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G8共识:通胀取代次贷危机成全球经济头号“杀手”

  赵刚

  飞涨的油价和食品价格推动的通胀已经取代次贷危机,成为当前危及全球的最重大经济问题,这是上周末八国集团(G8)财政部长大阪会议后对全球经济现状新的结论。

  上周末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8会议后,各国在声明中指出,全球经济依然面临不确定和持续下行的风险,这其中,高涨的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石油和食品,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八国财长一致表示,螺旋上升的食品和燃油价格是当前全球经济最棘手的问题,这也将会成为他们下一阶段关注的重点。

  另外,财长们也把美国房价继续下跌和金融市场风险列为影响经济发展的其他因素,但同时表示,4月G8上次会议以来,一度被他们最为关注的信贷收缩问题已经大有改观,并指出新兴市场将会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

  摩根大通驻新加坡货币研究员克劳迪奥?皮若(Claudio Piron)表示:“G8各国正在加大对通货膨胀的关注力度。”

  石油价格在上周达到创纪录的139.12美元/桶,而包括从大米到豆类各种食品价格在今年也经历了破纪录的飞升,通货膨胀加速上涨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年发达国家的通货膨胀速度将达到自1995年以来最快的一年。

  在过去的一年,油价翻了一番,各国财长将油价列为强烈关注的对象,并敦促产油国增加产量,提高运能。财长们表示,市场需要提高透明度,消费者应该更有效地使用资源,杜绝浪费,而发展中国家应该停止对食品和燃料价格进行补贴。

  但对于引起全球通胀的原因,各国财长的看法不一,俄罗斯财长库德林(Alexei Kudrin)声称由于美元贬值,导致投资人把资金大量投入大宗商品以求保值。而美国财长保尔森则列举自2002年以来的美元贬值与石油价格上涨步调不一致的数据,弱化两者之间的联系。同样保尔森也拒绝对石油市场的投机性行为提出批评,并表示“所有证据”都表明是供需不平衡导致了油价的上涨。

  但经验表明,G8会议对控制油价上涨的作用非常有限,自2004年第一次通过游说增加了些石油供给后,似乎再没有看到什么实质性的成功。

  全球性的通胀也正在吸引各国央行的注意。自去年9月经历了7次降息后,美联储本月把利率保持在了2%的水平,而外界预计欧央行将会在7月将利率升至4.25%,各国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正在偏向“从紧”的轨道,即使当前经济增长萎靡不振。

  由于各国央行官员并未出席该会议,各国财长依旧保持对货币政策不发表联合声明的惯例。即便如此,美国财长保尔森和法国财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还是发表了力挺美元的言论,在G8会议后保尔森继续向外传达“强美元代表美国利益”的观点,而拉加德对此表示欢迎。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