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CPI虽然回落紧缩政策仍难安枕

  因为巨大震灾,中国5月份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格外引人关注。虽然CPI下降趋势终于得以确认,但物价上涨并未结束,监管层对于外汇流入推高物价、加重国内通胀形势的担忧也仍将继续。

  众所周知,外汇占款激增表明以各种形式加速流入国内的热钱正源源不断;汶川地震和南方水灾对当地粮食生产带来较负面影响多少也会推升通胀压力;与此同时,国际粮食、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的上涨也在持续。

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面对种种不利因素,紧缩的货币政策方向显然难以改变。而央行此次突然加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力度收紧流动性,虽则用力威猛,虽则用心良苦,却也耐人寻味。

  许多迹象显示,市场心理和宏观政策还受到周边国家经济影响,透过最新的CPI数据,人们已经难以清晰判断中国宏观经济前景究竟有多么明朗。

  一般认为,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对减小了上调基准利率的必要性,也避免了人民币汇率由于利差变化而面临更大的升值压力,减小人民币升值预期,相对削弱了国际热钱流入的动力,这对于控制长期通胀显然不无裨益。最近越南危机已清楚表明,国际游资流入的失控对新兴经济体国家的物价稳定将形成多么严重的打击。

  而此次央行快速、大力紧缩之举,距其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到1个月。

  回想半个月前,周小川在灾区慰问时曾表示,要高度关注地震灾害后中国的经济运行态势,按照中央“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经济发展”的要求,既要满足抗震救灾企业需求,也要落实好宏观调控举措,防止物价和投资增长过快。周小川对于货币政策取向的这一公开表态似乎在透出一个信号:对经济中可能出现的种种变化,央行始终保持警惕,并将谨慎应对。

   如今面对目前日益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央行在继续执行从紧货币政策的同时,必然对经济回落的可能性予以更多关注。

  就资本市场和地产业阶段性局部利益而论,人们担心为了维持宏观经济全局利益而让其有所牺牲。

  继续执行从紧货币政策如此坚定不动摇,意味着银行的信贷资金将会减少,进而对地产业资金链形成强力制约。

  而在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所谓奥运行情带来的政策机会是否依然存在?在客观条件具备的时刻,管理层是否还会容忍奥运前后的市场暴跌,并可能会采取相应政策措施?

  我们看到,沪指6月12日一度探底2900点,虽然其后因受到投资者对“救市”政策憧憬的推动,券商股奋力护盘,推动大盘探底回暖,但权重股普遍杀跌,大批垃圾股、ST股封住跌停,市场表现一片惨淡。

   显然本次准备金率上调幅度超出预期,加剧了市场短期震荡,但未必会改变市场趋势。

  因为人们发现,央行出台政策之前,似乎也考虑到了对股市的影响,最终选择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是加息,或许是希望股市能够维持平稳运行的状态。

  人们注意到,全国社保基金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前天津市市长戴相龙6月11日在首届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年会上表示:社保基金要在发展股票市场中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所以人们相信,在市场陷入恐慌的情况下,管理层不会任由股市出现危机,未来有可能会推出新的救市措施。

   此次大调对银行间资金市场和债市会造成的影响同样值得关注。人们相信银行类金融机构在前期已经做好了一定准备,所以短期内当不会造成大范围资金极度短缺,但银行间市场资金持续供过于求的状况恐将不再。而随着新股上市的利润率大幅度降低,资金市场再度出现10%以上利率的可能性也将难现。

   就债券市场而论,问题的核心在于投资者是否还有充足的资金进行投资。从最近几期新发国债和金融债较低的投标比率来看,资金供给的紧张已经开始影响到债券市场投资者的行为。

   很多事实让我们不得不相信,就国家经济的全局而论,国际热钱大量流入造成的流动性过剩将继续冲击宏观经济的运行和宏观调控的成效。紧缩政策的主动出击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

  人们已经可以预料,今后一段时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土地、信贷和市场准入以及新开工项目等都将受到严格控制。同时,资源价格改革将会以稳妥积极、逐步推进方式进行。

  毫无疑问,当前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政策举措,目标已经不仅仅只在于被动地回收流动性,而是着力于控制货币流通量、主动地影响CPI的增速。如果原油价格继续处于高位,如果CPI继续处于高位,则后市进一步出台紧缩政策的可能应该依然存在。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央行上调准备金率是错误举动,认为目前生产流通以及资本市场的资金短缺非常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宏调政策再不转向,经济掉头向下的可能性很大,从最新的数据来看,经济已经在往下走,未来可能会加速下降。目前通货膨胀水平的确处在高位,货币投放也保持了16%的增速,但大量货币供应被过高的物价消耗,其对实体经济增长的贡献就打了折扣,这就是症结所在。

   中国银行近日发布报告也指出,当前物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要从源头上遏制通胀,需要在适当的时候加息。加息不但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消灭负利率,还是控制通胀的最有效武器之一。

   纵而论之,当通胀率居高不下、实体经济活动势头以及商业银行放贷意愿和能力强劲增长之际,下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恐将仍以稳定通胀预期为目标。进一步出台的调控措施,当会包括继续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基准利率、继续控制商业银行贷款额度以及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等。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