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双鹤药业工进商退加速 8000余万承债购神州制药

  8000余万元承债收购神州制药

  清算湖南双鹤及恒康双鹤

  双鹤药业“工进商退”加速

  大输液市场的供不应求引发大输液巨头为抢占市场份额,纷纷跑马圈地。力求打造中国输液第一品牌的双鹤药业(600062),俨然成为此行业整合的急先锋。

日前,双鹤将并购触角首次深入华南地区,以2元价格购得广东神州制药有限公司(下称神州制药)90%的股权。

  不过,在并购扩张的同时,双鹤药业则悄悄剥离医药商业资产,对湖南双鹤医药及湖北恒康双鹤医药实施破产清偿。

  双鹤药业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双鹤药业将会把发展重点放在工业方面,商业不会再追求做大做强,仅维持现有水平。

  并购深入华南

  6月10日,双鹤药业宣布,公司分别与广州振盛医药投资公司和佛山进达精密铸造公司达成协议,收购二者分别持有的神州制药43.50%、46.50%的股权,作价均为1元,总计2元。收购完成后,双鹤药业将持有神州制药90%的控股权。

  6月11日,双鹤药业总裁李昕向《华夏时报》记者澄清说:“我们主要是承债式收购,神州制药各方面的债务加在一起有8000多万元,主要是银行债务,由我们承接。”

  公告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3月31日,神州制药总资产为1.17亿元,总负债1.42亿元,净资产-2533万元,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合计4354万元。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3万元,但净利润亏损996万元。

  另外,今年5月份,神州制药与振盛公司、进达公司以及另外持有神州制药10%股份的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同签署了《资产和债务剥离协议》,对神州制药资产和负债进行剥离,此次剥离资产总额约4343.9万元,剥离负债总额约5518万元。

  不过,对双鹤药业有利的是,本次收购不涉及人员安置问题,这样双鹤就避免了人员安置的负担。

  “我们希望到7月份能有产品出来,解决供货紧张问题。”李昕表示,神州制药的生产线都是进口的,硬件条件比较好,虽然目前有亏损,恢复正常生产和管理后,解决这个应该不成问题。

  双鹤药业董事会办公室一人士表示,神州制药恢复正常生产后,年产非PVC软袋输液药品可以达到4000万袋,

  “收购神州后,可以缓解这方面的压力,适当时也可以供应周边地区。”李昕透露,目前在广东市场上,双鹤只能满足三分之一的市场需求,由于缺少生产基地,产品大都是从外地运进来,供求比较紧张。

  这是双鹤药业今年第二次出手,此前,双鹤拟竞拍上海百特40%的股权,但是由于美国百特行使优先权,而这部分原属上海华源长富药业的40%的股权落入美国百特之手,双鹤暂时失利。

  但是这并未阻碍双鹤继续走外延扩张的道路。此次落子广东,双鹤药业华南布局隐然成形,神州制药将成为辐射华南的战略基地。

  双鹤商业全退?

  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布收购神州制药的同时,双鹤药业董事会此次也通过了对湖南双鹤医药及湖北恒康双鹤医药进行破产清算的议案。

  “这两个企业早就停业了,公司现在要把它清理掉,两家公司不是太大,对双鹤的发展不会产生影响。”李昕表示。

  湖南双鹤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6005.49万元,是由双鹤药业与湖南省医药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主业是药品批发销售。其中双鹤药业占66.61%的股权。截至2006年12月31日,湖南双鹤总资产为275.81万元,总负债为4605.88万元,净资产为-4330.06万元。

  而湖北恒康双鹤注册资本6161.80万元,双鹤药业出资5000万元,占其81.16%的股权。该公司主营业务也是药品销售。

  这是对当初双鹤药业快速扩张所带来后果的清理。李昕表示,清理工作差不多完成了,现在只是扫底。

  据了解,目前在医药商业方面,双鹤药业仅保留长沙双鹤与云南双鹤两家控股公司,而且二者效益相对不错。2007年,长沙双鹤的销售为22亿元左右,在湖南医药商业上占有一席之地。

  目前在大输液市场上,双鹤药业占10%的份额,而四川科伦药业占有16%的份额,双鹤药业屈居次席。

  双鹤药业计划到2010年,主营业收入实现80亿元,其中工业方面达到50亿元,商业方面实现30亿元。而2007年,双鹤药业主营业收入为45.57亿元,其中工业为21.83亿元,商业为23.08亿元,现在工业与商业各占了一半。不过,工业与其预定目标相差一大半,按照目前发展的速度,要实现目标并购是主要的手段。

  双鹤药业董事会办公室一人士表示,双鹤药业目前的发展战略主要会集中在工业方面,“保持商业目前的水平,加大工业方面的发展力度”。

  李昕表示,在完成对神州制药的整合后,双鹤药业计划在神州原有的塑袋大输液的基础上,再上2-3条塑瓶生产线,以提高神州制药基地的产能,以及提高在华南市场的份额。而据其透露,下一步双鹤药业的并购也还放在大输液企业方面。

  另外,李昕表示,双鹤药业的发展年重点主要放在工业上,商业只保留长沙双鹤,“商业上不再有做大做强的打算,也就保持目前这个水平”。

  此次清算两家商业子公司,双鹤是否会退出商业,对此,双鹤药业上述办公室人士表示,“还没有听说要整合这一块”。

  此前,双鹤东家北药集团总经理贺旋告诉本报记者,北药集团已开始考虑整合下属商业企业,在业务整合形成竞争力后,会适时启动资本和股权的整合,打造北药的商业航母。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