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日产汽车 戈恩的矫枉过正

  卫金桥

  近年来,在卡洛斯?戈恩的领导下,日产进行了巨大变革。以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豪华车为目标,日产整合旗下中高级汽车品牌,集中日产领先的技术优势,专注于打造天籁,传承日产汽车高档汽车品牌的高贵血统,并使天籁承担起日产汽车旗舰的重任。

  但9年以来日产汽车品牌崛起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特别是中国市场上日产近来的步履艰辛证明,戈恩为了复兴日产,对于诸多日产品牌车型的大胆摒弃似乎有点矫枉过正。

  回顾1999年戈恩入主日产汽车之后,开始大规模整顿当时日产汽车的生产线,全面革新日产汽车的产品线,包括阳光(Sunny)、蓝鸟(Bluebird)、风度(Cefiro)、公爵(Cedric)等存在几十年的品牌悉数放弃,启用了TIIDA、Altima、Sentra、Sylphy、Teana等全新的车型品牌。

  作为戈恩的杰作之一,抛弃老日产的这么多经典车型,对于8年之前的日产来说是破釜沉舟,现在回顾,戈恩的决策值得商榷。在中国市场上,中国消费者对于低端的车型不会太在意来龙去脉,但对于中高级车会非常喜欢追求它们血统的习惯让日产的前进步伐变得艰辛。

  天籁在产品力上和雅阁、凯美瑞以及帕萨特相比毫不逊色,但在国内的消费者来看,这款横空出世的中高级车无根无基,日产放弃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鼎鼎大名的风度的确是值得商榷的,东风日产不仅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重新打造全新的天籁,而且风度良好的口碑以及消费群无法被天籁继承,日产在华进口风度十多年的努力就这样莫名消失殆尽。

  还有好好的公爵,同样是戈恩的败笔,这个Cedric的故事几乎是风度的翻版,早在上世纪60年代,日产就从Cedric(公爵)的研发制造开始其高档汽车品牌的历程。日产作为日本皇家御用的高档汽车品牌,一直以其精湛的技术和前瞻的设计,征服了全球消费者,包括蓝鸟、风度以及公爵等品牌迅速成为这个区间的传奇。

  随着日产在中高级汽车细分市场的多品牌战略,沿着两个分支不断推陈出新,继Cedric(公爵)之后,又先后投产了Laurel(桂冠)、Cefiro(风度)和Fuga(风雅),并不断完善产品,从而逐步组成日产在世界高级车市场的生力军。

  直到今天,日产公爵Cedric的独特立标仍然在中国的许多地方可见,但公爵这个家喻户晓的车型同样被戈恩调整走。借助此次推出新天籁的机会,日产在华复活“公爵”品牌。

  而此次公爵复活,是日产寻找昔日荣耀的开始。一个好消息是:在目前4S店的意向订单中,购买公爵的客户比例大大超过预期,公爵的品牌情结开始释放。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戈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