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QFII短线交易南宁糖业索赔4000万

⊙本报记者 何军

  
  
   A股市场第一例针对QFII短线交易的诉讼在南宁糖业与马丁居里(Martin Currie)之间展开,涉及金额约4000万元。

  
   南宁糖业今日披露,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立案受理公司与马丁居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三公司股票交易纠纷一案,该院已裁定冻结被告马丁居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银行存款3960万元或查封其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


  
   南宁糖业起诉马丁居里是因为该公司作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存在短线交易行为,根据《公司法》相关规定,南宁糖业董事会应收回其所得收益。

  
   据悉,第一被告马丁居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MCIM”)、第二被告马丁居里公司(简称“MCI”)分别于2007年8月23日、24日、27日、28日、29日、30日连续六个交易日,以13.48元至14.77元不等的价格购入南宁糖业716.8469万股和975.4179万股,合计买入量占南宁糖业当时总股本的6.44%。MCIM和MCI同为第三被告马丁居里有限公司(简称“MCL”)的独资子公司。

  
   作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马丁居里并未按规定持有南宁糖业股票,而是选择在2008年1月4日、11日、14日、15日、16日和25日累计卖出南宁糖业1453.5656万股,占总股本的5.07%,出售价格在18.34元至20.45元之间,实现了较为丰厚的盈利。

  
   《证券法》第47条规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马丁居里买入至卖出南宁糖业股票的时间间隔正好在六个月之内。

  
   因此,南宁糖业认为,该公司应将其上述交易所获取的收益交付给公司,为保护公司及广大股东的利益,南宁糖业委托律师向南宁市中院提起了诉讼,请求判决被告一、被告二短线交易1453.5656万股南宁糖业所获收益归原告所有,并交付占用上述收益期间的利息,同时请求判令被告三对被告一、被告二承担连带责任。

  
   目前,南宁市中院已受理南宁糖业的起诉,并且已裁定冻结被告马丁居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银行存款3960万元或查封其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冻结原告南宁糖业用于保全担保的银行存款1200万元。

  
   今年一季度,南宁糖业实现净利润6740万元,如果针对马丁居里的诉讼能够胜出,将会给公司带来积极影响。

  
   事实上,马丁居里除了存在短线交易行为外,在信息披露上也存在违规。

  
   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通过证券交易所买卖上市公司股份的比例每增加或者减少5%,均需在事实发生之日起3 日内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而南宁糖业直到今年2月2日才收到马丁居里通过国内委托人发来的减持股份的通知。

  
   对于短线交易行为,马丁居里称,是因为他们认为股价已达到最初收购上市公司的目标价格。此外,因一些客户减少QFII 配额,所持股票应其要求被抛售。(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