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中国农业专家认为投资非洲农业需走规模化之路

  新华网卢萨卡6月14日电(记者刘金海)中国农垦集团前常务副总经理韩相山日前在这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企业应该成规模、大批量地在非洲投资农业,建成具有现代化生产水平的大型农场。

  韩相山说,非洲是开发农业的沃土,这里最适合搞农业开发,也最需要农业开发。
中国传统农业技术非常适合非洲的农业发展状况,而且在这里农业投资的回报率远远高于中国本土。以赞比亚为例,农场的投入产出比在20%到30%之间。他认为,“中资农场要在非洲做大做强,必须走规模化、规范化之路”。

  自1993年底进入中国农垦集团领导层至2005年退休,韩相山一直分管非洲农业开发项目。退休后他又赴赞比亚投资农场。2007年2月,韩相山与人合资经营的华丰农场正式投产。现在,投资近120万美元的华丰农场已初具规模。

  与华丰农场相隔数百公里的赞比亚中垦农场也在实践着同样的发展原则。中垦农场场长李莉对记者说,他们成功的理念就是起点要高,规模要大,发展要规范。

  中垦农场1994年建成,占地面积4100公顷,现已形成以养殖业为主、种植业为辅、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格局,并由当初投资130多万美元的农场发展成目前资产总额543万美元、年收入300多万美元的大农场,在赞比亚树立了“中垦”品牌。

  李莉算了一笔账,中垦农场小麦年产量约为每公顷6吨,按照目前每吨500美元的价格计算,小麦销售收入可达每公顷3000美元以上。相对而言,农场的直接投入每公顷不到1300美元,扣除税金等间接成本,利润率相当可观。同时,由于农场用地、农机具以及人员等方面的成本相对固定,因此规模越大,利润也就越高。

  李莉说,种植如此,养殖经营也离不开规模化、规范化的指导原则。2002年,中垦农场养鸡分厂正式投产。有隔热层、带育雏空间、具备自动冷却功能的先进鸡舍令中垦农场的肉鸡、蛋鸡生产如虎添翼。2007年,中垦农场蛋鸡存栏11万只、产蛋215万枚,鸡蛋销量已占领了赞比亚10%的市场份额。

  虽然如此,李莉还是坦言说,与西方人经营的大型农场相比,中垦农场仍显势单力孤。她表示希望扩大投资规模,以便与其他大型农场抗衡。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相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