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油价激升高通胀资金逃离亚洲新兴股市

  王蔚祺

  新兴市场组合研究公司(EPFR)6月13日发布报告称,截至6月11日的前一周,原油价格激升、通货膨胀告急、美国失业率的跳升和主要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紧缩,震撼全球金融市场。亚洲市场成为输家,资金大举撤离中国股市。

  投资者对于亚洲(除日本)股票基金的前景惴惴不安,使得此类基金遭遇1月末以来最大的净赎回额,并且拖累了欧洲股票基金和全球债券基金。

  上周是新兴市场股票基金8周以来首次被净赎回,其中亚洲(除日本)股票基金资金流失最为严重,净赎回额总计达13亿美元。全球新兴市场、拉丁美洲,以及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股票基金也分别遭遇一定规模的撤资。

  通胀风险成为亚洲市场投资情绪低迷的主要原因,投资者担心这些地区一些国家的社会骚乱、加息和疲软的公共财政状况,触发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6月5日~6月12日,中国、印度、印尼、菲律宾和越南都出台了加息或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一些国家还伴随削减燃料价格补贴的政策,在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和菲律宾等地发生了抗议活动。

  但投资者继续在日本股票基金上追加投资,并且净申购全球股票基金。后者自今年一季度初期以来,资金流向首次返回到正值区间。金融和能源行业基金,也获得了18亿美元的新资金。

  俄罗斯股票基金连续第8周被净申购,中东和非洲基金也连续第26周吸引新资金进入,澳大利亚股票基金也重新获得净申购。

  而投资中国大陆上市公司的中国股票基金,却遭遇1月中旬以来最严重的净赎回,中国台湾股票基金也在20周以来,首次遭遇投资者撤资。

  对于美国5月份失业率升幅创20年最高水平和一季度产能增长等喜忧参半的信息,投资者的态度出现分化。一些投资者认为,销售疲软和定价能力减弱正在触及企业的底线,而另外一些投资者则将其视为美联储不会急于升息的依据。

  因此,上周美国大盘股流失的资金抵消了流入中小盘股的新资金,整体上美国股票基金只被净赎回了2.75亿美元。但是欧洲股市仍然人气低迷,投资者在过去的7周内,已经第6周从该市场撤资。一些投资者把对西欧市场的仓位转换成全球股票基金,后者上周被净申购8.42亿美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