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控制人高位倒手 创兴置业资产重组“钱经”

  沉寂一年后,创兴置业(600193.SH)喧嚣再起。

  6月11日开始停牌的创兴置业公告称,因其实际控制人陈榕生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拟在30日内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若未能审议该预案,股票最迟将于7月11日恢复交易,并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其实,去年5月9日,创兴置业就发布停牌公告称,实际控制人计划将所持有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但时隔半个月后,又称实施条件尚不具备,决定取消资产注入方案。

  引起市场关注的是,创兴置业这两次计划资产重组停牌前夕,其股价均出现异常波动。

  6月13日,创兴置业披露控股股东股权结构变更,虽然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化,但董事长郭恒达与实际控制人陈榕生间接持有的部分股权,转到了陈榕生儿子陈冠全的手中。

  注入房地产资产?

  资产注入搁置一年后再次提出资产重组,创兴置业的葫芦里卖的究竟是什么药?

  熟悉创兴置业的人士透露,此次所谓重大资产重组,只不过是陈榕生的一个隐蔽手段而已,此前,陈多次对创兴置业进行资产置换,市场怀疑其已从中套现巨额资金。

  该人士分析,资产注入将是创兴置业此次重组的目的,陈榕生注入的资产可能是上海振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振龙)的余下股权。

  事实上,根据创兴置业去年11月10日披露的公司治理专项活动整改报告,关联企业上海振龙与上市公司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将在恰当时机,采取合理措施消除。而整改截止日期定于今年6月30日前,整改责任人为时任董事长陈榕生。

  相关资料显示,上海振龙注册资本10388万元,陈榕生持股52.83%,创兴置业占39.93%,李振华持股7.24%。

  创兴置业(当时名为创兴科技)持有的上海振龙股权,系2004年以对厦门百汇兴投资有限公司等10家关联方的应收款项净额,以及所持华美科技90%股权,与自然人李振华持有的上海振龙39.93%的股权置换而来。

  值得注意的是,置换此项资产时,上海振龙净资产评估增值率高达3102.43%,并且李振华自愿放弃是次资产置换差额2135772.26元。

  置换后,上海振龙的股权比例分别是:创兴置业持股39.93%,陈榕生持股35%,李振华持股25.07%。但2005年1月6日,创兴置业与陈榕生分别对上海振龙增资2950万元与4438万元,李振华则放弃增资权利。至此,陈榕生不仅取代创兴置业在上海振龙的第一大股东位置,并对其绝对控股。

  不过,查阅创兴置业历史公告资料可知,此前上海振龙的历次股东及注册资金变更,其中关节疑窦重重。

  上海振龙成立于2001年8月9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原始股东为厦门大洋集团持股60%,上海纳金投资持股40%。

  2002年7月,上述股东将所持股权全额转让,转让后上海祖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45%,陈榕生持股55%。

  2003年7月15日,上海振龙以新股东出资、评估增值等理由增资至30000万元,持股变为陈榕生53.16%,上海祖龙43.5%,李振华3.34%。

  但7月22日,上海祖龙和陈榕生就将其所持上海振龙的18.5%与43.16%股权,转让予李振华。

  李振华在得到上海振龙股权后,于8月12日将上海振龙的注册资本从3亿元调整为3000万元,并在随后与创兴置业签署资产置换协议。

  问题在于,不仅上海振龙的注册资本和股权频繁变动令人不解,而且上海祖龙实际控制人就是陈榕生,为何要先将其控制的上海振龙股权转让给李振华,再借李振华之手置换给创兴置业,并在其后增资控股?

  而现在,陈榕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又要将之前几番腾挪的剩余上海振龙股权,以创兴置业资产重组的理由注入。

  对此,上述人士认为,从估值、市场形势、资金投入的角度看,现在将房地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对上海振龙的股东来说,无疑是极好的套现及甩包袱机会。

  高位套现

  实际上,创兴置业停牌资产重组,吸引眼球的在于令人意外的股价异常波动。

  创兴置业停牌的前一天??6月10日,A股暴跌,两市近千只个股跌停,沪深指数分别创去年6月4日和去年2月27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但当天创兴置业却逆势一度涨停,收盘时上涨5.43%,收报11.07元,并创出近期成交巨量,达817.66万股,成交金额9116.84万元,换手率6.15%。

  而是日,房地产业指数暴跌9.61%。

  问题是,创兴置业股价逆势上涨的当日,中信建投证券厦门大同路营业部、广发证券厦门湖滨南营业部、兴业证券厦门兴隆路营业部,齐刷刷地进入买入金额前5名证券营业部,合计买入金额约1304万元,与厦门相邻的福州华泰证券六一南路营业部也在名单中,而创兴置业的所在地是厦门。

  TopView数据显示,创兴置业6月10日的分类账户持仓,分别为散户32.8%、中户18%、大户17.3%、法人31.9%,但当天只有大户增仓1.2%,其余皆出现不同程度减仓。

  上述人士表示,根据实际控制人的意愿,创兴置业此次资产重组已势在必行,此前,陈榕生已在公司内部扫清障碍。

  6月6日,创兴置业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产生新的公司高层,代表第二大股东厦门市迈克生化有限公司(下称厦门迈克)的涂连东、陈石、高敬东、王晓滨悉数出局,取而代之的均是与陈榕生有千丝万缕关系的人士。

  不过,意外的是,创兴置业实际控制人陈榕生却突然隐退,不再担任董事长并退出董事会,而此前的2006-2008年,陈基本没有出席创兴置业董事会会议,都是委托他人行使表决权。

  上述人士认为,去年陈榕生的资产注入之所以中途流产,与创兴置业第二大股东的牵制有很大关系,此次厦门迈克退出创兴置业董事会和监事会,其股权将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或由陈冠全在香港的金地置业有限公司受让。

  令人疑惑的是,除4月17日代表第二大股东的人员退出创兴置业前,厦门迈克累计减持创兴置业股份5%外,陈榕生也通过旗下控制创兴置业的企业,在二级市场减持股份超过10%,且减持时机几乎都选择在股价处于高位之际。

  而目前尚持有创兴置业12.17%股权的厦门迈克表示,可能在未来12 个月内继续减持。

  对此,上述人士认为,第二大股东减持在于从创兴置业抽身退出,陈榕生则是套现,因为此次资产重组之后,陈将实现对创兴置业的绝对控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