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道达尔有意参与中化大炼油项目与中石化探讨气田合作

  王佑

  法国能源巨子道达尔可能再次介入中国炼油业务运营。

  日前,道达尔(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道达尔集团驻中国总代表戴杰向《第一财经日报》独家透露,公司正就是否参与中化集团1200万吨炼油项目、中石化的川东北大型酸性气田等进行研究。

  上世纪80年代,道达尔曾与中化集团、中石油等合资组建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大连西太”),但后者现处于亏损,中石油告诉记者,公司大部分出口业务已停止。道达尔在大连西太中占有22.4%的股份。中石化内部一位人士此前向记者介绍,如不是出于保证国内成品油市场稳定需要,道达尔在大连的合资炼油厂长期以来确实以高效率和盈利能力较强在业内著称。

  中化集团未在其官方网站上透露公司正在进行上述两个大型石化项目,但根据2007年9月福建省发改委发布的《福建省湄洲湾石化基地发展规划(2006~2020年)》(下称《规划》),中化集团将利用国际上易于采购的重油和原油为原料,建设重油深加工项目和中化1200万吨炼化工程,形成500万吨/年重油加工、12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和60万吨/年丙烯的规模。道达尔正在考虑的,便是其中的1200万吨炼油项目。

  这两大项目都设在泉州的泉惠石化工业区,紧临中石化、沙特阿美和埃克森美孚等的合资项目??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项目(其位于泉港石化工业区)。

  规划披露,中化的项目集中在该石化工业区西北部的南部区片,占地约3平方公里。该区利用青兰山可建设30万吨原油码头的便利条件,一期建设中化的重油深加工制丙烯项目。条件成熟时,以进口原油为原料,建设中化1200万吨炼化工程。全部建成后将形成233亿元的年销售额。媒体报道称,其一期工程的重油加工业务已开工,预计2010年建成。

  中化集团总裁刘德树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化将从中东地区的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获取原油。但他没有特别明确,该原油是提供给重油业务还是炼油项目。

  道达尔也没有向《第一财经日报》详细介绍双方的合作意向,但戴杰说:“道达尔正在研究这个机会,一旦决定参加会对外宣布。”

  此外,戴杰在电子邮件中提到,道达尔正在探讨和中石化共同开发川东北大型酸性气田的机会。他说,参与国内勘探项目将发挥道达尔的专长。“道达尔自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已成功、安全地开发了法国Lacq酸性气田,这两个气田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可以把在Lacq气田的成功经验引进到中国。”

  酸性和极酸性气田(含有大量腐蚀性和危险气体如硫化氢和二氧化碳)的勘探与生产,对技术要求较高,中石油、中石化最近发现的川东北大型酸性气田在开发时都遇到技术、环境等方面的挑战。此前中石油曾选择雪佛龙作为合作方。中石化在四川拥有普光气田,它是川东北地区发现的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的特大型整装海相气田。按照计划,普光气田主体产能建设一期工程将于2008年12月底正式投产。不过,道达尔并没有说明,其与中石化所探讨的就是该气田的合作可能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