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相关评论

研究人士:中国资本在美国会有大显身手的机会

  在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即将举行之际,本报记者走访了长期跟踪中美经济关系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盖保德先生。

  记者:中美两国目前都面临着一些经济挑战,这一背景对战略经济对话的内容会产生什么影响?

  盖保德:当前美国经济及世界经济走势是人们关心的问题,因此它必然将成为此次美中对话中金融管理与宏观经济周期议题的重要内容。
人民币尽管依然面临升值压力,但世界更需要中国通过扩大国内需求和增加进口来继续支持全球经济增长。这有利于中国降低贸易顺差,减缓人民币升值压力。

  记者:和美国在中国的投资规模相比,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刚刚起步,而且面临许多管理和安全上的阻碍因素,以至于有一种说法,美国并不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您觉得应如何扩大中国在美国的投资?

  盖保德:美国领导人一再强调,对外国投资开放是美国的经济优势之一。就中国而言,投资美国不应局限在金融领域。金融领域监管严格,需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这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保护主义的问题。中国应将投资重点放在不太敏感的技术以及制造业投资领域,来自中国的资本会有大显身手的机会。

  记者:美国财长保尔森日前表示,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的成功源于双方相互了解彼此的关切。回顾以往,您觉得在哪些方面中方的关切得到了理解和重视?

  盖保德:并不是所有关切都可以成为媒体关注的重点。事实上,战略经济对话中涉及的禽流感预防、打击恐怖主义以及与恐怖主义相关的金融活动、全球气候变暖、联合航空协定、加强全球经济、食品安全,以及日益浓厚的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等的讨论,都体现了中方或双方的共同关切。

  记者:美国即将举行大选,美国学界和媒体已开始探讨在美国新的政府任期内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否会继续的问题。您对此有何评论?

  盖保德:美国国内对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的评价积极面和消极面并存。但无可否认的是,这一机制的最大贡献是为两国负责经济事务的高级官员建立了定期沟通渠道。在这样一种机制下,双方可指定一些机制共同工作,使一些实际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就本质而言,战略对话是就宏观经济问题进行对话交流的平台,但也解决具体问题,取得了许多实质性成果。如去年底的第三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就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涉及金融、环保、能源、旅游等内容。根据其中的中国公民组团赴美旅游的谅解备忘录,美国公众在此次战略对话期间就会看到首批中国游客的到来。据估计,未来15年内将会有1亿人次的中国游客到来,这将为美国创造就业和经济增长。因此,无论在宏观还是微观层面上,战略经济对话作为一种重要的沟通机制,其有效性都是非常明显的。未来的美国政府会看到这一机制的优势,继续这一对话进程。(记者马小宁)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