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1世纪 “国家电网杯”环保公益大赛 > 相关报道

嘉禾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勇:从绿色创投到绿色创业

  吴勇(嘉禾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各位同学、各位嘉宾,下午好!感谢21世纪给我提供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在环保创业,环保产业方面的一些体会。

嘉禾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勇:从绿色创投到绿色创业
嘉禾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勇:从绿色创投到绿色创业

  我们大家知道环境保护部,是新成立的一个部分,这一次改革增加的一个部门。过去我在清华读环境系的时候,那个时候环保还只是一个局,在城乡建设环保部里面的一个局,陆陆续续成为一个总局,成为正局级的局到一个部,就可以看到它的变化。包括清华大学环境系,也就是这个楼旁边的落,这个楼是清华大学投资最高的一个楼,我们就可以看出来环保的重要性。为什么重要?在刚刚的片子里面就可以看到中国人均水资源拥有率是全世界1/4,森林资源是全世界的1/10,可耕地是1/5,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中国人口太多,人口的压力和环境的压力,导致了环境的压力,而这个压力在其他国家可能还不如中国这么明显,所以就有一个结论。

刚才梁冬先生说了我们寻找一个最好的行业去发展,我的意见就是在未来几十年里面,环保这个行业是一个最有前途的一个行业,值得大家去投身,去创造,去发展。

  我简单介绍一下我的简历,我从清华毕业以后,实际上一直在环保行业在做,从科研、设计到做投资、VC,2002年的时候我们成立一个中国环保基金,那个时候是最早做VC的,VC很不景气,做环保VC也是很困难,那个时候市场上做环保企业的很少,销售收入超过1个亿的非常少,很难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我们看2008年,王欣女士刚才也介绍了他们投资的这几个企业,这几个企业都是这几年发展起来的,陆陆续续在中国创业板上,美国纳斯达克上面也有很多环保企业起来,很多企业都已经展现出非常好的发展前途,而且未来企业会越来越多。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中国环保的压力,中国资源、人口的压力导致中国环保问题比其他的国家更加严峻,这个严峻就说明我们在中国环保里面的机会更多。

  清华现在环境系据说科研经费已经在全校排位第一、第二位,环境是清华很小的系,本科只有两个班,过去我在系的时候觉得环境系是很小的系,没有人能瞧得起环境系的人,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我们2002年做环保投资的时候觉得很困难,但是现在我们听到很多的人说我们也要做环保,我们也要做新能源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块儿,我们现在经常看到做清洁环保,过去都说你们环境系没戏,我们都是做IT、做网络的,现在再做网络的比较少了,现在投资环保的非常多,而且非常热,为什么?我刚才说到中国环保机会出现了,未来20年、3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2002年我们做投资的时候比较困难,2004年我们也投了一些项目,我就下海不做VC了,自己去做创业。

  为什么做创业?我觉得机会很多。中国人均森林资源只是全球平均水平1/10,纸这种东西是一种生活消费品,消耗量非常大,但是中国又每么多的森林资源怎么办?曾经中国的首富,他把美国的废纸运到中国所以成为中国首富,秸秆是可再生能源,秸秆的焚烧尤其是今年奥运会,政府都非常注重不允许做秸秆的焚烧,现在说秸秆还田,放在田里面腐烂这个过程很漫长,如果稍不注意还是容易起火,我们现在就是把这些秸秆利用起来,做成造纸原料。我们得到了风险投资认可,去年做的2个亿,两年多的时间我们融资了三次,应该说大家还是比较认可的。为什么因为我们满足了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我们解决中国很紧缺的资源问题,就是纸浆资源问题,我们在资源环境里面只做的一块事,但是这一件事做起来得到了投资家的认可,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得到社会的认可表现在哪?我们企业产品很畅销,我们企业发展不断壮大,而且也不断得到风险投资的认可。我们在论坛介绍的时候,很多都找我们融资,我们需要资金,我想至少有20家风投来找我们没有问题,但是我们不需要那么多的资金。

  所以我表达一个概念,就是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因为中国人口非常大,中国的资源非常缺乏,所以这个产业是无限大的行业,希望清华的学生投身到环保这个产业当中去,因为这个产业会大有前途,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