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

中资企业冷对越南危机

  力帆暂时停工、新希望限产、国美搁置投资

  越南经济急剧动荡,在当地投资的中国企业深感不安。

  《华夏时报》记者采访获知,力帆、宗申和新希望(000876)等在越企业,目前已启动紧急预案,研究应对之策。

  5月11日、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为抵御通货膨胀,力帆和新希望等在越工厂均表示要缩减产能,出口也开始提价。

  事实上,越南盾疯狂贬值,影响了在越的中国企业,也动摇了拟进军越南的其他企业,包括国美、格兰仕准备进军越南的中国企业,目前暂时搁置计划。

  力帆生存样本

  “力帆在越南摩托车厂暂时停产,但是力帆越南对外出口的量并未减少,目前正好处理大量的库存。”6月12日上午,力帆集团进出口公司主抓力帆摩托车海外市场的副总经理朱小满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力帆越南摩托车厂位于越南兴安省内。“摩托车生产原料基本靠进口,由于人民币升值,企业成本猛增,尽管销售也有所提价,但却难以抵消成本带来的压力。”一位力帆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可以相对提高摩托车销售价格,从而抵消通胀压力。”力帆摩托车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朱小满承认,如果还按目前的价格出口,企业利润将下降几个百分点。

  去年,力帆集团统计销售收入121.6亿元人民币,发动机产销量306万台,出口创汇4.096亿美元。力帆在越南设厂的同时,国内摩托车也对越南销售。

  “越南曾是力帆摩托的第一个出口市场。”朱小满说,力帆集团1998年取得自营进出口权,2007年出口创汇达4.096亿美元,占重庆市出口总量的108%。

  据悉,目前力帆对越南的业务包括汽车和摩托车两部分。“正在研究和评估对力帆的影响。”力帆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牟刚告诉记者,其中汽车出口全部都使用美元结算,除了销售量可能会有所下降外,其他影响不大。相比之下,力帆摩托车在越南销售是以越南盾结算,如不能及时把越南盾兑换成美元或人民币,将产生巨大损失。

  与此同时,力帆汽车原本酝酿在越南建厂,目前计划生变。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向记者表示,力帆本来计划在越南合资建设一个汽车厂,但因为越南盾贬值太快,资金汇到越南的第二天,就发现亏本了。“只能放缓投资,等到越南市场的汇率稳定后再议此事。”尹明善说。

  除越南外,力帆的出口布局已经延伸至俄罗斯和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地区。“只有走出去才能把产业链拉长,从而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尹明善说,未来两三年力帆的目标是,海外销量占力帆总销量的1/3以上。

  “除了改变结算货币,如用美元或者人民币结算,还可以改变出口目的国规避风险。”6月12日,重庆市外经委有关官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除力帆以外,其他企业同样开始出口转向。

  与之相比,隆鑫摩托车迅速减少了向越南的出口量,而是将主要出口目的国改到了美洲、非洲、欧洲等地。隆鑫集团为重庆摩托车民企三巨头之一,另外两家是力帆和宗申。“越南金融不稳定,会给出口企业造成损失,但应对办法还是很多。”隆鑫集团有关负责人直言。

  而宗申进出口公司副总裁王高说,越南出现的通货膨胀并没有给该公司带来太大冲击,尚未出台相应措施。据悉,宗申在越南的投资仅为200万美金,主要销售针对越南市场。

  对越投资搁置

  据了解,在越南建厂的企业有力帆、新希望、宗申等企业,而新希望在河内、胡志明、海防,有三家直接投资公司。

  其中,在河内的新希望公司注册资本821.3万美元,总资产1.2亿元,2007年的销售收入36297万元,净利润2851万元;在胡志明的新希望公司,注册资本363.8万美元,总资产6650万元,2007年营业收入为18392万元,利润为614.33万元。从利润来分析,去年新希望实现净利润30306万元,河内、胡志明两公司总和为3465万元,约占整个利润的11%。

  “新希望在越南的企业肯定有影响。”新希望海外事业部总经理邓孝华称,正在积极寻找对策,比如在年产10万吨的海防公司,将三班倒变为一班倒。记者获悉,越南新希望海防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饲料项目,其总投资是700万美元。

  “如果像暴发户一样赚了就走,那么就不要考虑投资了。”近年来,越南是冒险家的乐园,中国资本流入越南越来越多。截至2007年底,中国在越南有500多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到15亿美元,双边贸易总额达到150亿美元。

  越南外交部经济综合司副司长黎国盛表示,在亚洲,中国是越南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已于2006年11月签署双边经贸合作协定。在对越投资的82个国家和地区当中,中国位居第11位,且主要集中在越南北部,如老街、海防和胡志明等。

  中国在越南有厂房或者有大规模贸易额的企业大约20家,其中,新希望在越南的收入和利润占比都超过10%,格力电器(000651)、苏泊尔(002032)的投资超过1亿元。

  包括国美、格兰仕准备进军越南的中国企业,目前已经搁置计划,静观其变。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明善 | 朱小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