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昔日基金爱股 联洲国际承认被香港商罪科搜查

  本报6月13日报道了“港两上市公司七人涉嫌诈骗股东被捕”。昨日案件又有了新进展,此前因财务问题一直停牌的香港上市公司联洲国际(00048,HK)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在6月12日,香港特区商业犯罪调查科进入该公司搜查并取走若干会计记录、电脑器材和文件。
另外,该公司一名执行董事被起诉。至此,香港近年来最大一宗上市公司诈骗案也露出冰山一角。

  债权银行主动报警揭黑

  据报道,香港特区商业犯罪调查科于6月12日早晨兵分多路突击搜查13处地点,其中约有10名探员赶赴长沙湾青山道491号香港工业中心C座11楼,也就是联洲国际所在地址。报道称,探员的搜查工作一直进行到下午5点半,并从联洲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搬走10箱文件。目前,被捕人士达到8人,其中包括两家上市公司的一名现任董事和三名前高级职员。

  初步调查结果显示,两家上市公司数名高级职员于2007年“以虚假账目进行虚假买卖交易,并通过推出各种投资计划粉饰公司财务报告”,借以欺骗股东及18家银行借贷10亿港元。这些买卖交易及投资所得款项共25.5亿港元,最后被撇账,总的涉案金额达到35.5亿港元。

  联洲国际最近年报中并未披露公司往来银行名单,而该公司2005~2006年度的年报则显示,公司在香港的主要往来银行包括汇丰银行、渣打银行(香港)、中银香港建设银行、中信嘉华和西班牙对外银行,另外还与SEBAG等多家欧洲银行有往来。而早在2007年9月,曾有消息称,中银香港向法院起诉,追讨联洲国际4134万港元的欠款。

  那么联洲国际又是怎样被商业犯罪调查科盯住的呢?有消息人士称,是联洲国际的债权银行在核实公司账目时发现有公司高管涉嫌诈骗股东和银行,挪用上亿公司资金,其规模在近年来的香港市场实为罕见,于是债权银行决定报警。

  曾经是基金的爱股

  “虽说是二三线股,但具备高档消费概念的联洲国际近两三年也成为基金爱股,公司市值一度破百亿”,一位香港券商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1993年6月上市的联洲国际,主要业务是制造与销售珠宝首饰、钟表及皮具,公司拥有33个自有品牌及7个国际品牌的独家分销权,包括Maedler1850、Junghans、Goldpfeil、Salamander、Puma、PierreCardin及Esprit等。

  在假账丑闻曝光前,联洲国际的盈利表现不错,2006年净利润3亿港元,皮具用品销售及钟表产品为其盈利的主要动力。全球第三大奢侈品销售公司Richemont曾在2006年入股联洲国际的母公司联洲控股,但在财务风暴出现前就已经退股。香港联交所的权益披露资料显示,UBSAG、CreditAgricoleAssetManagement以及SansarCapitalManagement等大型机构投资者都曾出现在联洲国际的股东名单上。

  联洲国际股价暴跌90

  %至昨日,联洲国际仍在停牌,停牌前股价报0.66港元,较去年7月份的7.17港元累计暴跌超过90%。究竟是怎样的变故让一家前景不错、业绩不错、股价表现也不错的上市公司遭遇“灭顶之灾”?

  时间拉回到2007年的7月23日,时任联洲执行董事的黄伟光被香港廉政公署(ICAC)起诉,原因是其出任独立非执行董事的美建集团(00335,HK),涉嫌虚构在重庆发展燃气管道业务的公司交易资料。虽然当时的黄伟光多次澄清,其个人被起诉与联洲国际无关,但后来的事实告诉我们,那正是联洲假账案曝光的“导火索”。

  在黄伟光被ICAC起诉的第四天,以维护香港股民利益著称的独立股评人DavidWebb在其网站发表文章,狠批联洲国际账目混乱,并将该公司与当时陷入破产丑闻的海域集团相提并论。联洲国际股价随即急泻,一度大跌超过六成。

  至此,联洲国际的账目开始受到市场的关注。2007年8月8日,联洲国际宣布,公司主席史壁加病重,需要在海外医治;8月14日,黄伟光宣布辞任联洲国际执行董事及公司秘书。

  面对市场的质疑之声,联洲国际委任独立第三方毕马威会计事务所查账,结果出乎意料。截至2007年8月31日,联洲国际“有约22.8亿港元的应收账款收回机会不大,要为此拨备”,当时,公司还披露未经审核总资产达到64.41亿港元。公司复牌当日股价应声暴跌四成。受大额拨备影响,联洲2007年度及2008年度上半年分别亏损19亿及12亿港元,在一年半的时间内,联洲“输掉”31亿港元。

  利福国际将收购联洲国际

  就当联洲国际的小股东们眼看手中股票变废纸的时候,9月21日,香港“股坛狙击手”刘銮雄出任董事、其胞弟刘銮鸿控股的利福国际(01212,HK)突然站出来说要拯救联洲国际。

  联洲国际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警方调查的是此前已经披露的不合规贸易业务,而相关业务已于2007年8月全面终止。公司认为,此次调查不会涉及公司主要品牌业务及生产业务。公司与银行债权人及作为新投资者的利福国际正就重组建议进行磋商,目前所有银行债权人及公司已经签订债务重组协议,预计所有当事人都会在短期内签署相关协议。

  巧合的是,利福国际于13日(周五)停牌,并表示“以待披露一项非常重要的收购交易”。有知情人士透露,利福停牌是要宣布正式收购联洲国际。利福国际2月份表示,预计将于6月份之前完成收购联洲国际的交易。该公司去年提出收购提议成为联洲国际大股东,并已向这家公司提供了3亿港元的过渡性贷款以满足其资金需求。

  链接

  小股民如何识别假账公司?

  “每当有上市公司出问题,最无辜的总是那些小股民”,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温天纳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这样的公司为何得以上市,在此前的财报发布中监管部门为何没能发现问题,这些都在拷问市场的监管者”。

  对于小股民来说,又该如何甄别这类问题公司呢?新鸿基金融分析师彭伟新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一般散户很难具备专业的财务知识去识别问题公司。但依然有几个浅显的特征可以把握,例如一家公司在同类公司中现金流表现异常或者盈利表现异常,投资者都可以留意。

  另外,频繁的资产收购或买卖活动也需要注意,因为不少问题公司会借此调整账目。最后,在公司财务报告中投资者要格外留意现金流量表,不少问题公司能通过虚假交易夸大损益表盈利,但现金流量却很少,所以不少问题公司是账面风光,但因为实际财力有限,往往拒绝派息。不过,以上特征并不是判断公司是否做假账的铁定标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