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收购母公司被疑先知先觉 中石油发债或走私募

  6月11日,中国石油(601857)对外披露,公司拟发债600亿元收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石油集团)所属加油站、油库以及成品油销售相关的业务及资产。

  “加油站亏损是肯定的,但直销业务并未执行政府规定零售中准价。

”6月12日,北京朝阳区管庄乡西侧中国石油直销三会友加油站刘军说。

  “上述收购是典型的关联交易。”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殷凯认为,中国石油拟收购母公司的做法是为了提高业绩,解决成品油倒挂的问题。但中国石油目前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它们的做法如何获得管理层的认同。

  发债有可能走私募

  中国石油公告称,本次发债只向公司A股股东配售,债券期限不超过15年。

  “中国石油发债,有可能走私募。”殷凯如是分析。

  据了解,上市公司发债,一般有公募发债和私募发债两种形式,而中国石油将采用私募发债。如果选择私募发债,它的净资产则只需5亿元,但限制到交易所挂牌交易。

  “假如走私募发债,对特定客户可以给予关照,同时发债利率为3.9%,高于当今同期国债水平收益。”殷凯说。

  如此一来,中国石油将有机会与机构投资者拉拢感情,也有助于业绩改善。

  相对于私募发债,公募发债可到交易所挂牌交易,但其净资产要达到10亿元,且最近一年要盈利才具备资格。

  据悉,其实中国石油即使亏损也完全有能力走公募发债;不过基于全球通货膨胀的影响,选择私募显然更为实惠。

  “两年以内中石油都不可能盈利。”相关人士分析。

  若中石油从私募处发债成功,会为我们的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刘军称,中国石油发债是一个大利好,不仅可以缓解经营上的压力,还可以给二级市场带来资金方面的预期。中国不可能没有石油,发债成功对当今乏力的股指将是一个有力的触动。

  此外,市场认为,中石油的货币资金储备不足是其选择发债的另外一个因素。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截至今年3月31日,中国石油货币资金11646500.0万元,资产负债比率为29.36%;如果再加上此次600亿的负债,其偿债压力可想而知。

  与此同时,中国石油盈利能力面临考验。其在一季报中预测,2008年的业绩约为0.15元,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呈下降之势。

  中国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不得不承认,中国石油预测只能算9分钱,同时进口原油增值税,这一块能够增加5分钱业绩;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能否调高,何时调高,是决定业绩的关键。

  殷凯认为,到后期,中国石油是否要从二级市场抽资金还债,就看与母公司的关联交易如何解决了。

  旨在消除成品油倒挂

  3年前,中国石油就曾披露,欲收购母公司关联交易。去年6月10日,中国石油又想以10.0453亿元收购母公司旗下成品油相应资产,但最终没有下文。

  “中国石油选择在全球通货膨胀期间收购母公司,有可能是知悉其成品油定价机制即将改革。5月蒋洁敏辞去母公司总裁,就是一个佐证。如果要以业绩回报股东,最好的办法,就是利用关联交易,用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来提升公司业绩。”相关人士说。

  6月10日,一则中国石油发债600亿元的消息称,融资目的是,拟购买中国石油集团所属23家企业所拥有的208座加油站等成品油销售业务,并同意公司与中国石油集团签署《资产转让协议》,且交易金额为10.05亿元。

  记者获悉,中石油拟购买的集团资产涉及到全国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08座加油站、25座油库以及相关成品油的销售和资产;另外,还有8家经营成品油销售业务公司的股权。

  据传,在华南一些省份,柴油出厂价已高于其市场零售价的每吨2000-3000元。即使中国石油将母公司的销售业务购入,也不一定就能带来好处。

  考虑管理层意愿

  有知情人士称,蒋洁敏早已知悉改革定价机制的消息。新任中石油集团总裁周吉平对此没有正式给予回答。

  “中国石油到底能否解决成品油倒挂的问题,只能看下次的股东大会给予什么样的回应了。”一位熟悉母公司高层的人士称。

  中国石油公告显示,本次发债将于下月31日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让股东表决,然后再上报证监会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截至去年年底,中石油A股股东已达187.92万人。

  “既然此次发债已经限制是A股股东,在类别表决权上不会存在国际市场估值体系问题,也不需要高人护身。”市场人士如是说。

  他同时表示,中国石油发债,只允许A股股东配售,是否会打击H股股东的投资热情,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