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G8财长会议闭幕 美元跃居议题焦点

  ⊙本报记者 朱贤佳

  为期两天的八国集团(G8)财长会议14日在日本大阪闭幕。会上,美元汇率一反常态成为焦点议题。汇率原本一直不是首要议题,因为各国的央行高官并未与会,会议公报将不会提及汇率,且官员们曾表示,本次讨论焦点将放在大宗商品以及通胀上。

但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尔德表示,汇率、通胀及大宗商品是息息相关的。

  此外,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共同声明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原油和粮食价格高涨及全球性通货膨胀压力等都是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减速的风险因素。

  美元汇率获得支撑

  在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等官员对美元汇率问题接连开炮后,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尔德表示乐见美元升值,这令美元获得支撑。上周五纽约汇市美元汇率全线走高。上周五纽约汇市尾市时,1欧元兑换1.5354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5423美元;1英镑兑换1.9469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9474美元;1美元兑换108.21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7.93日元;1美元兑换1.0498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435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0290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230加元。

  15日,日本财务大臣额贺福志郎拒绝就日本是否支持美国的强势美元政策发表评论。额贺福志郎的谨慎态度表明,日本政府可能对美元走强是否有利于日本经济没有清晰的立场。日元兑美元贬值使日本商品在美国以及其他美元相关市场更便宜,提振了日本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但日元走软也扩大了全球石油、食品、金属和各种其他商品价格飙升对日本带来的影响。日本60%的食品和几乎所有的石油都从海外进口。

  美元与油价关联

  历史数据显示,油价上涨伴随着美元下跌,美元对欧元过去六年贬值近半。国际货币基金会(IMF)一项研究显示,美元每跌1%,金价和油价就上涨逾1%。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上月在报告中指出,油价2003年-2007年间上涨60美元,约三分之一是因美元贬值造成的。原油价格12个月内就倍增至每桶近140美元的历史新高。

  在汇率问题上,美国长久以来都采取“装傻”政策,口头宣扬强势货币的好处,实际上坐视美元贬值以享受出口稳定成长的利益。然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将美元贬值和通胀联系起来,并表示美联储和财政部正密切观察美元走势。以往美联储高层极少发表此类谈话。而美国财长保尔森随后亦表示,不排除干预美元走势。

  美元下半年可能复苏

  上周参加路透投资展望峰会的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这段时间里上演逐步复苏的行情,但由于发展中经济体的影响力和经济实力与日俱增,美元可能再也无法夺回昔日的主导地位。

  实际上,由于未来几年全球财富的分配可能愈加均衡,美国出口商要将自己的产品卖给日益富有的亚洲消费者,就需要美元贬值。“实际情况是,美国仍有很大的贸易逆差,随着时间的推移,缩窄逆差的唯一办法就是让美元更具竞争力。”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主管马丁?费尔德斯坦说,“当局并不希望这种情况太快出现,但他们不得不承认,美元竞争力的增强是一种长期趋势。”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