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商品指数基金离我们有多远?

⊙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梁锐汉

  
  
   在商品市场牛气冲天的最近几年里,商品指数基金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包括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正涌入这块投资的“新大陆”。据统计,商品指数基金六年时间内规模从不足10亿美元发展到超过1700亿美元。


  
   麦格理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近年以来全球指数基金中有300多亿美元的资产配置到商品市场,投资者对通货膨胀预期使得大宗商品的投资热度不减,相关统计显示,商品指数基金资产规模由2007年底的1400多亿美元增加到目前超过1700亿美元。

  
   但目前,出于对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一定程度上由投机活动推动的担忧,进入商品市场的资金正受到监管机构的审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为增强农产品期货市场的监管和透明度,开始要求期货市场上的指数基金和互换交易商提供更多详细信息。

  
   尽管受到监管机构的审查,但商品指数基金的发展势头不太可能就此逆转。主要研究机构对商品价格的看高,养老金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进入和得到更多个人投资者的认可都是商品指数基金资产继续扩大的理由。

  
   中国作为大宗商品的净进口国,商品期货市场的波动将不可避免的影响到国内市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商品指数基金的出现客观上有利于投资的分散化。而且,商品指数基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通货膨胀的风险。另一方面,基于商品市场的高波动性,商品指数基金的投资风险不容轻视。

  
   虽然美国经济温和衰退的阴影仍未退却,但ETF基金领域对新投资机会的探索没有停止。根据《投资者每日财经》报道,资产管理公司PowerShares和First Trust Advisors均准备推出针对风力能源行业的ETF基金。据悉,那些为风力能源生产公司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的公司也被考虑在风力能源ETF基金投资组合内。这将是世界上第一次出现纯粹的风力能源ETF基金,美国共同基金业再一次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