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建设银行回应“贱卖论” 学者不以为然

  早报见习记者 姚伟

  多日沉默之后,建设银行(601939)终于回应“贱卖论”。建行新闻发言人席德炎前日表示,以现有高股价为依据的“贱卖论”是对市场运作的严重误解,与美国银行的期权安排符合建行的战略利益。


  此前的5月27日,建行公告称,美国银行将以每股约2.42港元的行权价格从汇金公司购买60亿股建设银行H股。早报记者昨日从建行证实,美国银行增持建行H股的交易已于6月5日交割完成。

  按照6月4日建行的H股股价6.78港元计算,美国银行增持建行的价格仅相当于建行二级市场价格的1/3。不少人以此为据,质疑建行以三折市价“贱卖”国有资产。

  对上述说法,席德炎指出,建行在最有利于自己的条件下引入美国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在期权安排激励下,美国银行和建行更紧密地成为战略伙伴,其利益与建行的长期发展、价值提升保持一致,期权安排将激励美国银行向建行全面转移经验和技术。

  有意思的是,就在建行表示不该由二级市场价格得出“贱卖论”的同时,较早提出“贱卖论”这一观点的中央民族大学证券研究所教授张宏良昨日指出,当前人们所理解的“贱卖论”为媒体误读,“贱卖”与否根本无关银行在二级市场的估值,“贱卖”争论的是国有资产卖给中资和外资时定价的不同。

  以建行为例,公开资料显示,美国银行和淡马锡公司曾经分别斥资25亿美元和14.6亿美元购买建行9%和5.1%的股权,每股定价仅为0.94元港币。而其在国内A股上市时的定价则要高很多,两者之间差距之大可以称得上“贱卖”。

  对此,建设银行在前日的声明中曾指出,自入股建行以来,美国银行每年派出50位以上的业务和管理专家到建行进行战略协助,现已累计完成28个协助型项目、42个经验分享和培训项目。建行在美国银行战略协助下获得了极大的提升,并完成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但张宏良对建行的说法显然很不以为然。他指出,美国银行究竟对建行的业务提升起了多大的帮助作用,根本无从细化和考证。何况,“贱卖论”所讨论的整个中国银行业的贱卖问题,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许多同时启动A股和H股上市的中资银行,其对外资和对内资定价差距足以说明“贱买”的问题。

  在张宏良看来,中资银行股“怎么看都值钱”。

  可查的资料显示,过去的一个月内,中资银行股一直处于弱市调整状态。国泰君安金融分析师伍永刚就此指出,当前银行股的大跌与市场大势相关,更多的是受了整体市场信心脆弱的影响。“当前两市银行股的平均市盈率仅为13倍,部分银行甚至才11倍,这早已到达了一个非常安全的投资边界。”

  不过,东北证券唐亚韫则指出,2008年是银行限售股解禁的高峰;大量的限售股解禁的压力极大的制约了银行股二级市场的表现;此外,宏观调控的压力也可能继续对银行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来源:东方早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宏良 | 席德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