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应对高油价

或将突破150美元/桶 全球车企如何应对油价癫狂

  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比亚迪展出F3DM双模混合动力车剖面车。

  油价一路高走,一度飙至140美元/桶。高盛一高管在亚洲油气年会上表示,全球原油价格“超级飙升”局面即将到来,油价将轻而易举地突破每桶150美元。华尔街一些大机构专业人士分析,今年夏天的油价将持续维持在120美元以上,美国能源部下属能源情报署某负责人表示,全球石油供应依然紧张,他预计到2009年油价将保持在每桶100美元之上。高走的油价让全球局势变得不稳定,不论是各国政府还是各大厂商,都纷纷行动起来,以应对不断飙涨的油价。
文/记者陈鑫欣(除署名外)图/新华社发

  在日前举行的中美印韩日五国能源部长会议上,五国能源部长讨论了保障全球能源安全、完善投资环境、节约能源及能源多样化等议题,并发表联合声明称,对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飙升表示“严重担忧”,称“油价异常违背消费国和生产国双方利益”。声明呼吁各国“逐步”取消油价补贴,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取消油价补贴将有助于减少政府开支,实现国内和全球能源经济一体化。”声明说。

  印度、马来西亚削减燃油补贴

  印度将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格提高了约10%,以便降低以补贴价格销售燃油的国营石油销售公司不断增加的损失。这是今年印度第二次上调燃油价格,政府将把柴油价格每升提高3卢比(约合7美分),汽油价格每升提高5卢比。

  而在产油国马来西亚,政府更是将补贴严重的汽油价格上调了41%,并表示还会提高柴油价格和电价。吉隆坡表示计划采用全球市场价格为燃油定价,以避免燃油补贴给该国的财政预算带来日益沉重的负担。尽管提高油价可能引起通胀加剧及政治动荡,但印度和马来西亚政府认为,这是控制消费者无节制使用石油的最佳途径。

  韩国或取消柴油机车税收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政府正在考虑取消对某些柴油机车征收的环境费用。韩国知识经济部官员表示,政府已经督促环保部门取消对达到欧IV排放标准的汽车征收环保税,并取消征收对2009年9月后生产的部分汽车的环保税,这部分汽车主要是排放达到欧V标准的城市车辆及紧凑型轿车。据悉,这主要是因为达到欧IV排放标准的汽车比老款车更环保。此外,对于大城市空气质量改进法案列入的污染率低的汽车,政府还将提供五年费用全免。

  伊朗施行新石油消费配额制

  从本月21日起,伊朗每辆普通汽车每月可以1000里尔(合人民币0.75元)的价格购买120升汽油,出租车可购买400升。补贴价格是市场价格的1/4。不过对于驾驶国产2.0L排量以上,进口1.3L排量以上的普通汽车消费者来说,只能按照市场价来购买汽油。

  尼日利亚推迟上调汽油价格

  在非洲产油国尼日利亚,政府日前宣布将上调汽油价格的时间推迟到明年1月1日,目前该国消费者还是能以每升70奈拉(约合人民币4.2元)的价格购买汽油。

  欧盟各国出招应对高油价

  为了减轻步步高升的石油产品价格给民众带来的负担,法国政府目前正在积极推动欧盟暂停征收燃油增值税,但这种税收调节手段尚难赢得所有其他成员国的支持。根据规定,欧盟层面上的税收事项需经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能通过。

  为了帮助中低收入阶层应对因油价和粮价上涨而日益加重的生活负担,英国政府日前宣布了一项总额27亿英镑的减税计划。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也都出台了类似措施。

  根据意大利3日在欧盟财政部长会议上提出的建议,欧盟还将考虑对石油巨头们征收一项特别的“暴利税”,在石油企业因为高油价而赚得盆满钵满时,利用税收杠杆“劫富济贫”,帮助脆弱群体。

  除税收手段外,一些欧盟成员国主张对渔业等受油价上涨影响较大的行业提供燃油补贴。为了推进渔业重组,欧盟委员会已暗示允许成员国在此过程中提供短期的救助性补贴或资助渔民更新船舶和设备。

  市场调查显示

  近八成国人接受混合动力汽车

  本报讯(记者汪云青)混合动力汽车在中国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但要真正开发这种潜力,汽车制造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是世界著名的市场研究咨询公司TNS日前的一项市场调查显示的结果。

  TNS于2008年4月初在中国内地访问了24个城市中的1251名车主和潜在汽车购买者,结果显示76%的受访者知道混合动力汽车,而且有53%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以高出普通汽油车一成的价格购买混合动力汽车。调查还发现,如果混合动力车价格和普通汽车相同,则有79%的人愿意选择混合动力汽车。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尽管多数被访者知道混合动力技术,但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对该技术并不是十分了解,而且也承认对混合动力汽车知之甚少。这也导致了被访者关于“混合动力技术不够可靠”和“混合动力车所需维修保养费用更高”的认知。

  TNS汽车研究北亚区总监包亦农表示:“很显然,在市场潜力未被充分开发之前,汽车制造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譬如要更好地宣传混合动力技术以及降低价格等等。”

  根据TNS的调查,对于如何改善汽车所带来的环境问题,绝大部分受访者希望制造商能通过开发新能源和提高燃油效率等途径加以解决,只有少数人同意汽车限行措施的设。(陈鑫欣)

  中国消费者认同的减少汽车造成的环境问题的有效方式

  开发新能源(电力、混合动力等) 81

  %提高汽车燃油效率 78

  %提供更多的混合动力车 71

  %驾驶低排量汽车 67

  %减少驾驶 57

  %禁止汽车进入市区 37

  %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