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等待市场稳定信号

  林纯洁

  上周G8财长会议给出一个观点,即汇率、商品价格和通胀之间存在某种关系。财长们不能平白无故地增加原油产量,也不愿将利率提高到令人恐惧的高度以控制通胀,那么目光毫无悬念地落到美元汇率上。

  虽然G8财长会议的声明并未指出美元下跌是商品价格上涨主因,但美国财长保尔森、法国财长拉加德和俄罗斯财长库德林等都毫不掩饰希望美元上涨的观点。

因为这可以解决一些当前的问题,即使不是全部。财长们还暗示,如果美元继续大幅下跌,他们甚至可能入市干预。

  美元上周出现大幅上扬,对欧元的周涨幅达到数年最高。

  各国为美元设立了一个支撑平台,但美元涨势可以延续到什么程度却只能靠美国自己。对此投资者还需要更多信号。

  第一个信号将来自金融机构。雷曼兄弟、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将依次于本周一至周三公布二季度业绩。也许没有好消息。

  “我喜欢从银行的状况来窥视目前的货币政策环境。”瑞银集团利率策略师Bill O’Donnell表示,“如果银行不赚钱,它们就不会恢复放贷;而如果银行不能结束计提,它们就赚不到钱。”

  美联储在次贷危机爆发后已将基准利率调低3个百分点,窗口贴现率降幅更大,并向投资银行开放窗口贴现市场,但信贷市场依旧紧张。O’Donnell表示,银行的行为限制了美联储货币政策对市场的影响,银行正“坐在钱堆上,抱着现金”,而不愿冒险放贷。对整体经济来说,这显然不是好消息。

  什么才能让银行停止亏损或计提?显然需要一个稳定的金融市场。只有房地产市场价格稳定后,银行才知道风险到底有多大,而这种不确定性是金融市场不稳定的源泉。房地产市场可能需要一些时间趋稳,所以金融市场乃至美国经济趋稳所耗时间可能比预测更长。

  其他风险也存在,特别是来自消费行为转变的风险。美国可能将面对一场在很大程度上由消费引发的衰退,这在历史上很少见。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Ian Shepherdson认为,美国历次衰退大多缘于企业层面,企业可以大幅裁员并很快恢复获利,但消费危机虽然同样惨痛却很漫长。

  这并非危言耸听。上世纪90年代,瑞典在萧条的泥塘中挣扎了3年,比当时同处萧条之中的美国状况严重很多,而萧条就是由消费引起。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