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 挑战与机遇中寻共赢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6月17日至1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的安纳波利斯市举行,中方挂帅的是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美方领衔的仍是财政部长保尔森。这是一次高规格的战略对话,中方将有10多名正部级官员参加,美方也有小半个内阁出席。
由于这是王岐山出任副总理以来第一次出访并与美方首次直接过招,其谈判策略、风格和技巧都非常引人注目。

  这次战略对话之际,正值美国经济处于衰退状态,中国经济也面临许多困难与挑战。中美两国经济高官在一起“集体办公”,就一些带战略性和长期性的问题进行对话和交换看法,相互了解对方的优先发展项目,明确自己的对口合作伙伴,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与机遇,这对双方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布什总统和胡锦涛主席在2006年提出建立的,每半年举行一次。据了解,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共有六大议题。它们是:未来10年中美经济关系的展望、财政和宏观经济的周期管理、公共投资、能源安全与环保合作的共同机遇、贸易与竞争力以及战略经济对话的长期化。在所有议题中,美方认为货币汇率最关键。

  人民币汇率一直是中美双方争论不休的老问题,美方要求中国加快汇率制度的改革,认为扩大汇率灵活性对提高中国货币政策在控制通胀和缩小经济失衡等方面的效率具有重要作用。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已升值了近20%。

  就两国的贸易规模而言,中美目前互为对方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经济关系依存度很强,这一格局谁也无法改变。与此同时,两国经济关系中存有不少隐患,潜在的问题也不少。美方最大关切是希望中方纠正贸易不平衡,按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进一步开放金融、银行和保险等服务行业。在这些领域,中方对美方也提出相同要求。中国公司企业目前进入美国金融和电信等服务行业的门槛太高,而且美方对中方的投资和参股太神经过敏。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中国是能源消费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最近,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连续突破历史记录,能源供应安全已经成了中美共同面对的急迫问题。中美两国需要通过对话与合作共同确保世界能源供应的安全,并不断调整各自的经济发展来适应不断高涨的能源价格。在能源合作和节能方面,中美两国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除了展开为期两天的战略经济对话外,王岐山副总理将在美国出席两个贸易签字仪式。中美贸易进出口总额去年超过3000亿美元,占中国整个对外贸易额的四分之一。鉴于国内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中方这次已集中派出好几个采购分团到美国22个城市进行采购,并将在美国西部圣路易斯和华盛顿签署一系列贸易协议,价值至少有几百亿美元。

  对于中方派采购团随王岐山副总理访美的问题,美国尼克松中心中国问题专家唐安竹对本报记者表示,美方对此持欢迎态度,但认为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美方需要中方根据世贸组织的原则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增强政府部门采购计划,让美国投资者享受国民待遇的要求。此外,在公开招标过程中要提高透明度和减少政府干预。

  但是,美国的经济学家认为,在缩小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上,中国需要增加国内开支和减少银行存款,而美国正好反其道而行之,需要减少开支和提高银行储蓄。看来,中美双方需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来源:文汇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