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紧缩压力下市场何去何从

  央行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出乎市场预期的准备金率调整幅度,对脆弱的市场资金面无疑是“当头一棒”。目前新基金募资逐月下降,新基金发行带来的资金供应受到严格限制。另外一方面,大小非为主的空方主力很可能在加速资金抽逃过程……在日益紧缩的资金压力下,市场将何去何从?

  维持低位震荡格局

  面对市场的持续下调,尽管有市场人士呼吁投资者“一叶障目不可取”、“逆境之中需理性”,不过,在中信证券近日举行的一个有1200多位机构投资者和50多家上市公司代表参加的投资研讨会上,与会者普遍对下半年的市场走势持保留态度,认为宏观经济和业绩预期依然是影响下半年股市的核心因素,在这两个因素尚未明朗之前,股市将维持低位震荡格局。


  中信证券认为,在经济层面,中国经济正进入“软着陆”阶段,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之间正在寻找一个新的平衡点,在此期间,股市往往会经历震荡与波动。今年下半年各类宏观经济指标可能稳定或者趋于好转:首先,CPI有望年中出现下降态势,并在明年延续下降态势;经济增速下半年不会弱于上半年,明年增速虽然有所减缓,但依然处于双位数的较高增长,不会出现“硬着陆”的态势。随着中国经济步入“适度增长”与“温和通胀”的双重组合,人们对于经济层面的担忧或许会逐步弱化。在企业业绩层面,随着“高增长、低通胀”的宏观环境已过,企业盈利增长周期也走过高点,油价和预期中的“价格管制”可能成为影响业绩走势和利润分布的最大不确定因素。目前市场对于今年企业业绩增长的预期依然过于乐观,不排除下半年进一步下调的可能,这是下半年最大的市场制约因素。在盈利调整见底之前,市场依然维持震荡格局。

  中信证券同时认为,随着宏观环境和企业业绩日趋明朗,四季度的运行态势会好于三季度。首先,四季度经济运行更加活跃,这一方面是由于季节性因素,PMI指数在三季度下半段开始上升,并延续到四季度初;另一方面是由于地震灾后重建可能在第四季度大规模展开,这些都会明显推升四季度经济活跃度。其次,虽然年中CPI就可能出现下降趋势,但估计到第四季度才会出现单月CPI在5%以下的可能,从而引发人们对“从紧”放松的预期。第三,考虑到今年油价走势和预期中的价格改革,石化、电力行业基本面最差时期可能在三季度过去,业绩预期下调可能在三季度见底,并在四季度开始好转。

  关注相对安全板块

  随着市场的不断走弱,市场的防御心理在不断增强,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的品种正在受到更多认可。而随着一轮轮下跌之后,价值中枢的不断下移,市场的投资价值将会再次得以显现,而且当一些积极的因素超越悲观预期之时,市场就有可能得以真正的企稳。

  分析人士指出,经过一轮回调后,钢铁板块的安全边际已经提高,中短期内可以值得进一步跟踪。首先,有关数据显示,阿塞洛米塔尔、美钢、新日铁、浦项等国际大型钢铁公司,今年的PE为10倍左右;与之相比较的是,A股市场的钢铁股今年PE为12.7倍,仅略高于国际钢铁的估值水平,但明显低于沪深300的20倍PE。也就是说,当前钢铁行业是有一定的估值优势。其次,从中期来看,钢铁行业的情况仍然偏向乐观。近段时间以来,由于宝钢没有按预定的时间公布新一季的钢铁价格,引起了市场关于“管理层将可能调控钢价”的猜疑。但目前的事实上,发改委只是针对抗震救灾的钢价进行了一定限制,但并没有全面干预钢价。此外,宝钢新一季的调价方案仍然是以小幅上调为主。作为国内钢价走势的方向标,宝钢的上调价格将对国内价格形成较强的支撑。值得一提的,不断走高的国际钢铁价格,使得国内外的价差在扩大,目前已经超过1000元/吨;在这种情况下,未来几个月内国内钢价将有望维持小幅上升的势头。

  广州万隆认为,短期来看,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仍然持谨慎态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蓝筹股的表现;相对而言,私募、游资的态度乐观一些,表现为题材股表现较为活跃。具体操作上,投资者在短期内可以围绕通胀、灾后重建两大背景来挖掘短线品种。通胀受益的题材主要有高油价背景下的新能源、替代能源(如煤炭),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农业板块等。灾后重建题材主要包括水泥、钢铁等建材生产企业,与及相应的建筑施工企业、工程机械企业。

  中期来看,资产注入仍然是最值得关注的主线,尤其是通胀受益、灾后重建受益的行业。从最近的政策与市场来看,资产注入也具备一些诱发因素,如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申报工作指引,早前发改委提到的加快中央企业重组步伐等。同时,长江电力攀钢钢钒露天煤业等资产整合的启动,也映射着资产注入大戏有望加速。

  而中信证券则建议投资者适当降低未来收益预期。在当前环境下,可从估值安全、配置反转和政策促发等角度寻找投资机遇。从基本面角度,一是关注煤炭、钢铁等通胀环境下产品价格能够上涨的行业,二是关注通讯设备、医药、造纸和电力设备(新能源)等供需关系改善的行业,上述行业的未来业绩增长依然有进一步改善可能。从市场面角度,一是关注可能受到“价格管制”放松预期刺激的石化、电力板块,政策因素可以促发交易性机会;二是关注前期被主流机构低配的银行、地产的行业龙头公司,轮动投资也会带来波段性的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