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越南财长:通胀若失控 政府考虑再加息

  近期越南发生诸多问题??通胀严重、股市腰斩、货币走软。“越南金融危机”成为关注度最大的新闻之一,周末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以及八国集团(G8)财长会议都不约而同地探讨了发生在越南的问题。

  ⊙本报记者 朱贤佳

  15日,越南财政部长武文宁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东亚会议上表示:“如果通胀上升失去控制,越南政府可能再次加息。

”而13日在日本出席G8财长会议的泰国财长素拉蓬则认为,“越南局势不会对泰国经济产生多米诺效应。”

  越南将继续补贴国内油价

  越南政府希望在今年年末以前将通胀控制在20%以下,但官方通胀预期为20%至22%。越南财政部长武文宁15日在世界经济论坛东亚会议上发表上述言论。

  今年5月份,越南通胀水平达25.2%,6月略有缓解。越南央行上周将越南盾每日参考汇率一次性下调2%,将基准利率从12%上调至14%,以抑制通胀。

  武文宁强调,目前越南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控制通货膨胀。为此,越南政府采取了8项措施,包括进一步扩大出口和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等。目前这些措施已初见成效。

  武文宁表示,为了维护社会稳定,越南政府将继续维持燃油价格补贴政策,至少本月不会考虑上调国内油价;如果国际油价继续大幅飙升,政府将在下个月考虑调整补贴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越南政府上述政策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据报道,迄今越南全国已有1000多个公共投资项目被取消或缓建,而且外汇市场波动趋缓,股市最近几个交易日也已止跌回升。不过,分析人士同时强调,鉴于国际市场油价和粮价有可能继续上涨,越南政府在治理通胀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武文宁在会议上还表示,越南政府将尽力改善投资环境。

  武文宁指出,越南在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后,积极兑现了有关承诺。2007年,越南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为203亿美元。今年前5个月,这一数字已达到153亿美元。这充分显示了外国投资者对越南经济的信心。

  武文宁还说,越南将加快改革步伐,包括加速国有企业改革以及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的改革等。他指出,越南有超过8000万个消费者,而且70%的人口都是年轻人。越南政府将努力提高劳动力素质,以满足投资者的需要。越南将对国内和国外投资者一视同仁。

  越南局势对泰国影响有限

  上周五,泰国财长素拉蓬出席在日本大阪举行的八国集团(G8)财长会议,会上素拉蓬就越南局势或波及泰国的担忧发表讲话。

  他表示,泰国经济基本面比起10年前金融危机时要强得多。对于一些分析师担心越南等其他新兴市场的经济动荡如果继续下去,可能导致邻国市场上的恐慌性抛盘,素拉蓬对此不以为然。“我们认为越南局势不会对泰国经济产生多米诺效应。”

  素拉蓬还在会议上表示,泰国可能面临滞胀风险,政府应当加大投入,以应对消费者购买力下降的问题。“我们应当努力让国民收入的提高与生活成本的增加相匹配。”素拉蓬称,“政府已经出台了各种刺激措施,比如对小企业减税。”

  在通胀高涨之际鼓励消费,这并不符合传统观念,但目前来看,通胀纯粹是受成本而非需求推动,在这种情况下,鼓励消费是妥当的。

  素拉蓬在接受路透专访时还称,泰国央行对汇市的干预程度将保持在最低限度,并称过去几周泰铢的下滑并非源于泰国经济存在的问题。素拉蓬表示,货币政策将由泰国央行决定,但他认为通胀上升并不一定意味着要升息。

  上周,东南亚地区的部分央行,包括泰国央行在内都介入汇市,试图阻止本币下跌。“央行可能会干预,但只是最低程度的干预。过去两周的贬值并不是泰国经济中的问题所引起的。”素拉蓬说。他认为,泰铢走势是与周边国家货币一致的。

  亚行:亚洲须收紧货币政策

  15日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东亚会议的亚洲开发银行总裁纳格警告:食品和燃油价格上涨,亚洲经济增长可能面临通胀上升的威胁,亚洲各国政府须收紧货币政策。

  纳格表示,该银行将重估其对亚洲(不包括日本)2008年7.6%的经济增长预期,因为通胀将扩大该地区的收入差距,引起更多的人陷入贫困。

  亚洲经济增长2007年达到20年高位8.7%。同时,亚洲开发银行4月预计2008年通胀将达5.1%,为十年来最高水平。但纳格表示,这一预期也可能上升。

  越南遭受打击最重,其通胀目前甚至超过25%,新加坡、泰国、印度、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通胀率预计在7.5%至11%之间。

  纳格在会上表示,增长存在风险,因为面临通胀威胁,必须将这一问题作为重要问题关注。他还建议采取加息、增加银行存款准备金、保证汇率弹性等举措。过去两个月已有多国央行提高借贷利息。

  在世界石油价格飙升的环境下,许多亚洲国家如印度、马来西亚和印尼最近下调燃油补贴,预计将进一步提高通胀。纳格为各国政府降低沉重的补贴辩护,但他表示各国政府必须保证对贫困人口进行针对性的现金补助,以防他们受价格上涨影响。

  世界上三分之二的贫困人口生活在亚洲,自1990年以来亚洲已经将其贫困人口比例从当时的33%削减至目前的19%,但目前面临着通胀的威胁。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文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