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新云南航空年内有望挂牌 红塔云铜等将参与重组

  在消失了整整6年之后,国内航空业曾经的“金字招牌”云南航空有望在今年年内“重出江湖”。

  “目前我们正全力投入到筹建工作中,如果不出意外,年内公司就可以正式挂牌了。”6月12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云南省国资委)一位王姓副主任通过一位工作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转述说。

而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王副主任是这次重组云南航空的直接负责人”。

  据一位接近云南省国资委的人士透露,此次参与重组云南航空的除了云南省国资委直属的云南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之外,还有云南省内一些颇具实力的企业如红塔烟草集团、云南铜业集团以及其他一些涉及航空上下游业务的相关企业如云南旅游投资集团、云南机场集团昆明新机场建设投资公司等。

  对此,云南国资委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只是签署了协议,很多工作都在推进中,股权结构目前也没有最终确定,目前不方便透露更多。”

  祥鹏将变身新云航

  6月6日,云南省国资委与国内第四大航空集团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集团)在昆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意味着双方共同筹建云南航空的工作正式启动。

  云南省国资委提供的材料显示,云南航空将以海航集团旗下的云南祥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祥鹏航空)为主体,由云南省国资委与海航集团旗下的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大新华航空)共同注资成立,成立之后的云南航空将由大新华航空控股经营。

  “筹建申请获得批准之后,祥鹏航空就将更名为云南航空。”祥鹏航空一位负责宣传的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更名也是为了海航集团整体业务发展的需要。”海航集团宣传部一位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说,“虽然品牌不再沿用,但是相信业务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作为海航集团旗下两个支线航空公司之一,开飞仅两年的祥鹏航空主要业务范围是云南省内航空客货运输业务。据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筹建云南航空签约仪式上透露,祥鹏航空目前已开通云南省内及跨省、跨区航线23条,通航城市22个,每周航班294个。

  陈峰表示,海航将与云南省合力把新云南航空打造成中国一流航空企业。而云南省政府也对云南航空抱有厚望。云南省副省长刘平在筹建云南航空签约仪式上就直言,云南省是重要的旅游大省,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重要战略地位,成立一家云南本土的航空公司,串联起云南航空业的优势显得尤为重要。

  云南省国资委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介绍说:“云南航空公司将在昆明机场建立基地构架国际、国内、省内航线网络,并将陆续在省内其他机场建立过夜基地,力争在3年内使机队规模达到30架以上。”

   “我们要全力打造一个代表云南的航空公司,并使其成为云南省最具实力的航空公司之一。”该人士如是说。

   中银国际发布的分析报告认为,继5月部分航线经营权被剥夺之后,此次海航集团与云南省政府的合作将对东航未来的经营造成进一步的负面影响。

  而同时亦有媒体披露,海航在市场策略上将会加大云南航空和西部航空公司的资源整合力度,以挑战东航云南分公司在云南市场的地位。

  基地航空新概念

  “机场枢纽功能的提升需要3家以上的基地航空公司支持,只有一家基地公司是不够的。”刘平在筹建云南航空签约仪式上表示, “建设云南航空强省,必须有若干个大而强的基地航空公司为支撑。”

  相关资料显示,祥鹏航空目前在云南省航空运输市场占据约11%的份额。而作为祥鹏航空最大竞争对手的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下称东航云南分公司),虽然受“返航门”事件的拖累,被停掉了部分云南省内航线的经营权,但是仍然控制着云南省超过50%的航线资源。东航云南分公司的前身正是成立于1992年的中国云南航空公司,也被称为“老云航”。受益于云南地区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老云航”效益甚佳,一度成为云南省内与烟草行业比肩的利税大户。

  “我们目前不会谈什么应对措施。”东航宣传部部长李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云南航空成立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会让市场进入一种良性竞争状态,云南市场这么大,多几个竞争对手对大家都有好处。”

  根据云南航空运输业总体发展目标显示,云南省准备经过5年的努力,实现由航空大省向航空强省的战略性转变,把云南建成机场结构更加合理、航线网络更加完善、管理运作更加高效的中国航空运输强省。

  而2006年5月国家民航总局(现国家民航局)与云南省政府签署的《关于加快云南民航发展会谈纪要》则进一步明确了这个目标:“十一五”期间,云南省将进一步加大对民航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同时,在原定位(建成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枢纽机场)的基础上,民航总局也明确了昆明新机场面向东南亚、南亚,连接欧亚的国家门户枢纽地位。

  “云南省内拥有11座民用机场,在国内应该是数量最多的省份。”民航西南管理局一位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而且云南省的机场等级相对较高,航空运输体系也比较完备。”

  “可以说云南在硬件上已经初步具备了国家门户枢纽的条件。”该人士认为,“下一步就是引入几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基地航空公司,拓展自身的航线网络。”

  “不管与哪家航空公司合作,地方政府对基地航空公司的服务应该保持一致,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竞争的有序。”一位航空业内人士评价道,“公平市场环境下的有序竞争才能更好地保证产业发展。”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陈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