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沪市一周暴跌13.84% 揭开A股暴跌的台前幕后

  大跌13.84%,这是上证指数12年来最黑暗的一周,加上上周的跌势,8连阴跌掉了591点。深成指更弱,一周下跌15.32%,跌破10000点。本周二开市前,谁都知道四大皆空,市场非大跌不可,沪指低开100点几乎成了共识。

但是,大家最多是猜中了开头,却猜不中结尾。

  6月7日,端午小长假第一天,王勇(化名)依旧在银行加班。白天,他翻看着研究报告和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新闻:“近期由于灾情货币政策短期内有望放松”、“‘热钱’依旧青睐人民币”、“近期外汇占款持续巨额流入”;晚上,他赶去和亲友会合,共度佳节。

  席间,一直持有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的表姐向王勇咨询,“是否要赎回”,眼看净值从峰值3.5元一路跌下,她心疼不已。王勇脑中闪过上午刚看过的文字,他说,“多难兴邦,经济还是会持续增长,还是应长期持有基金。”

  此时,大家的手机上收到一条新闻短信:央行决定从2008年6月7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不安情绪立即蔓延:为何选在今天加,而不是CPI公布后?为何一次加1%?油价上冲139美元、美股暴跌400点,A股节后怎么走?小王表姐哭笑不得,“这还用问,10日开盘,大盘一定会跟着屈原去跳江”。

  小长假的最后一天,舆论已经将上调准备金率、油价暴涨美股暴跌、中建IPO通过、越南危机并称为“四大皆空”,A股恐难逃一劫。但是疑问最多的是,为何在已有诸多利空的情况下,央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这么急切、大幅地上调?

  因为通胀愈发高企?还是利用假期让市场先消化?从本周公布的5月宏观数据看,尽管PPI上涨8.2%,创了43个月新高,但CPI回落到7.7%。本报记者试图直接采访央行上调准备金率非同寻常举动之谜,但央行货币政策司官员对记者说,领导有令,“不能讲”。不过,一位央行办公厅官员表示,央行调控政策和其他货币政策不针对股市,但会关注市场。

  10日,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官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央行非同寻常之举,表明央行提前掌握了不为市场所知的一些数据,可能是当时尚未公布的PPI、CPI、货币供应量以及外汇储备,央行的核心任务和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抑制通胀,这些数据可能表明通胀压力很大。其后,逐渐公布的数据印证了这位人士的判断。

  央行剑指通胀,却误伤股市。面临高通胀困境,作为“晴雨表”的A股难以走出独立行情。准备金率上调,目前已成为紧缩政策的常用手段,出台意料之中,但时机选择却在情理之外,难免误伤股市。

  在羸弱之际误伤股市的还有发改委的能源政策,由于表态成品油价格难以调整,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超级大盘股,一改前期护盘行为,重演“双熊”,成为了“空军司令”。

  长期以来,有众多部门对各个行业的健康负责,但是没有一个部门可以对股市的健康负责,因为中国可以影响股市的部门实在太多:“一行三会”、财政部、发改委、国资委等多个部门的政策均能对股市产生杀伤力的影响。由于大家都只对自己的一摊子事负责,而没有一家完全对股市负责,各说各话的事情时有发生,可谓九龙治水,水患难除。

  如果说,去年10月上证指数冲击到6000点是不健康的,那现在跌到2868点也是不健康的,股市的暴涨暴跌是不健康的,但是,到底谁该为A股的健康负责?

  剑指通胀重伤A股

  纵观以往准备金率上调后股市表现,相关性并不强,据本报统计,自2007年1月至今,准备金率共上调15次,其后首个交易日沪指上涨9次,下跌6次。此前波幅最大一次是今年1月16日上调0.5%后,沪指下跌2.63%。而此次不再是“温柔一刀”,沪指跌幅达到前所未有的7.73%。

  相关规律是:牛市时上调准备金率,股市上扬,弱市时上调准备金率,股市下跌。

  为何此次大跌?大背景是油价暴涨美股暴跌、中建IPO通过、越南金融危机爆发,此时再上调准备金率,出乎意料。信心低迷的A股遭遇重挫变得“理所当然”。这也是上调时机目前为市场诟病的原因。

  6月6日,国际油价创单日最大涨幅,并创每桶139美元纪录。当日纽约股市遭重挫,三大股指跌幅均在2.9%以上。市场马上担忧这将对“石化双雄”造成一定冲击而拖累A股走势。6月9日,亚洲股市也齐声跳水。

  而出席国际能源部长会议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7日表示,当前正值国际油价出现飙升时期,暂缓成品油价格改革有利于稳定中国的社会、经济。

  此时,对于越南金融危机是否会传导至中国的担忧声也四起。越南的股市市值在半年时间内已经跌去60%,经济出现恶化,通货膨胀率达到了25%。

  更早些时候的6月5日,中国建筑IPO获批,融资规模超400亿元,是今年以来A股发行的最大规模IPO项目。

  于是乎,暴跌开始了。10日,基金等机构开始罕见地大肆做空,沪深两市前20大权重股全线下挫,尾盘近1000只股票跌停,沪指跌7.73%,深成指暴跌8.25%。

  回头反问一句,已有几大利空高悬,存款准备金率为何横插一脚?

  天相投顾的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向本报记者分析,在当时市场普遍预期5月CPI环比回落下,央行选择在5月CPI数据公布前,两次并一次上调1%准备金率,实在不寻常。2007年以来,央行上调准备率节奏已经够快,几乎每月一调,但此次更快。

  高盛经济学家梁红(梁红新闻,梁红说吧)指出,目前超额准备金率平均水平均低于2%,因此本次上调1%可能会导致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出现一定程度的紧缩,债市和股市必然承受下行压力。

  而此前有观点认为,央行会考虑到四川地震灾情,略微放松货币政策。这种美好的愿望被迅速的行动打破了。

  上调的台前幕后

  究竟是什么让央行在CPI公布前,全然不顾诸多利空,在小长假第一天傍晚,就急切地使出功力,加大“一刀”?

  仇彦英认为,央行意在利用假期给市场打“预防针”,让市场提前消化。

  而一位央行货币政策司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说,这次特别接到通知,不能对外透露上调内情。上述国有商业银行官员表示,央行肯定提前掌握了与通胀相关的数据,通胀压力进一步增加,这些情况央行是难以对外说明的。

  一位投行经济学家告诉本报记者,此次属于误伤股市。央行主要目标是控制通胀,如此急切行动,是因为提前获悉5月数据不乐观,甚至6月情况可能更不乐观,有必要提前收紧流动性。其后,谜底被逐步解开,央行果真提前知晓了与通胀密切相关的数据。

  本周公布了这些核心数据。5月PPI同比上涨8.2%,创了43个月新高,CPI为7.7%,仍在高位。在摩根大通中国证券部主席李晶看来,5月CPI涨幅回落是因食品价格涨幅回落和上年基数抬高,但PPI涨幅的继续上升,仍然在加剧通胀从食品领域向非食品领域扩散的压力。

  “刚刚公布的5月份M2余额同比增幅大幅上升,是人民银行上周末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摩根士丹利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央行此举是应对货币供应增长的再度加速。

  央行6月12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M2同比增幅从4月份的16.9%升至18.1%。季环比增幅从4月份的13.9%升至17.3%。当月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2%,略高于4月份16.1%的同比增幅。季环比增幅从4月份的13.4%回落至11.3%。提高1%的存款准备金率回收的货币约为4000亿人民币。

  梁红也认为,尽管货币供应增幅大幅上升,但央行对存款准备金率的果断上调应有助于抑制未来几个月的货币供应增速。国金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杨帆分析,货币增速较高主要是因为大量热钱流入和大量公开市场操作到期。

  他认为,4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达到了1.76万亿美元,4月当月增长744.6亿元,除去当月外商直接投资(FDI)及外贸顺差后,“不可解释的部分”达501.8亿美元,这导致我国外汇占款迅速增加,预计5月份中国的外汇储备增速也不会出现明显回落,即使外汇储备当月增量只有4月的一半,也意味着近两个月外汇占款的投放达到7700亿左右。

  杨帆认为,6月份,央票到期量有所上升,也是央行加大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幅度的原因之一。根据记者初步统计,5月份央行发行央票2920亿元,但到期的央票就达到了2030亿元,6月份至今央行发行了740亿元,但到期的央票就达到了3560亿元。

  王庆估计,中国6月份到期的央行票据和国债回购的总额为4870亿元人民币,如果扣除6月份第一个星期到期的1410亿元,余下的3460亿元将在此后的3周到期。粗略估计,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锁定大约4000亿元的流动性,基本上可以对冲掉6月后3周的央票和国债回购到期带来的流动性。

  但平安证券宏观政策高级分析师孙方红却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仅对冲了前4个月的增量流动性,尚触及不到5月、6月份的新增流动性,对存量流动性也没有影响。因此从紧的货币政策仍将继续。

  谁该为股市负责?

  在美国,能对市场产生影响的最主要的是美联储,但是在中国,能对股市产生影响的部门很多,但是却没有机构对股市负责。

  稳定的资本市场一需要透明的操作,二需要稳定的预期。这是资本市场对货币政策和其他关乎资本市场发展政策的基本要求。

  目前看来,功能类似于美联储的中国央行在政策发布上跟美联储差别相差太大,尽管央行是中国政府各部门中最先按动宏观调控按钮的机构。如果没有央行的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以及最早对房地产的调控,中国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可能不会比越南好多少。央行在这方面的确有先见之明。

  但是,遗憾的是,央行采用的调控宏观经济的货币政策总被市场诟病。这并不是针对央行货币政策的内容,而是央行的发布方式。其根本原因是,央行公布货币政策打的基本都是“迷踪拳”??让市场你猜,你猜猜不着。总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反观美联储,定期举行会议公布货币政策。尽管市场总能猜得八九不离十,但是,市场从无怨言。

  一段时间以来,央行总是在周五推出加息0.27%,或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之类货币政策。这也导致市场每逢周末必盯紧央行网站。每周五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估计有两个用意:第一,一周交易结束,对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第二,周末有两个休息日,投资者可对央行货币政策有所消化。

  可惜,上周末在市场弱市时,所谓消化不如说是发酵。

  央行本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再次打破其发布政策“惯例”,也是导致市场波动的原因之一。试图给市场消化时间,孰料,却增加了对市场不安情绪的蔓延。

  不过,梁红认为,此次政策调整突显了央行对治理通胀的坚定决心,有助于提升央行的公信力,有助于确保中国宏观经济长期的稳定发展。

  仇彦英却认为,造成市场信心不足的原因,以前还停留在大小非解禁、印花税率过高上,现在已经转变到对宏观经济的担忧上。目前市场对通胀的担心,对紧缩性政策的敏感,进而对企业赢利能力和空间的忧虑,综合形成了弱市氛围。

  他分析说,“刹车”并不等于“撞车”。此次紧缩性政策短期内将使市场加剧震荡,但不会改变当前市场的震荡趋势。从资金的角度来看,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减少市场资金的增量。情况还没有那么坏,市场股指日趋合理。

  而国金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李伟奇认为,市场对存款准备金的反应过度,不过,银行股的投资机会再次跌出来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