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金上海营业部席位疑似做空 基金小买小卖?

  6月13日收盘,上证综指已经是八连阴,指数已经从6月3日的3469.23点跌至最低2865.5点,跌幅高达17.4%。

  “买方都很悲观,最起码基金肯定是这样。”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但没有大规模的杀跌,总体保持净买入。”

  本轮下跌,基金并非是主要的做空者。但作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同样对买入没有兴趣。“各家基金都把仓位控制得比较低,接近契约底线。”上述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与上述说法相印证,6月2日?6日,记者根据上交所TopView数据发现,机构的持仓比例由17.4%下降到17.2%,账户数由21149户下降到20929户。数据很明显地显示,面对3000点的所谓政策底,基金等机构更相信宏观经济的严峻性,不买,不卖。

  谁是做空者?

  “基本面很空,大家都不敢轻易下单。”某基金公司专户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该基金最近的专户理财业务进展也颇为不顺,“有几个企业客户都在谈,但面对这样的市场情况,本来有意向的,现在也不敢轻易入市。”

  无论是交易数据还是各个渠道的信息显示,基金肯定不是3000点沦陷的做空者。

  “据说有两家保险公司这两天在大幅抛售。”上海证券圈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记者寻访保险公司资产管理人员,其相关人员均三缄其口,间或表示出对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担心,“PPI的上升将到导致企业盈利下降,市场的估值水平还有可能下压。”

  自5月初,市场上攻3800点未果后,市场随即开始缩量调整,其间上证A股一天400亿元的成交地量频频出现。很显然,市场各方参与的意愿非常弱。

  但下跌并没有因为成交量的减少而停止,相反愈加猛烈。6月13日,上证A股区区460亿元的成交额就导致上证综指3%的下跌;6月10日,600亿元的成交额更是让上证综指暴跌7.7%。

  但市场对于谁在抛售的怀疑并没有停止。接近中登公司数据源的人士告诉记者,“近期抛售的账户应该属于中户和大户,背后有无其他控制的力量并不可查,这些账户的资金量在100万人民币以上。”

  根据TopView数据显示,从营业部卖出的分布上看,上周中金公司上海营业部有嫌疑为最大的做空力量,卖出股票超过百万的股票只有两只:中国联通中国远洋。但该营业部同时在也买进一些蓝筹股,百万以上的有: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中国中铁建设银行隧道股份

  “中金公司上海营业部并不对普通散户开放,其客户一般被认为属于私募或者外资。”兴业证券某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无法获悉上述营业部的具体交易情况,但该中金公司营业部的活跃肯定是事实,即便是在大宗交易方面亦有表现。6月11日,浦发银行大秦铁路中国平安兴业银行等大盘蓝筹股出现大宗交易,涉及总金额超过10亿元,中金旗下营业部成为大卖家。

  6月13日,大宗交易记录显现,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交易总部也加入卖出的行列中,卖出三只封闭式基金:基金通乾、基金裕阳、基金安顺,合计成交近1亿元。

  “在这个时点上,讨论谁在抛售并没有太大意义,每天也就400亿元的成交量,如果没有人抛售,这个市场的成交量岂不是为零了。大家无权决定任何人的交易,都是对基本面和市场情况做出反应,各负其责。”也有分析师认为目前的主要问题并非是谁在卖,“问题的核心是,什么时候会好起来。”

  宏观经济决定下跌趋势

  上周,相关宏观数据发布。国泰基金认为,CPI比市场预期好,之前市场的预期为8.0%;PPI增长尽管比较高,但同样比市场的预期好;贸易顺差也好于市场预期。进口尽管增长比较快,但主要是因为进口物品价格高所致。

  但国泰基金认为,其他的数据偏负面:企业盈利很可能会下降,快速增长的PPI对企业盈利形成较大挤压;周边市场形势不容乐观,越南的高通胀和美国失业率的升高等使市场更加担忧全球经济的增长。

  自年初CPI高企以来,基金一直是相对悲观的预期,对经济基本面顾虑重重。从6000点至4000点的下跌,一度被市场认为是基金的大手笔。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各大机构注意力开始由CPI转移到PPI。国信证券认为:实际上如果考虑国家对成品油和电力价格的管制因素,我国潜在PPI和CPI已经达到两位数增长。在CPI温和回落的情况下,以PPI、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为代表的生产资料价格将是未来通胀最值得担心的问题,而且灾后重建投资会加大对投资品的需求,PPI继续上升的压力仍然很大。

  “市场走势证明,无论是规范大小非减持,还是调低印花税,都不改变市场整体向下的趋势,这是由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导致的。所以说,最终市场什么时候见底,还是要看宏观经济是否发生好转。否则,每天的下跌只不过是下跌趋势的延续,每天讨论下跌,也毫无意义。”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说。

  中信证券对下年半宏观经济走势认为,反通胀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国内通胀上升,但输入型通胀增加了治理难度。反通胀“牺牲”部分增长,预计GDP增长在2008年将显著放缓,到2009年初,随着美元走强,输入型通胀减弱,从紧货币政策可能做出调整,经济增长将在2009年第二季度左右迎来拐点,增长速度将有所提高。

  “从市场的心态和投资者的情绪看,很难说某一点位是下跌的底限,政策面和资金面等都将对市场产生影响。”国泰基金认为。

  “期望政府救市,周末说不定有利好政策出台。”6月13日收市前,某个人投资者充满期望的说。

  但问题是,一个简单的利好政策决不会改变市场趋势,这是市场规律。但砰砰作响拍脑袋的人仍然很多:从技术上说,超跌会有一个反弹,下周肯定是上涨的;3000点是一个政策底,怎么说都会有抵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