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海航

中国经济周刊 陈峰:海航的目标是世界第七

  5月9日下午,海南省人大会堂,海航举行创业暨安全运营15周年庆典。庆典的级别很高,高级官员去了30多人,海南省省长、海南省公检法、军区的负责人都到会。此前一天,海航刚刚与美国篮球协会(NBA)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推广即将开通的中美新航线:北京??西雅图航线,这是2007年中美在新一轮航权谈判以来,国内航空公司首先开通的中美新航线,并且海航是国内第一家使用中美航权的地方航空公司。

  作为国内民航业界以善于创新与长于资本运作闻名的航空企业,海航下一步将如何运作?记者在近日随搜狐“中国速度全国行”采访团赴海口专访了有“海航教父”之称的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长陈峰。

  “海航未来五年有两大目标”

  陈峰一向以在航空和资本运作方面的两手才能著称,当年以1000万资产起家的故事已被媒体渲染多次,自从2002年起,海航开始大举扩张,将旗下4 家航空子公司海南航空、新华航空、山西航空、长安航空重组合并运行,组建以航空运输为主业,向机场管理、酒店管理、旅游、商业、物流等上下游紧密关联的经营领域延伸的产业集团。

  陈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海航未来五年有两大目标,第一大目标是争取成为世界第七大航空公司。他说:“衡量航空业世界级的品牌有三个标准,一是规模,二是旅客认同,三是各项水准步入世界航空20强。以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来看,作为有13亿人口市场的中国航空业,未来十年绝对是一个朝阳产业。海航无论从飞机数量、旅客运输量、飞行小时数来看,上升空间很大。”

  海航的第二大目标是要成为世界级的航空品牌。陈峰预言,五年后海航就可以接近世界500强企业的水平,成为中国的世界级航空品牌。

  去年11月正式挂牌的大新华航空(海航在原新华航空的基础上重组成立的航空公司),正是海航完成这一未来目标的路标之一。陈峰表示:“大新华是海航为了实现世界级品牌目标而进行的航空业重组,这个事件在中国航空史上可以画上浓厚的一笔,我可以这样断言。”

  从陈峰拟定的“大新华”战略的三步走计划来看:第一阶段,从2002年起,实现旗下4 家航空子公司海南航空、新华航空、山西航空、长安航空的合并运行;第二阶段,正式挂牌成立大新华航空集团;第三阶段,大新华航空争取早日上市。

  目前,陈峰的目标已经实现两个,他表示,第三个目标正在努力完成之中。

  “海航的飞行员是最稳定的”

  今年3月26日,海航20名飞行员集体辞职。海航前机长段学军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直言海航飞行员经常超时飞行,且海航还拖欠飞行员的养老金、保险等。

  当记者就此询问时,陈峰没有选择回避,回答还有些激动,“那个飞行员是昧着良心瞎说话。超时根本不存在。我们随时接受民航总局的检查,完全公开透明检查。在这方面海航是最严格的。另外说海航不给他交保险,这怎么可能?!”

  但陈峰也坦言,目前关于飞行员的流动是非常大的。“中国的航空发展太快,第一市场短缺。第二个原因是近年来成立一大堆比较小的公司,本来短缺的飞行员市场,加上采取非常规的手段使这个市场比较混乱。第三,专业人才的培养和流动机制遇到突然变化的市场和情况以后没有及时出台和适应。这个问题是中国航空产业发展当中市场不完备包括人才市场不完备造成的,人才市场有待完善,特别根据航空市场发展的需要,航空公司的发展速度慢一点。”

  陈峰同时也表示:“海航的飞行员是最稳定的,这个大家可以调查。”

  链接:2007年全球航空公司十强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近日公布的2007年全球航空公司排名,客运量前十的航空公司排名如下:

  1.美国航空公司 2.美国达美航空公司

  3.美国联合航空公司 4.中国南方航空公司

  5.美国西北航空公司 6.德国汉莎航空公司

  7.法国航空公司 8.美国大陆航空公司

  9.全日空航空公司 10.日本航空公司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