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新农村专区

引入股份制,建设现代化农场

  现代农业的增长,除了需要资金的投入,越来越依靠科技、管理、经营和信息要素的贡献。为此我们必须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力的体制机制,使现代农业要素与农场产业开发紧密结合,全面改造传统农业,提升农场现代农业产业化水平。

  激活现代农业新要素

  实践经验证明,要激活现代化农业生产要素,以下四方面是有效尝试。

  一是建立股份合作制。为了解决好以上技术、人才和资金问题,我们建立了以产业开发为核心的城乡一体化的股份合作机制。其中专利技术知识产权、高级管理人力资源以重要股权同资金和农场固定资产,按股份方式合作,建立股份合作集团,把科技、管理、经营资源,以产业开发为核心,同各界资源整合在一起,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产业发展,并从产业发展中获得回报。

  二是建立法人治理机制。在股份合作集团中,我们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成立了股东大会,建立法人治理结构,使产业发展向现代农业产业推进。核心技术专利持有人同主要投资者、固定资产拥有者以同等重要的地位出席董事会。懂科学管理的高级人才向城市招聘。中层管理人员和关键生产技术人员,原则上通过培训在场内选拔,不足的人才向城市招聘。养猪业从业者主要是充分利用农场富余劳动力,采取“公司+饲养户”的模式组织。

  三是建立吸引、激励科学管理和科技人才的机制。吸引和激励科学管理和技术人才对于提高产业增长的科技贡献率是至关重要的。农场新产业开发为科学管理、科技人才提供施展才干的舞台,但产业做大做强还必须充分激发他们的创造力。激励机制重在回报机制上。在分技术等级享受不同待遇基础上,还根据贡献大小给予股权奖励。让科技人才在产业发展中获得回报,产业越大,利润越多,回报越大,更激励他们把产业做大做强。

  四是开展场院合作,引进智力外援。以开放的思想,引进外界智力支持,借助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拥有的技术和人才支持农场建设。对外单位拥有的高尖技术和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针对生产具体科技和管理问题,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联合攻关。以效益股权奖励的合作形式,充分利用外界智力支持农场发展。

  土地、知识、人才等多方共赢

  农场开发新产业,急需智力支持,也为科技、管理人才到农场创业提供了施展才干的机会。建立以股份合作为主的以上四个机制,确保了知识产权、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和合作单位的利益,激发并吸引了城市人才到农场创业。

  首先,农场以发展新产业为目标,变被动接受科技、管理为主动。现代农业的增长,科技、管理贡献的比例远大于传统农业本身。因此,股份合作组织要追求产业效益最大化,必须得到当代科技和管理的支持。而农村单门独户的小规模家庭经济是没有办法接受的,即使科技下乡服务,农户也会因为生产规模太小而不愿接受,更无法长期受益。股份合作组织不仅改变了这种状况,还为科技、管理的有偿服务提供了平台。

  其次,科技、经营人才找到施展才干的舞台,变科技、经营被动服务为主动。过去科技下乡服务,主要靠政府号召,科技人员的报酬靠国家财政拨款,或者自负盈亏,积极性难以调动,科技服务也难以同具体产业发展相结合。围绕农场新产业开发,在股份合作机制下,科技人才找到实现个人价值舞台,他们与农场产业两者的发展紧密相连,命运息息相关,激励了他们积极主动的创造力,想方设法为产业谋发展。

  再次,科技、经营和管理与产业双赢,促进社会主义新农场支撑产业建设。城乡二元结构体制下,城乡资源割裂,一方面大量的科技人才聚集在机关单位难以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农场大量的土地资源和劳力资源缺乏智力支持而得不到有效开发。股份合作机制引进科技力量支持产业发展,产业发展以股权回报科技、经营和管理,科技、经营和管理获得发展动力,进一步激励科技、经营和管理以更强大动力推进产业发展。

  加入知识产权股,为科技转化为产业生产力建立直通道。引进科学管理、经营和技术人才,使产业开发的各项事业尽快转入正轨。科技、经营和管理与产业的双赢机制,迅速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场支撑产业推向快车道。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