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印铁矿石关税猛增逾80% 我中小钢厂遭殃

  专家认为对仍在僵持中的铁矿石谈判影响不大

  ⊙本报记者 徐虞利

  13日晚,印度财政部正式宣布14日凌晨起对所有出口的铁矿石品种按价征收15%关税。5月30日,印度通过改革铁矿石出口关税的提案,提案将铁矿石出口关税由原来的每吨300卢比(7美元)改为按FOB价15%征收,以目前印度矿出口价格计算,这使关税增幅达80%-100%。

那些过度依赖印度矿的中小钢厂受冲击最大。

  印度矿产工业联盟主席RahulBaldota上周四称,印度的铁矿石价格已下跌8%-11%,因其主要出口市场??中国的港口库存增加且需求出现放缓。上海钢铁咨询机构MY STEEL分析师徐向春也认为,由于目前国内进口铁矿石近8000万吨,供应较为充足,所以印度铁矿石出口征税短期内不会对国内进口现货市场产生影响,但在半年至一年后,相关效应会有所显现,因为目前铁矿石供应还处于偏紧状态,印度供应商可将关税成本转移给中国采购商。

  去年,由于关税过高,许多原先进口印度矿的客户开始转向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据统计,2007年中国进口澳大利亚铁矿石同比增14%,巴西矿增28%,而印度矿仅增6%,印度矿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2006年的23%下降到20%。

  北京钢铁咨询机构联合金属分析师胡凯表示,2007年3月1日印度政府增设铁矿石出口关税时,300卢比/吨(7美元)已基本相当于铁矿石出口价的10%左右,当时62%-63%矿FOB价格为62-68美元/吨。目前铁矿石现货市场处于历史最高位,按价征收关税收入丰厚,但巴西,澳洲大型矿山不断开发投产,未来现货市场存在走低风险。如果执行这么高价位的税收,在现在这种不景气的市场状况下,中国钢企很难消化这个增幅。

  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发布报告认为,印矿加增关税使铁矿石现货价格提升,进一步扩大现货与长期协议价格的差距,也为澳大利亚要求大幅增长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提供新借口。面对印矿石涨价,我国虽然可以减少从其进口的数量,但很可能增加对澳大利亚和巴西铁矿石的依赖,使我国在价格谈判中陷入更被动的局面。中国一些沿海地区的钢厂,尤其是中南、东南地区的中小型钢铁生产企业对印度资源有一定依赖性,加税政策将冲击对印矿现货市场依赖颇深的中小钢铁企业。

  对于仍未完成的中澳铁矿石谈判,徐向春表示,印度铁矿石出口加征关税对谈判的负面影响没有想像那么大,一是由于加税短期内不会触动现货矿快速上涨,二是目前谈判的焦点在于海运费补偿,而不在于协议矿和现货矿的价差。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进口铁矿石共3891万吨,较上个月下降了393万吨,降幅10%,但进口量仍位居2008年1-5月进口进口量的第二高位,仅次于4月份。四部委上周发布正式的疏港通知,标志着国家采取一些干预手段,对于铁矿石港口库存量较大的钢厂或商家来说,压力更重。

  而就在12日,国际海运费创历史单日最大跌幅,运费下跌导致进口矿到岸价格的成本降低,一直较为坚挺的外盘价格也面临着巨大的松动,进口商开始观望、暂停采购或对外商施压而要求降价,目前外盘和现货市场的成交都十分稀少。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