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国际援助

日本:多年防震与10秒预警

  6月14日,日本北部发生里氏7.2级强震,至今仅造成10人死亡,260余人受伤。据报道,日本气象厅在主震前10秒就通过电视发布了地震预警。

  不要说10秒,就是提前几秒知道地震降临,也足以让人们躲到桌下、让火车放缓前进、让施工工地的重型机械暂停,因此,虽然有人对10秒预警不太感冒,认为预警不是预报,预警时震中已经摇晃,但依然无妨无数人为10秒预警叫好。

显然,没人会认为10秒预警就意味着地震能够准确预报,但成功的预警、较小的伤亡证明了渐进式努力的可行性。

  日本是一个频频遭受地震侵袭的岛国,而神户大地震后建起的日本抗震体系目前是全世界最高水平:中央不定期发布地震预测报告;民众参与一年一度的防灾训练与地震演习;建筑普遍提高抗震基准、年年进行抗震体检;公共场所到处都有箭头告诉人们避难所在哪里……去年10月,通过电视等媒介提供的紧急地震快报系统建立,目标就是利用地震波的速度比电波慢,预报几秒到几十秒内地震的来临。

  虽然地震速报系统投入巨大,也没那么神奇??今年4月发表的冲绳地震预警比地震发生迟了5秒,5月发表的茨城地震预警比震中摇晃迟了40秒,本次地震预警提前了10秒,但预报的震级比实际小了1.1级??但这一切都让人看到积腋成裘、不懈努力的光明前景。

  人们常说抗震救灾,实际上,“抗”灾很难,人类再怎么努力都无法阻止地震、飓风、海啸和喷发的火山,也绝不会有大师能掐算到每次灾难的准确时间,但只要是灾,都可以“减”。减灾并不意味着提前数月、数天预报,或者大灾后无一伤亡之类的奇迹,而是不断地渐进。

  减灾没有奇迹,只有实际,需要的是金钱、时间跟精力,而所获得的成功很可能就是以“秒”计。比如,灾难预警让我们逃生的脚步提前了几秒,提高安全等级的建筑替我们多支撑了几秒,全民应急教育让我们少发愣了几秒,定期的疏散演习让我们跑得快了几秒,足够多、足够明确的紧急通道、避难场所让我们少跑了几秒,这些是我们能够把握,能够通过数年、数十年的努力跟投入实实在在争取到的几秒,分分秒秒加在一起,就是生的通道。

  如果我们只去论证“小震不用跑、大震跑不了”,如果今天我们看不起日本提前的这10秒,那我们落后的就不只是10秒,而是十几年??1995年神户大地震,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当时正躺在床上,对里氏7.3级的大地震连个信都不知道,直到40分钟后他起床打开电视,才通过各大电视台的现场直播看到灾区的滚滚浓烟??也正是神户的泪水促使日本举国上下减灾观念的转变,才会有防震体系的今天。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