,有迅速跌破发行价格的情况。分析师解释说中小板由于可对比同类企业少,也存在发行市盈率比较高的情况。

  目前A股动态市盈率已经在20倍以下,对H股的溢价也进入30%以内。对投资者来说可能会造成股票便宜了的价格幻觉。

  银行股引领蓝筹破发潮

  建设银行周三收盘6.4元,跌破了发行价6.45元;中信银行周三收盘5.69元,跌破其2007年初5.80元的发行价;交通银行周三收盘7.79元,也跌破其7.9元的发行价,4月中旬集体破发一幕再次上演;中国石油则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在发行价以下运行。周二银行股普遍出现暴跌走势,就连招商银行都出现了2005年牛市以来的首个跌停。

  继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破发”后,中国铁建紧随其后。在大盘逼近3000点的特殊时期,大盘蓝筹出现了一轮“破发”的风潮,首先是中国太保,其次是中煤能源,接着便是中海集运、中国石油。在市场整体走弱的形势下,目前来看,新一轮的破发才刚刚开始,投资者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统计数据显示,银行股成为“破发”或即将“破发”的主力。作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直接“受力点”的银行股成为此番暴跌的重灾区,新破发的蓝筹股中银行股就有3只。银河证券分析师张曦告诉记者说:“在市场这么低迷的时候,建行、中信、交行等跌破发行价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目前的股价反映了短期因素对银行股的短期作用,估值只能体现当时的价值,是短期行为。银行业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肯定会对银行有一定的影响,也会给投资人的情绪造成一定的影响。”

  宏远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唐永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破发的银行股等都是在2007年上市的,是牛市中发行的股票,当时的股票发行市盈率都比较高。而现在正遇上二级市场调整,曾经发行价格高的股票就比较容易出现集体跌破发行价,发行市场的泡沫到二级市场上来挤。

  新股刚上市就破发

  如果说蓝筹破发是因为去年发行市盈率比较高,那么在目前刚发行的股票也迅速破发又该如何解释?

  今年5月29日才上市的房地产新股滨江集团,首日涨幅仅19.65%,创下新股发行后最低纪录,之后也是一路下跌,至本周二盘中最低价19.53元,跌破20.31元的发行价,成为新股上市后迅速“破发”的“典范”,还有一些今年上市的新股也濒临“破发”的状态。

  新近上市的中小盘个股中,除了滨江集团走势疲软外,威华股份今年5月23日上市,周二大跌9.88%,海亮股份劲嘉股份南洋股份等股价高出发行价的幅度都不到10%,大盘继续下跌的话,这些中小盘股难以独善其身。

   “一些中小盘企业的发行市盈率也比较高,因为同类可比企业比较少,企业自身追求高的市盈率,发行商也有动力提高发行价格,就容易造成自身发行价格偏高;如果中小企业板再出现几个滨江集团的例子,很可能对中小企业板以后的发行市盈率造成影响。”唐永刚如是说。

  尽管“破发”频现,但新股发行仍在进行,中国建筑、陕西天然气等即将进入申购,券商股首发也提上日程,本周还有5家中小盘股发行。“打新”和“炒新”在当前市场环境不再是稳赚的代名词,收益的不确定性越来越高。

  引发A股估值思考

  2007年6月以来共上市128只新股,“破发”的达到了16只,占比12.5%;徘徊在发行价周围的达到了21只,占比16.41%。一些蓝筹股相继“破发”,引发了人们对其发行市盈率是否偏高的思考。

  对此,唐永刚表示:“我们国家实施发行价格市场化以来,发行价格本来就是随行就市的,市场处于牛市的时候,发行市盈率就是要高一些;而市场处于熊市的时候,高的发行市盈率是不能被市场接受的。”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员张忆东认为,从估值角度分析,目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偏低水平,估值水平的下降大大强化了整体市场尤其是蓝筹股的吸引力。就中国这样一个持续高速发展的巨大经济体而言,A股目前20倍左右的市盈率相对于世界平均水平16.5倍的市盈率,是一个相对合理的估值水平。此外,部分A股股价已经低于H股股价,这也从一定程度上体现出A股估值的理性回归。

  在市场疲弱的情况下,首次发行股票蓝筹股的发行估值一定会受到影响。引发A股价值中枢的调整,对此,唐永刚表示,目前A股市场的动态市盈率已经在20倍以内,中建IPO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种就是以比较低的市盈率发行,随行就市;另一种情况就是延期发行。习惯了高市盈率的投资者可能会对比较低的发行市盈率产生价格幻觉。

  “基金第一重仓股”招行神话的破灭

  吴君强 华夏时报

  “万千宠爱”还恍若在眼前,8天连跌20%跌幅的残酷事实就已降临。本周,“基金第一重仓股”招商银行(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资讯)演绎了上市6年以来最糟糕的表现。

  与此同时,建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纷纷“破发”。至此,一直被投资者顶礼膜拜的银行股,终于走下了神坛。

  历史最差的表现

  作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和“最好的银行股”,一直以来,招商银行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根据WIND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共207只共同基金和集合理财产品持有招商银行,持股总数达到30.16亿,占流通股总量的比例高达41.62%。可以说,招行几乎是证券基金的“必配”。

  除了共同基金外,私募基金们对招商银行也是“偏爱有加”。著名私募人士林园和但斌均对招行推崇备至,并大量持有。

  但本周发生的一切,让曾经光环无数的招行,尽失颜色。

  6月10日,端午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受央行再次提高1%存款准备金率消息的影响,沪深两市在地产股和银行股的领跌下,重挫近8%。招商银行重重砸在了跌停板上,这是2005年牛市以来,招行的首个跌停。去年5?30和2?27两次股市大跌时,招商银行的跌幅不过为6.21%和8.96%。

  TopView(查看席位交易数据)数据显示,当天机构资金流入4.39亿,但流出资金达到6.09亿。基金是做空招行的主力,净卖前十的席位中,有7个是基金席位。

  第二天,招行再次重挫近5%。12日,招商银行在尾盘跳水,收盘跌2.90%。招商银行史无前例地连续收出第九根阴线。

  招行暴跌的导火索,无疑是其宣布要收购香港永隆银行。

  上月底,招行公告称,将斥资193亿港元或以每股156.5港元的价格收购香港永隆银行53.12%股权,这个价格是永隆银行2007年经审计后每股净资产值的2.9倍,是2008年一季末账面价值的3.1倍。而目前香港上市银行的平均PB值为2.64倍。10日,招商银行再次披露,已成立了专门的整合小组对永隆进行整合。

  银行证券分析师张曦算了一笔账:本次收购预计公司将支付363亿港元,如按永隆银行在港35家分支机构计算,每个网点平均收购成本10.38亿港元,如按10年收回成本计算,平均每个网点年盈利需为1.69亿元。然而,永隆银行近5年每个网点平均净利润为0.34亿港元,显然公司收回成本的压力较大。

  此外,这项收购将摊薄招行股东们的回报率。招商银行基本是以永隆银行历史最高价收购了其香港网络。如果保持本次收购不对公司原股东权益回报形成摊薄,即使考虑不进行要约收购,永隆银行2008年盈利也不能低于90亿港元,不过,永隆银行去年的净利润为13.72亿港元。显然这是一个无法完成的任务。

  QFII对金融股还是存在一定的分歧,但他们同基金一样,一致选择抛售招商银行,他们都认为由于收购价格过高,招行在香港市场的经营经验有限以及海外收购经验缺乏,要管理并整合永隆银行具有一定的挑战性。美林、高盛、汇丰等纷纷把招商银行H股的评级调低,标准普尔更是把它列入了负面观察的名单里。

  被机构抛弃的招商银行,截至11日,招行的月跌幅达到21.90%,同样成为上市8年来的历史之最。

  银行股破发潮

  如果说,收购永隆银行是招商银行下跌的导火索,那么存款准备金率的再次上调,成为压倒包括招行在内的所有银行股的“最后的稻草”。

  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6月15日和25日分别按0.5个百分点上调。这是今年第五次上调,目前的准备金率为17.5%。

  上调准备金率后,商业银行的货币创造能力将会受到控制,并由此对其盈利能力带来负面影响。

  目前17.5%的存款准备金率已是历史高点,但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等机构普遍预计,未来可能还会有2-3次的上调,最终将达到18.5%-19%。

  这一收紧货币政策的举措直接重创金融股,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中国工商银行下跌8.4%,中行跌7.8%,民生银行跌停。两市市值前20大权重股全线下跌,平均跌幅高达7.86%。两市仅25只个股上涨,而跌幅逾9%的个股更多达1107只。

  “由于对宏观经济层面不是很看好,银行板块作为大市值板块成为首当其冲的领跌股。” 中信建投金融行业分析师佘闵华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进一步打压了银行股。

  “银行股短期难以走出存款准备金率阴影。”一位基金经理说。

  果然,10日暴跌之后,银行股在接下来的两天里,仍在下跌途中运行。其中,中小银行股跌幅较大,大部分在4%以上,华夏银行兴业银行领跌,跌幅超过6%,权重银行股跌幅较小,中、建两行跌幅不足1%。银行板块整体拖累沪指逾16点,深发展拖累深指超过8点。

  在金融股和房地产股的领跌下,上证指数在11日跌破3000点关口,并在12日创下本轮新低2900点。所谓的3000点“政策底”宣告破裂,沪指3年来首次拉出七连阴。

  大跌之后,作为蓝筹中“贵族”的银行股,终于颜面尽失,被戳上了“破发”的印记。

  10日,建设银行大跌7.75%,收于6.43元,跌穿6.45元发行价,上市8个月后,宣布“破发”。中信银行以5.68元收盘,同样跌穿5.80元的发行价。11日,“破发”阵容再添新丁,上市13个月的交通银行收市时跌破发行价7.90元,报7.79元。

  至此,两市14只银行股中已经有5家跌破发行价。其中,2007年以来上市的7家银行中已经有3只跌破发行价。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中国银行也都在“破发”边缘徘徊。15.98元发行的兴业银行目前价格在27元左右,算是唯一无“破发”忧虑的银行股。

  实际上,经过此轮超过50%的巨幅调整,破发已不是新鲜事,中国太保、中海集运、中煤能源、中国石油等大盘蓝筹股之前曾先后“破发”,滨江集团、威华股份等发行溢价较高的中小盘股,也屡有“破发”。倾巢之下无完卵,至此,作为市场最主流、业绩预期最好的品种,银行股终于破掉“金身”。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6月12日,银行板块的周平均跌幅为12.37%。今年以来,银行板块的整体跌幅为41.80%。

  便宜但不敢买

  WIND资讯显示,截至6月12日,银行板块的平均市盈率为21.07倍,预计未来12个月的市盈率仅为12.97倍。

  “银行股估值合理,有长期投资价值”是市场对银行股的一致判断。但这并不意味着,现在就是出手的好时机。

  “股市就是这样,在上涨的过程中,涨幅肯定要超过股票本身的价值,同样的道理,跌的话,也必将跌破其价值,才会重新被投资者拾起。”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中短期看淡银行股,即使15倍、12倍的市盈率,也未必能撑得住。

  分析师们同样指出,后期市场形势依然不乐观,所以,银行股也不排除会再出现新低的可能。齐鲁证券分析师程娇翼说:“银行股目前缺乏上行的动力,其真正的投资机会取决于宏观经济向好。”

  但宏观经济形势仍是迷雾重重,利空不断。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5月份CPI较上年同期增长7.7%,增速慢于4月份的8.5%。但可以肯定的是,由于受到高油价、输入性通胀、粮食价格处于高位、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通胀在一段时间还会保持在比较高的位置上。

  更值得关注的是,5月份PPI涨幅达到8.2%,呈持续上涨趋势,并创下3年新高。

  “作为货币创造的主体,银行处在宏观调控的风口浪尖,不得不承担宏观调控成本。”国都证券分析师周红军指出,由于持续的高通胀和紧缩政策最终可能会导致经济增长减速、企业盈利能力及偿债能力下滑,银行还要承担相应的信贷风险上升的成本。

  可能影响银行业绩的因素还包括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今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楼市成交低迷,影响个人贷款的增长,甚至有不良贷款率提高的预期。”民族证券研究员张景说。

  此外,经济学家还指出,越南的金融动荡,也可能使得同为新兴市场的中国处境更加微妙,至少在心理层面上,会影响中国经济走势。

  “一年内,银行股会持续低迷。”财经评论员笔夫认为,到明年一季度,上市公司2008年报出炉之后,整个宏观经济形势才会逐渐明朗,“那时应该是投资的最好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