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四川官员:地震灾区民众安置点没收取任何费用

  针对近日有关灾区民众安置点向灾区民众收取费用的传闻,记者今天前往汶川大地震受灾民众主要安置点之一绵阳九洲体育馆实地了解真伪。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刚对记者表示,这里没有收取任何费用,所有的都是免费,其他安置点估计也不会有收费情况。


  “五?一二”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不久,中国国务院决定,在三个月内向灾区困难群众每人每天发放一斤口粮和十元补助金,并责成民政部和财政部立即制订具体规定。但地震发生一个月后,有受灾者称至今并未领到这些口粮和补助金。

  五月十三日即被安置到九洲体育馆的一名王姓北川县受灾者说,在这里的生活还好,早饭是奶和面包,午饭和晚饭是干饭、炒菜,她五十天大的儿子还可以领到奶粉。

  问及吃饭是否免费时,她表示,在这里吃饭、用水、用电、领奶粉等时,从来没人向他们收钱。至于一直没发过补助金和口粮,老百姓都猜可能是饭每顿价值五元钱左右,每天的十元补助金和一斤口粮折合了两顿饭钱。

  在九洲安置点工作的志愿者孟中华则十分肯定地对记者说:“绝对不可能向灾民收费。”她说,这里不仅不收任何费用,而且她亲眼看到政府对灾民照顾得特别周到。

  至于有传闻说适当收费是为了杜绝安置点的浪费现象,她也表示绝无可能。孟中华说,因为地震刚发生后安置点人很多,每个人素质不同,偶尔会有浪费现象,但大部分都是很好的。

  另一名志愿者梁建华也表示,不仅九洲安置点绝对不可能收费,他多次去过的黄土、永安、擂鼓等五个安置点也从来没有这种情况。浪费现象实际上是在最开始的时候。当时为灾区民众准备的主食是馒头,因四川人从小习惯吃米、吃不惯馒头,可能就会吃一点扔一点。现在改变食谱后,基本上就没有什么浪费问题了。

  九洲体育馆指挥部新闻宣传组负责人、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刚在地震发生次日即来到九洲安置点工作。对于收费的传闻,他反问道:“有些群众一分钱也没有,怎么收费?怎么能对受灾群众收取费用呢?这里全部的生活用品都是免费的。”

  对于有的民众反映至今没有领到补助金和口粮的问题,他解释说:“中央的政策肯定要落实”,但因现在受灾民众分散在安置点,统计不方便,当他们回到居住地、结束这种临时状态后,当地政府会一起发。

  “一分钱都不会少,一两粮食都不会少,而且跟他们现在吃的没关系。”王晓刚强调,“中央的政策肯定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晓刚 | 孟中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