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大光明食品子平台蹊跷缩水

  大光明食品子平台蹊跷缩水

  上海梅林向母公司转让包括营养食品厂在内6项资产

  随着大光明品牌整合的推进,旗下4家上市公司最后一家的非主营资产剥离浮出水面。

  6月10日,上海梅林(600073)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上海梅林正广和(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梅林集团)转让包括原分公司营养食品厂厂房和设备在内的6项资产。

  上海梅林投资总监阎磊表示,今后上海梅林将以肉类与罐头食品为主业中心。但东方证券分析师任美江认为,此次包括食品厂等资产的转让与之前业内普遍认为的打造综合食品加工平台预期有偏差,如果今后没有扩容计划,单一的食品上市平台对今后发展不利。

  主业梳理加速

  6月10日,上海梅林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上海梅林集团转让6项资产,总额约6090万元,预计转让收益达437万元。上述交易包括原分公司营养食品厂的厂房和设备、上海梅林瑞源包装有限公司45%股权、上海正广和汽水有限公司51%股权、上海轻工塑料制品有限公司20%股权、上海梅林正广和便利连锁有限公司10%股权以及分公司上海咖啡厂。

  同时,上海梅林集团承诺在完成股权的产权交易后一个月内偿还上海梅林瑞源包装有限公司、上海正广和汽水有限公司与上海咖啡厂三公司所欠上海梅林债务。

  “转让完成后,上述企业将从上海梅林彻底剥离。”阎磊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此次转让的资产所属公司中有一半为负债企业,转让尚有盈利的公司同样出于公司做强主业的需要。据悉,上海梅林正广和便利连锁有限公司是最好的,2007年净利润102.00万元。

  阎磊表示:“目前公司大部分非主业公司已经剥离,今后仍将以肉类与罐头主业方向整合旗下公司。”

  记者看到,在上海梅林主要控股公司中,武汉冰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去年净利润达3157.6万元,较为抢眼。但阎磊并未对这家上市公司中惟一的地产公司是否剥离发表评论。

  而在肉类主业方面,同属大光明旗下的以生产禽肉鸭制品大瀛鸭鸭有限公司与上海梅林业务相似,对于是否会并入上海梅林,阎磊表示,目前两公司并没有股权关系,暂时也没有并购计划。

  大光明主导整合

  上海梅林的大股东上海梅林集团是大光明集团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上海梅林主业梳理与大光明整合摆脱不了关系。

  大光明集团也就是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2006年8月组建而成的,旗下4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光明乳业、第一食品海博股份与上海梅林。

  去年7月光明乳业将旗下可的便利81%的股权剥离给上海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并与后者旗下好德便利店一同并入海博股份。而同月,海博股份也将一只鼎等非主营业务的股权剥离,同时从大光明集团置入海博出租汽车、东亚集装箱仓储运输等物流业务。今年年初,第一食品以资产置换方式对华光酿酒公司旗下“和酒”并购,使得以黄酒和糖业为主的脉络日益清晰。三家公司整合后,上海梅林成为大光明旗下仅存的主业平台尚不明朗的上市公司。

  相对于光明乳业的乳业平台、第一食品的黄酒平台、海博股份的物流资金平台,东方证券任美江表示:“此次上海梅林对原分公司营养食品厂等资产的剥离,有些出乎意料。”

  根据公告显示,此次转让的原分公司营养食品厂资产,主要为厂房及豆奶、豆酸奶生产设备及辅助设施,其他几项资产也与肉类或罐头的基本主业无关。

  任美江认为,此前业内普遍认为大光明会将上海梅林打造成综合类食品加工平台,而此次转让食品厂等动作,缩小了食品加工范围,如果今后没有扩容计划,单一的食品上市平台对今后发展不利。

  根据上海梅林2007年年报显示,在主营业务中虽然食品类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4.34%,但由于猪肉等原料成本的上涨,“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营业利润率比上年减少1.46%。

  上海梅林方面表示,今后产品策略为不但要开发“非罐头的肉类”,还要开发“非肉类的罐头”,拓展并延伸公司的产品门类。去年利用山东荣成地理优势生产冷冻类海鲜产品也是一种尝试。

  但不管是“非罐头的肉类”还是“非肉类的罐头”,与业内期望的大型食品加工平台终究有一定的差距。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