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热钱流入、股市资金回流银行造成存款大增是肇因


   外资投行热议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热钱流入、股市资金回流

  
   银行造成存款大增是肇因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央行7日傍晚宣布,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6月15日和25日分别按0.5个百分点缴款。
这是央行年内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5%的历史高位。但与以往央行多在上月CPI数据公布之后“旋即出手”的做法不同的是,此次调整先于CPI公布之前,属于“提前行动”,对此,记者采访的部分外资投行专家认为,这不仅反映了央行对通胀形势的担忧,同时也显示人民银行仍坚定地忠实于紧缩流动性管理。

  
   “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00个基点可能会导致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出现一定程度的紧缩。”高盛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上调的幅度较大而且公布在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发布之前,这反映了央行对通胀形势的担忧。她同时指出,此次政策调整突显了央行对治理通胀的坚定决心,有助于提升央行的公信力,因此有助于确保中国宏观经济长期的稳定发展。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则认为,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6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CPI数据之前进行,比较合理的解释是5月份货币供应加速增长部分反映了股市调整之后资金重新回流银行体系,以及人民银行希望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是增加发行到期的对冲票据来解决流动性问题。

  
   事实上,外汇占款的激增加剧了央行抑制货币增长与通胀压力的难度,为此,今年以来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央行共发行央票28020亿元,占债券市场发行总量的76%。而在一季度3个月中,央行相继发行4330亿元、5100亿元和8340亿元票据。然而央票对冲在近期略显疲软迹象。从4月份以后,央行票据发行开始回落,4月份为7290亿元,5月份更是陡降至2960亿元。

  
   根据王庆的估算,中国6月份到期的央行票据和国债回购的总额为4870亿元人民币,如果扣除6月份第一个星期到期的1410亿元,余下的3460亿元将在此后的3周到期。粗略估计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锁定大约4000亿元的流动性,基本上可以吸收6月后3周央票和国债回购到期带来的流动性。因此,王庆认为,假如没有新的央行对冲票据发行或转滚国债回购,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净影响将只有大约540亿元的流动性回收。考虑到这些,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00个基点可能反映了人民银行不愿意转滚发行到期的、成本更高的票据,转而希望依靠更多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实现锁定流动性的效果,此举增大了收紧银行间流动性的风险并将增大货币市场和人民币利率掉期合约交易的压力。

  
   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增长达到创纪录的745亿美元,其中不乏来源不明的国际“热钱”。一般来说,热钱流入会造成资产泡沫,推高股市和房市价格。但专家指出,流入中国的热钱并没有进入股市和楼市,而是变成了银行存款,追求稳定的利率高于美元的人民币存款以及人民币升值回报,导致银行存款增加很快,这是人民银行本次大幅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一个主要原因。

  
   此外,接受采访的部分投行认为,上调1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将会使股市承受下行压力。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