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上海融资租赁市场“芝麻开门”

  融资租赁作为全球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金融工具,在许多发达国家是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朝阳产业”。据伦敦金融集团最新的《2007世界租赁年报》披露,目前全球租赁交易总额达到5820亿美元。但我国融资租赁交易却只有42亿美元左右,在全球交易额排名中列23位,与欧洲小国捷克差不多。


  正因为我国的融资租赁尚处在起步阶段,所以其巨大的市场潜力已引起经济界的关注。据悉,由我国人大立法的《融资租赁法》即将出台,这将成为我国融资租赁再上台阶的巨大动力。我国金融市场不断开放的外部环境,以及扩大消费需求的内在动力,使得融资租赁业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有关专家日前在沪建议,在上海建设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进程中,融资租赁可以成为沟通金融、贸易、航运三大产业的重要桥梁。上海要抓住机遇,迅速做大做强融资租赁业。

  上海融资租赁崛起

  上海的融资租赁业正在迅速崛起,从2004年我国逐步放开外商独资融资租赁公司审批以来,上海融资租赁公司数量由当初的5家迅速扩张到24家,其中五分之四的是美国、日本等外商独资或合资的融资租赁公司。

  中国银监会2007年2月发布了修订后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商业银行作为主要出资人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这是中国自1997年要求商业银行退出金融租赁公司以后,首次明确商业银行可以进入金融租赁业。截至目前,已有银行控股的5家金融租赁公司获得了国务院批准,其中交行和招行的金融租赁公司落户上海。

  2007年,上海4家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发展步伐加快,租赁总额扩大。中航第一集团租赁公司在增加注册资本的基础上,依托集团优势,大力开拓支线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先后与北京奥凯航空和云南英安航空签定20架国产新舟60飞机的融资租赁项目,租赁规模将近40亿元;安吉租赁公司全年立项合同20个,实现租赁收入约1700万元,其中签约并落实放款的15个,金额近3亿元;上海电气设备租赁规模达到近20亿元;融联公司与上海世博局紧密合作,承包了世博会建设有关项目,这是租赁企业参与市政建设迈出的坚实一步。

  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我国融资租赁还处在市场培育期,潜力非常巨大。国际上,飞机、船舶、市政基础设施和一些高端装备是融资租赁的主攻目标。业内人士分析,上海发展融资租赁业既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又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可以通过融资租赁引进大量先进技术和先进装备,促使上海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上海正在建设大飞机制造基地,单是这一产业的投入就要达到6000亿元以上,还不包括飞机发动机制造的投资,同时上海又是东方航空集团、上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公司的“大本营”,民用航空的需求很大。据预测,到2023年中国民航运输要增添2200至2300架飞机,价值1800至1830亿美元。上海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的集装箱货运港口,各类船舶制造和出口的吞吐量不容小觑。上海的轿车制造也已接近年产100万辆,同时中型、大型客车的产能也没有做足,汽车租赁的空间广阔。还有核电站、数码机床等装备制造业对融资租赁的需求绝对不小。

  而上海的零售业也可以充分利用融资租赁来实现快速扩张。据悉,目前单在本市的连锁商业就有1.1万家,还有5000多家散落在外省市。业内专家估算,如果每家企业按5台POS机的安装数量计算,就需要很大一笔投资。上海还有众多商场正在进行节能减排改造,光节能灯一项,如果用融资租赁的形式投资,既省钱,又能快速达到节能的目标。

  另外,上海世博会、上海市实事工程等重大活动也为融资租赁提供了极为庞大的舞台。

  发展融资租赁也使金融业有了一个回报比较高的出路,使金融资本的流向更加合理。目前国内外巨大的金融资本正在寻找稳定而又回报丰厚的产业,仅交通银行金融租赁公司今年计划租赁的额度就达300亿元;许多外商投资租赁公司更是具有雄厚的海外资金背景;加上内资融资租赁公司,许多民营资本也对新的投资领域倍感兴趣,上海至少有1000亿元资金在“找米下锅”。

  整合资源,突破“瓶颈”

  我国现代租赁业起步晚、规模小。数据显示,我国的融资租赁业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其一,我国的融资租赁企业总共才100多家,其中80家是外资背景的,而美国就有3000多家。我国的租赁交易额仅为美国交易额的百分之二;其二,去年全社会固定设备投资总额为10.99万亿元,而租赁额只有550亿元,如果达到发达国家10-15%的平均渗透率,我国的租赁规模应在10000-16000亿元,市场尚有96%的发展空间。

  在消费领域,租赁市场的差距也非常明显。据介绍,美国汽车年产量的三分之一通过租赁进入消费市场。高峰时期,每年通过租赁实现的汽车消费超过370万辆。在航空、医疗设备等产品方面,发达国家通过租赁实现的销售占总量的50%以上。法国、荷兰和瑞士的住房租住率均超过50%。

  现在,上海的租赁业务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虽然在国内名列前茅,但这还是初级阶段的起步。

  《融资租赁法》的即将出台将明确融资租赁业的市场定位,突破现行政策的一些“瓶颈”,促进海关和税收政策的完善配套,在法律的平台上,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将更加充分和有效。

  融资租赁集专业化服务等功能于一身,在提高设备和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商品流通、扩大消费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对这个行业认知度低,国内市场对融资租赁的融资、理财及促销功能接受程度低,浪费了大量的租赁市场资源。所以,整个社会都需要对租赁市场有一个再认识的“启蒙”,在提升市场认知的基础上,市场空间也会呈现几何式增长。

  毋庸讳言,我国的租赁企业规模小、发展层次低,按照目前“单一业务租赁总额不能超过注册资金的30%”的政策规定,即使资金巨大的银行控股金融租赁公司的承接项目能力也十分有限。有关人士呼吁,上海租赁业要整合资源,促进与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的合作,发挥外资、金融租赁公司的资金优势和融资租赁公司的专业优势,互补共赢,联合形成租赁“集团军”去对接政府大项目和国际大项目,提高融资租赁运作的整体水平,形成上海融资租赁业的品牌集聚效应和市场辐射效应。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