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政府鼓励基金入市 3000下方基金疯狂抄底蓝筹

  新基金面临合同上的建仓期限要求,短期内必须建仓,所以本周的基金疯狂建仓行为,很大一部分可能是他们所为。由此看来,跌破净值的次新基金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投资潜力。

  上证指数加速砸穿被称为“政策底”的3000点大关,基金纷纷破净,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新基金抄底热情。

  TopView数据显示,本周黑色星期二,机构疯狂入市。当天,共有57家基金参与交易,累计成交136.7亿元,这一成交额正好为前一交易日,6月6日基金68.8亿元交易额的2倍。其中,买入额为83.4亿元,卖出额53.3亿元,资金净流入30.1亿元,基金做多力度明显。不少基金经理也向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一周记者表示,他们目前仓位普遍不高,等待指数落到3000点下方,凸显一定投资价值时,将大举建仓。

  政府鼓励基金入市

  近期,证监会有关负责人称,证监会目前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按照正常程序对基金的募集申请进行审核,没有暂停新基金的审批。

  其实,监管层稳定股市的意图早就溢于言表,从5月份开始,新基金的发行已显露一丝“心意”,以蓝筹、价值为核心的股票型新基金呈现扎堆发行迹象明显,据wind数据统计,从5月起至6月12日已有10余只以蓝筹、价值投资为理念的股票型基金相继进入发行阶段,有基金业内分析人士谈其看法:“监管层在3000点位置频发以目标蓝筹的价值投资为核心的股票型基金,可谓用心良苦。去年6000点高点监管层曾一度停发股票型基金,且频频发文警示市场风险;而今3000点附近,却频频发行股票型新基金,而且定主基调为蓝筹、价值投资的路线。”

  2007年“5?30”大跌后,监管层火速批准五大股票型救市基金;以及2007年10月股市异常火爆时暂停批准新基金,都对当时的市场后势产生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此外,有基金圈内人士表示,突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确实会对大盘构成短暂的较大的负面影响,但总体来看,短期内下跌幅度不会太大了。再次下调到3000点下,将会可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底,与前期政策底结合形成双底。因此,在估值相对合理的3000点低位,我们会更多地关注市场,适时进场加仓。

  确实股市从6100多点到3000点,上证综指下跌近50%,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CPI高涨、市场估值的持续下移,加上突发的雪灾、地震,市场快速调整。如此短的时间内,如此迅猛的下调幅度,在中国股市历史上十分罕见。3000点下,对新建仓的新基金来讲是操盘的关键,不同的基金公司其应对投资策略也不尽相同。

  “我用第三只眼看股市,而今的股市,目前的点位或许就像2005年的998点,市场砸出的可能已是阶段性底部,迎来低估值建仓良机,不失为是‘播种’的好时机。”一位业内分析师在和理财一周记者的交流中表示。他们认为,大盘近期的弱势调整并不意味着新一轮大级别下跌行情的展开,现在大盘指数完全回补政策底缺口,可以看作是属于底部反复筑底行情的一部分。现在市场的弱势实际已经过度反映了种种不利因素的预期,我们认为6月份市场有望先抑后扬,现在弱势调整是在酝酿再次反弹,真正的机会就在市场的下跌当中,投资者应该关注市场跌出来的机会。

  基金抄底蓝筹明显

  从具体基金席位来看,黑色星期二共有39家基金会员出现净买入,18家净卖出,其中5月份的最大空头基金会员“587”空翻多成抄底急先锋,以净买入9.8亿元排在了净买入队列第一位。基金会员“602”、会员“622”分别净买入8.9亿元、6.9亿元排在了第二、第三位,这两者建仓的前四家个股则是中国铁建(601186)3.4亿元、中国神华(601088)2.2亿元、工商银行(601398)0.98亿元及交通银行(601328)0.88亿元。

  这一抄底行为与之前业内人士评论基金护盘是为发行中国建筑不谋而合,蓝筹股是基金投资大方向。

  此外,与基金会员“587”空翻多逆向操作的是,基金会员“648”及基金会员“651”分别居净卖出第一、第二位。观察其交易个股可知,卖出金额前五位的均是大盘蓝筹股,为招商银行(600036)、中信证券(600030)、中国联通(600050),三者均被卖出2.0亿元;中国神华(601088)、浦发银行(600000)两者合计被抛出3.0亿元。

  分析人士通过对比数据和跟踪历史交易发现,基金会员“587”是5月份A股最大空头,而基金会员“648”及基金会员“651”则是5月份最大多头,然而在6月10日的暴跌中却调换了多空角色。进一步观察可知,基金会员“587”买入额排行前列的股票正是基金会员“648”、“651”卖出额排行前列的股票。基金如此操作,实在令人匪夷所思,似有相互接盘之嫌。

  基金不回避做多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A股市场的整体市盈率已经降至20倍以下,企业估值处于较低的水准,加之在奥运会召开之前,政府或许不会希望出现大的波动,指数继续下挫的空间有限。目前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都存在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市场还会延续区间震荡的格局,但我们认为会伴随结构性投资机会的出现。

  中银动态策略基金内部人士表示,中银动态策略成立2个月来,证券市场处于大幅调整之后的宽幅震荡和波动之中。宏观经济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企业盈利增长的态势有所趋缓,市场情绪比较低迷。在这种形势下,中银动态策略保持谨慎的态度,采取了控制节奏、逐步小幅建仓的策略。在投资品种的选择上,主要关注那些成长性和估值优势兼备的品种,在投资时机的选择上,主要采取逢低买入的方法,下跌到3000点以下,中银动态策略可能会选择适时加些仓位。

  招商基金则已经在最新一期投资报告中判断后期走势可能先抑后扬,股指仍有望震荡向上。5月份CPI指数可能开始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对市场估值水平的压制将得到部分缓解。目前分析师对中国宏观经济的研读多倾向于谨慎乐观,而投资者对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预期普遍较好;奥运会前市场对政策层面的预期也偏正面;尽管在高油价冲击下越南金融市场出现危机,让人联系到亚太其他地区会否受影响,但是基于我国巨额的外汇储备,这一事件对中国的影响不大。支撑市场向好的因素将会陆续出现;仍然倾向于实体经济状况可能会好于市场的预期,因此未来可能出现纠错性的上涨行情。目前沪深300指数预测市盈率在20倍以下,A股市场仍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我们倾向于市场的中期反弹行情依然在望。

  博时特许价值基金经理陈亮表示,“虽然从目前政策来看,以往每次公布CPI以后才会出台调整政策,而本次在公布CPI前就公布了调整方案,央行准备金率上调1个百分点,分两天提升后达到17.5%,比过去的一次调整0.5%的幅度要大,显示监管层紧缩货币政策态度明显。但从5月CPI数据公布同比上涨7.7%来看,还是比较乐观的,如果CPI能够进一步顺利下降的话,那么对于行情的展开、对于确认未来是反弹还是反转都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

  “但对我们基金操作影响干扰不会太大。”陈亮表示,“适时稳步建仓,目前市场已经从系统性高估转向存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从长期看,当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已具备一定的吸引力,我们认为二级市场在充分调整后,也为我们建仓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建信基金表现相对谨慎,他们认为由“4?24”政策性因素引起的此轮反弹已经结束,基本反映了目前困扰市场的几个主要问题:经济减速并引发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下滑;通胀回落能否稳定而持久;市场信心不足,资金面仍然不容乐观,基金发行的低迷可见一斑。

  瞄准钢铁、央企整合

  博时特许价值基金经理陈亮表示,当下在投资操作选择上我们会更多关注蓝筹股,这包括金融、钢铁等价值低估的蓝筹股,当然也会关注一些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的品种。

  中银动态策略基金认为,经历大幅调整之后,证券市场的信心的巩固恢复还需要宏观数据和政策的支持,市场趋势仍将处于宽幅震荡的过程中,在市场波动的过程中买入投资价值凸现的企业仍是未来一段时间主要的操作思路,我们目前的投资结构也主要是把焦点集中在具有估值优势且基本面良好的行业,如钢铁、金融,消费板块中的商业零售等,产业升级相关行业,包括那些具有高科技水平、产品可以替代进口的企业。

  招商基金的投资看点则更为全面,他们认为虽然近期市场表现并不理想,较为疲弱,包括资金面也没有出现太大的好转,但阶段性机会还是会有很多。在宏观经济预期尚未完全明朗化的情况下,将继续维持攻守兼备的策略,重点还是关注估值水平偏低、而未来业绩高增长预期明确的品种。对于后市建仓,他们看好三大建仓机会:从风格选择来看,目前大盘蓝筹股估值水平仍然较低,而流动性相对较好、业绩增长更为稳定,且银行、钢铁等重点品种的二季度业绩相对突出;从行业基本面来看,受地震带来新增需求的医药、钢铁建材等行业,景气度较高的食品、商业、煤炭等行业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而随着物价的下行, 石油石化和电力等景气处于谷底的行业可能将受益于价格政策调整;而从主题投资方面来看,奥运会概念、通货膨胀、节能减排、资产整合等主题带来的投资机会仍然值得关注。

  建信基金认为,在经济减速的大背景下需要注重投资防御性和安全性,包括:业绩增速比较稳定、前景比较明确的行业,如航运业;增速较稳定的内需消费行业,如商贸、医药、白酒等行业;产能受到抑制、供给方定价能力增强的行业,如建材行业。 另外,建通基金正在关注可能出现的对电力、石化价格管制的放松带来的投资机会,目前更为关注一些央企整合可能带来的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