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环球通胀加剧 港股大幅下挫

  Market

  □京华山一 邓以旭

  近期港股受颇多负面消息拖累,走势偏软,反弹乏力;投资者担心投资环境已转差,因此近期大市虽然大幅回落,但大户基金依然按兵不动,未有积极入市吸纳。恒指上周五收报22592点,全周累计大跌1810点,跌幅高达7.4%。

交投继续萎缩,日均成交金额只有704亿港元,较前周减少2%。

  各分类指数之中,地产股面对加息威胁,上周急跌10.2%。国企股及红筹股受内地A股大幅滑落影响,分别下挫9.6%及7.9%。个股方面,中国移动(00941.HK)连跌4天,上周五收报105港元,较前周大挫8.6%。汇丰控股(00005.HK)沽压不轻,全周挫5.3%。两只权重股仍在寻底,大市自然无力反弹。

  香港中期拆息上周全线上升,3个月拆息上升0.25厘至2.45厘,为近3个月以来新高。息差收窄,银行融资成本压力加大,相信部分银行会在短期增加按揭息率,而酝酿加息阴霾将减少楼市的投机活动,削弱了地产股回升的力度。

  美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颇为参差,5月份的失业率急速上升至5.5%,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总数为38.4万,可见美国劳工市场依然疲弱。5月份零售销售按月上升1%,升幅较预期高,这是高油价及零售商减价促销所形成回升的假象。美国通胀压力存在,经济有可能已经出现滞胀的困局。联储局透露会采取措施压抑通胀,意味着利率可能随时止跌回升。本港上半年的经济及出口应有不俗的增长,但下半年或因美国步入衰退而大幅放缓。

  至于内地方面,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在6月底前分两次提升至17.5%之历史高位直接打击了投资意欲。上周四公布的5月份居民消费指数增幅下降至7.7%,虽然较4月低,但5月份生产物价指数增幅竟攀升至8.2%,推断下半年通胀将持续高企。内地通胀威胁挥之不去,加上政策改变较大及物价管制措施未见放松,投资风险陡增,大行已纷纷将中资股的评级调低,因此国企股下半年走势不容乐观。

  国际能源组织(IEA)日前表示,油价将进一步上扬,全球正面对“石油危机”。供求失衡,发展中国家增加对原油需求是主因,而商品市场的投机活动助长了油价急升的气焰。影响所及,其它商品价格亦跟随飙升,粮食价格同时高企,环球通胀加剧,各大央行纷纷考虑加息。东南亚金融市场近日再起波澜,股市动荡不安,增加了投资者对前景的忧虑。

  除了股市下挫外,投资者也十分关注现时越南发生的金融危机。越南近期20%的通胀率,加上外贸逆差,资金不断流出,致使当地股市及楼市疲不能兴。目前越南经济体系规模和影响仍然较小,股市崩盘,事实上不足以拖累其它主要市场。但大户基金为了减低面对加息的风险,短期还是会采取保本审慎的投资策略,致使资金流出股市,大市成交持续低迷。

  总体来说,由于上周恒生指数已跌破23000关口位,下一个支撑位在22000点(相当于预测市盈率14倍)水平。恒指是否会下试3月份的低位,则要取决于加息的步伐和幅度。

  恒生指数上周收报22592点,全周累计大跌1810点,跌幅高达7.4%。

  本报资料图片 张秀菊/制图

  3上一篇 下一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