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避免“多米诺效应”欧盟继续推进《里斯本条约》批准进程

  李力

  2008年6月13日成为欧洲一体化历史上一个“黑色星期五”,爱尔兰在全民公投中以53.4%反对、46.6%赞成,否决了欧盟《里斯本条约》。

  尽管此前已有种种迹象表明这次公投结果将凶多吉少,但让人始料未及的是,远远超过预期的53.1%的高投票率,仍让支持方在公投中遭受惨败。

此前,高投票率一直被看作是《里斯本条约》顺利获得通过的保证。

  或将采取“搁置”方案

  对于爱尔兰民众如此强势地对《里斯本条约》说“不”,欧盟各方作出了不同的解读,但无论是欧委会还是法国、德国、英国等欧盟大国政府,都试图将爱尔兰公投失利归为一次“意外”而非“危机”。欧盟政要已经认识到,为避免让欧洲一体化建设陷入更大危机,当务之急是要避免爱尔兰公投引发“多米诺效应” ,继续推进成员国通过议会表决批准《里斯本条约》。

  从目前情况看,欧盟应对爱尔兰公投结果似乎有以下几种备选方案。一是彻底放弃欧盟机制改革,继续在《尼斯条约》的法律框架下维持运转;二是放弃《里斯本条约》,各国围绕新条约文本再次展开谈判;第三,暂时“搁置”爱尔兰的否决,完成《里斯本条约》在27个成员国的批准程序,同时寻求解决爱尔兰否决的妥协方案。实际上,前两种解决方案的可行性不大,欧盟最有可能采取“搁置”方案,为《里斯本条约》寻求出路。

  条约还未“死亡”

  从2002年欧盟首次召开“制宪委员会”会议算起,欧盟各国已经就《里斯本条约》及其前身《欧盟宪法条约》进行了6年的漫长筹备。应当说,条约本身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各方的利益,况且目前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已经有18国正式批准了《里斯本条约》,爱尔兰作为唯一以公投方式批准该条约的国家,仅以占欧盟总人口0.00175%的86万张反对票,决定拥有4.95亿人口的欧盟的未来命运,这显然不是欧盟各国所希望看到的。

  与此同时,观察《里斯本条约》的前景也不应忽视欧盟各国政府对加快欧盟内部改革的强大政治意愿。2005年《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与荷兰遭到否决后,各成员国领导人均认为,欧盟必须尽快摆脱制宪难题的掣肘,以全力应对全球化的挑战,并在为期两年的“反思期”后签署了《里斯本条约》,保留了《欧盟宪法条约》94%的内容。在《里斯本条约》的批约问题上,各成员国政府也表现出“志在必得”的决心,除爱尔兰因本国宪法规定不得不举行公投外,其余26个成员国均决定通过议会投票完成批约程序。

  由此可见,仅凭爱尔兰一张否决票不足以宣布《里斯本条约》的“死亡”。在未来几天中,该条约的命运很可能发生戏剧性的变化,今天,欧盟各国外交部长将举行会议,讨论爱尔兰公投结果的影响;18日,英国上议院将就是否批准《里斯本条约》进行辩论;19日,欧盟各国元首将在布鲁塞尔召开首脑会议,决定欧盟下一步的应对措施。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