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商业银行谨慎放贷房产等行业


   □本报记者 张泰欣 北京报道

  
  
  
   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攀高考验着商业银行的资金运营能力。银行业人士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商业银行将密切关注有关行业的运行情况,房地产、进出口、能源加工业等将成为控制放贷的重点领域。
同时,在大企业客户竞争白热化的情况下,选择优质的中小企业将成为商业银行放贷的新出路。

  
   密切关注三大行业

  
   工行人士表示,由于各家银行资金运营能力的差异,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对不同的银行影响有别,因此各家银行在贷款的投向上也会采取适合自身的策略。上述人士介绍,到一季度末,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率为7.3%,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为13.2%。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不良率为1.86%,个人按揭贷款的不良率为0.79% 。到目前为止,工行按揭贷款剩余的成数不足五成,总体而言贷款质量良好。不过,由于宏观调控的影响,下一步工行还将密切关注房地产业、能源加工业的变化,根据宏观经济和行业的最新变化调整自身的贷款投向。

  
   同时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也不可小觑,这一点在进出口行业最为明显。民生银行贸易金融部人士介绍,由于今年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已近20%,沿海很多外贸企业减产停工,这对贷款回收形成了较大的压力。该人士表示,民生银行将进一步严格相关行业的贷款标准,逐步缩减对房地产、制造业、进出口等行业的贷款总量,更好地应对风险。

  
   对于连续提高准备金率,一些大行已经明显感受到了压力,而中小银行也在不断调整自身的策略,众多银行人士都表示,紧缩的调控还将持续到明年。工行人士表示,准备金率的提升首先影响的是商业银行的盈利而并非贷款投向,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准备金率每提升一个百分点,商业银行的利润将下降0.5-0.8个百分点,如果银行的资金紧张,则利润下降得会更快。他认为,考虑到内外经济因素的影响,紧缩调控的措施还将持续。

  
   创新资金运营方式

  
   农行人士坦言,连续的紧缩调控已对该行的贷款增长产生一定抑制,目前农行的贷款增量在逐月缩减;在行业选择上,农行也在进行积极动态的调整。该人士表示,贷款规模的缩减对银行的盈利能力提出了挑战,除了传统的贷款业务,农行正在考虑其他的资金拆借模式,此外,农行还将继续做强表外业务,发力中间业务,以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针对银行贷款扎堆大客户的现象,一些银行也逐步推行差异化战略。深圳发展银行近日推出了“展业贷”业务,把贷款对象锁定为中小企业主和个体经营者,同时该业务还可与气球贷、双周供、存抵贷等产品结合,既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也大大提高了资金的运作效率。招商银行人士也表示,为提升盈利能力,在资金投放上,招行将向中小企业、优质客户倾斜,对于附加值低、高风险的企业行业,招行将逐步退出,这样才能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房地产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的调控对行业产生了很深的影响,在调控预期未变的情况下,房地产金融需突破银行借贷的传统模式,走组合融资的道路,如择机发展房地产信托、扩大私募投资房地产的途径等,这不仅能有效缓解房地产业发展的困难,也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金融系统的整体风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