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钟伟:“深圳困局”正在蔓延

  早报记者刘秀浩发自海南博鳌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在2008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一份房地产金融报告显示,销售量萎缩成为今年房地产市场面临的主要困境。深圳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并没有结束,反而有向全国蔓延的趋势。
从目前各地的情况来看,由于销售回款的大幅度减少,以目前的开发节奏而论,开发商将出现4000-5000亿的资金缺口。这种情况足以使20家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陷入困境。

  钟伟指出,本轮从深圳引发的市场萎缩并带来房产价格调整的现象并未结束,而有全国化蔓延的趋势。

  今年前4月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销售萎缩。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全国商品住房竣工面积84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2%,增幅同比提高10.3个百分点,销售总面积达到13664平方米,同比下降4.0%。如果销售没有明显上升,则市场供求失衡局面可能完全逆转。事实上,目前北京、深圳、广州、南京目前销竣比均已低于0.7。如果销售困境延续,价格调整几乎是可以肯定的必然后果。

  与此同时,成交萎缩所带来的是开发商资金缺口明显增加。今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6952亿元,同比增长32.1%,增幅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从前4个月的开发投资情况看,全年需投入至少2.1万亿元。假定开发贷款今年同比增长50%,那么全年开发贷款约为5400亿,而1-4月已发放2900亿,尚可期望发放2500亿。此外假定按揭贷款维持1-4月份的内容,那么全年按揭贷款可能只有4500亿。但是以目前形势来看,销售额已很难达到2007年的水准。在开发商的资金来源中,个人按揭贷款比例降至10%,已经是10年来最低。预计今年预收定金以及预售款全年至少下降4200亿元。初步计算,这种形势之下,开发商今年全年总体资金缺口将至少达到4000亿到5000亿元。

  2007年中国招拍挂出让土地收入超过9000亿元,而2006和2005年分别为7600亿和5800亿,这决定了土地储备的资金沉淀不断增加。虽然银行贷款发放总量实际上并没有缩小,但销售萎缩带来的资金紧缺变得日益严峻。钟伟表示,这种情况将足以使得至少20家大型房地产企业陷入困境。

  钟伟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显著特征将是分化和重组。土地价格预计将会出现深度调整,调整幅度将会超出房价的调整。历史经验来看,日本人口密度为中国中南沿海适居区域人口密度的3倍,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后,土地最大跌幅接近80%。

  此外,比较明显的特征还有,房产价格出现分化;不同区域市场的房产价格明显分化;不同物业类型的价格分化明显,商用物业价格平稳上涨,新住宅及二手住宅价格调整,房租价格上升;城市核心区和远郊区的价格走势出现分化;开发商队伍出现明显分化,行业洗牌现象加剧。经验证明,中国1994-1996的局部房地产泡沫以及日本房地产泡沫中,开发商和建筑施工企业的死亡率均高于50%。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