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食品饮料子行业盈利将两极分化

宏源证券 许超

   在通胀背景下,食品饮料各子行业盈利将出现分化,呈现出“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特点。

  
   两极分化

  
   2008年价格涨幅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但势头趋缓。
今年前4个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达8.2%,远高于4.8%的全年物价涨幅控制目标,而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无疑将加大抑制通胀的难度。作为农业生产大省,人们担心地震灾害会打破国内市场粮食、猪肉供需平衡,造成新一轮食品价格上涨,从而进一步推高CPI涨幅。

  
   由于政府及时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和加大粮油调度力度,震灾造成灾区物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从短期来看,受水、电、交通等方面因素影响,抗震救灾阶段灾区食品价格难免会出现波动。

  
   通货膨胀对食品饮料行业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回顾今年上半年,我们认为CPI是今年宏观经济的牛鼻子也是中国股市的牛鼻子,但是下半年CPI仍然将维持高位运行,这样来说,对于啤酒,乳业,肉类加工等子行业受成本上涨因素明显,由于本身业务毛利率较低,故利润受到挤压现象将愈演愈烈;而高端白酒和葡萄酒行业由于毛利率较高,控制成本能力强,且拥有品牌溢价和提价权,容易将成本转嫁,保存利润。

  
   啤酒犹豫提价

  
   今年1-4月份,全国啤酒产量达1128万千升,同比增长8.5%,增速较1-3月下降3.3个百分点,较2007年全年放缓5.3个百分点。这与几方面因素有关:青啤、燕京等一季度进行了产品提价,经销商在提价前进行了囤货,从而使一季度的销量虚高;提价及通胀对啤酒消费的抑制逐渐显现。

  
   今年下半年,啤酒涨价将在犹豫中前行。

  
   成本的上涨是推动啤酒涨价的主要诱因。然而,面临全行业的成本上涨与利润危机,啤酒巨头们却对提价投鼠忌器。在中国啤酒行业产能相对过剩的形势下,价格扭曲并不是由成本决定,市场才是决定因素。在目前的形势下,谁先挑起涨价大旗,风险将非常大,一手打造的市场可能毁于一旦。

  
   乳品举步维艰

  
   我国乳业目前正处在由单纯数量扩张向整体优化结构,全面提高素质和竞争力转变的关键时期。在这个过程中,传统奶业的弊端将逐步减少,现代奶业的因素将逐渐增加。数据显示,乳业的高增长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已经进入平稳增长阶段。

  
   但乳业今年不容乐观,乳业品产品销售成本的增幅远远超过了产品销售收入的增幅,毛利挤压严重,成本推动对于乳业来说,影响是最为显著的。

  
   自2007年8月份到今年1月份,生产纯牛奶的惟一原材料鲜牛奶收购价格涨幅高达70%以上,尽管众乳品企业一直在节能降耗、压缩费用,但利润依然大幅下滑。

  
   肉价回落需观望

  
   今年4月份后,猪肉价格逐步回落,目前已经回归至年初1月份水平。比起对粮食的有限影响,我们比较担心的是地震对于未来生猪出栏量和猪肉产量的影响,进而影响猪肉价格的回落进程。

  
   四川省畜牧食品局5月30日发布信息,汶川地震发生后,生猪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全省今年生猪出栏将减少近千万头,猪肉产量减少70万吨。预计全年生猪出栏在9000万头左右,猪肉产量670万吨左右。

  
   地震造成的生猪死亡将会直接减少供给,而且生猪养殖设施的损坏也将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地震也将使四川其他地区的运输受到影响,猪肉价格回落时间可能会推迟。

  
   另外,近一年多的猪肉价格高企主要是由于仔猪价格、饲料价格、人工价格共同推动,近期上游饲料价格滞涨和生猪补栏的逐步回升让市场看到了猪价短期稳定的希望。

  
   高端白酒夕阳红

  
   白酒行业长期以来社会各界被定义为高额税赋、高额利润的行业。

  
   消费者对白酒价格的不敏感性使得白酒的价格有了相对其他行业的自主定价权。2007年我国白酒行业年度累计产量达到493.9万吨,销量达到485.2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4.37%和26.38%,产销率达到98.8%,截至2008年2月白酒行业实现销售收入2815389.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3%,实现利润总额372.17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白酒虽然为“夕阳”行业,但是增速仍处在上升的轨道之中。

  
   在白酒的发展中,我们最为看好高端白酒。我们所谓的高档白酒指的是商超零售价格在每瓶300元及以上的白酒,目前这块市场的品牌主要有五粮液、茅台、国窖1573、水井坊、青花瓷、舍得等。高档白酒现时的市场特点是销量基数小、集中度高、盈利能力极强、消费市场供不应求、其他酒种替代性较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