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产险业:承保增速维持全球领先

  承保和投资是产险公司的两大核心业务。这一点与寿险公司相一致,所不同的是寿险公司因保单期限长,针对时间价值大多数产品会设有预定利率或保底收益率,而产险一般不考虑保费收入的时间价值。

  承保业务:增速全球领先

  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非寿险市场。
1998?2006年间,中国非寿险业务(含意外险和健康险)保费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9.86%,而同期亚洲、欧洲和北美洲市场的非寿险业务复合增长率分别为5.33%、7.69%及6.69%。截至2006年底,中国为亚洲第三大财产保险市场,仅次于日本和韩国,在全球排名第11位。

  中国保费收入正处于S曲线的前端。瑞士再保险公司经济研究与咨询部研究发现,全球经济发展(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保险市场发展(总保费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之间呈现一种S曲线的相关关系:人均GDP1000-10000美元的地区,保险开支的增长速度大大快于收入的增速;人均收入低于1000美元或高于10000美元的地区,保费收入弹性接近1。这种现象可由下述事实来解释,即低收入国家的收入水平和保险意识太低,无法使保险需求的增长速度大于收入的增长速度;高收入国家的保险市场已经达到饱和,保险需求在高基数基础上很难实快速增长。目前我国各城市的非寿险消费显示,人均GDP处于2000到4000美元是保险密度快速增长阶段,预计未来5-10年,绝大部分省份会进入这一快速增长阶段,从而带动整个产险市场的发展。

  投资业务:尚有提升空间

  债券收益率长期向上。长期来看,债券收益率取决于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从美国市场52年的数据来看,2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4.01-8.00%的时间占比高达58.1%,处于4.01%以上的时间占比高达85%。随着经济维持相对快速增长,在过渡流动性渐渐退去之后,债券收益率有望在较长周期里逐步向上。

  投资回报率与债券收益率关联度最大。这是因为保险可投资资产大部分配置在债券上。在美国1950-1980年长达30年的加息周期里,长期国债收益率从不足4%提高到15%,而同期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从3%左右提高到8%。

  从2001-2007的资产配置结构变化来看,银行存款占比减少了28个百分点,债券投资占比和股权投资占比明显提高。在风险和期限逐步匹配的前提下,资产正在向高回报品种配置,投资收益率提高将是必然结果。

  (平安证券)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