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辽宁成大“人造石油” 再造一个广发证券?

  广发证券是辽宁成大近年来多次转型中最成功的一笔投资,在2007年为其贡献了九成的净利,辽宁成大也因此成为资本市场上一颗闪耀的明星。而进入2008年,资本市场风云变幻,广发证券目前看已难以给辽宁成大带来去年的辉煌,所以辽宁成大必须要找到“下一个广发证券”。


  “国际油价突破140美元,对辽宁成大(600739)的油页岩项目意味着什么?”在和讯网的“辽宁成大吧”里,一名投资者这样问到。

  “不啻于再造一个广发”,董事长尚书志对此答到。

  广发证券是辽宁成大近年来多次转型中最成功的一笔投资,在2007年为其贡献了九成的净利,辽宁成大也因此成为资本市场上一颗闪耀的明星。而进入2008年,资本市场风云变幻,广发证券目前看已难以给辽宁成大带来去年的辉煌,所以辽宁成大必须要找到“下一个广发证券”。

  虽然“再造一个广发”的豪言壮语足以撩起投资者的激情,但有“人造石油”之称的油页岩项目能否真的接过广发“接力棒”,却引起了业界的分歧:一些人将辽宁成大的这个项目看作是高油价时代下的“暴利”;也有一些人对于拿10亿元来做一件充满众多不确定因素的投资,感到“不靠谱”。

  而辽宁成大却信心十足,为了全力支持这个项目,甚至不惜打破每年都有分红的惯例,在净利增长2.7倍的2007年既不分红也不送转。“一时的不分红是为了给股东带来更多的回报。”在股东大会上,董事长尚书志努力地向投资者说明,油页岩开发将是公司多元化投资结构中最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如果项目二期能够达到预期,我相信这将是辽宁成大投资的又一个广发证券。”

  没有哪一个项目能够既引起投资者的不解和期望,又能在分析师的“看不懂”之下仍保持着如此乐观与坚定。油页岩项目真的能够重续广发神话吗?业界与投资者的担心在哪里?这个项目对于多元化投资控股的辽宁成大意味着什么?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辽宁成大大胆接手

  吉林市桦甸是全国油页岩矿资源最为丰富、也是开发时间最早的地区之一。早在2005年前后,中电投就看好了油页岩开发的前景,委托相关专家做了一整套项目评估以及建设方案。

  根据当时中电投的规划方案,预计年开采油页岩240万吨,炼油20万吨,残渣用来生产建材。在炼油技术方面,采用较为先进的爱沙尼亚技术,炼炉可以每天处理3000吨油页岩,回收率达到85%,相当于抚顺油页岩冶炼项目中30台炉子的联合产能。

  但是这样一个处理能力、综合配套以及环保方案都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环保局等上级部门批文的项目,却在最后签约前被桦甸当地政府否决了,以建设项目靠近铁路太近为由,推翻了当初的合作协议。

  值得关注的是,当时的规划方案并没有变成废纸被束之高阁。在2007年,桦甸市政府引入了阜新矿业集团作为开发者,项目的规划模型基本上承袭了中电投的早期规划。

  根据公开资料,桦甸油页岩项目包括矿石开采、干馏炼油、发电和建筑材料生产等四个环节在内的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达到57亿元。油页岩资源综合开发项目将分两期进行。

  一期投资22亿元,按照循环经济模式建设年产油页岩300万吨的机械化矿井,改扩建油页岩示范电厂,并建设干馏厂、尾气发电厂及以尾渣为原料的建材厂。

  二期工程计划投资35亿元,再建设一个年产300万吨油页岩的矿井和相应的配套项目。整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实现税收5亿元,直接安排就业1万余人,具有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但是桦甸项目所需的巨额资金令阜新矿院孤掌难鸣。为了寻找一个合作伙伴,辽宁成大进入了合作的视野。

  事实上,辽宁成大介入这个项目,并非是“碰巧”。为了能向能源行业转型,辽宁成大早在2002年前后,就在国资委的牵线搭桥下,接触了国内油页岩开发时间最长、经验也最丰富的抚顺矿务局。但是,由于抚顺方面不肯将开采的控股权拱手相让,最后双方不欢而散。

  最后,辽宁成大与阜新矿院达成了开发桦甸项目协议,由辽宁成大向阜新矿业集团旗下的弘晟伟业公司增资,首期投资1.8亿元获得60%控股权,一同开发桦甸项目。

  资金缺口巨大

  由于这个项目一期所需资金10亿元,而目前弘晟公司的注册资金刚到位3亿元。辽宁成大表示,其余7亿元资金缺口将通过自筹资金途径解决,不会再融资。

  而对于后续二期项目所需的资金缺口是否需要从资本市场融资,辽宁成大董秘对此不置可否。

  董事长尚书志对于这个项目一直信心满满。在股东大会上,他对投资者说“下辈子辽宁成大人都要干油页岩”,就源自对利润率的胜算。

  据化工专家介绍,油页岩埋藏于地下,类似煤矿。因此油页岩提炼的主要成本在于开采环节和干馏炼制环节。桦甸油页岩埋藏在200-300米的地下。初步估算,它的开采成本每吨为120元-160元,但由于每15吨岩可以产出一吨油,所以一吨页岩油的原料成本为1800-2400元,再加上1000元左右的加工费用,则生产一吨页岩油的成本约2800-3400元。所以目前提炼一吨页岩油的利润空间大约为1100-1500元左右。

  根据初步估算,投资回收年限约七年。这个年限与通常一般的化工项目相当,但与其他油页岩项目相比,这一利润空间相对较低。例如有七八十年开采史的抚顺项目,尽管含油率低于桦甸,只有6%左右,但由于是露天开采,全部成本不到1000元,利润空间可达3500元。

  所以从目前的技术角度看,在资源埋藏深度不变的前提下,如果通过改进技术工艺水平、提高页岩油收率,并提高炼油环节的加工能力,扩大生产规模,会有可能降低每吨页岩油的生产成本,以提高经济效益。目前辽宁成大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希望通过提高炼油环节的技术,扩大产能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对于汽油、柴油等成品油实行价格管制,但对燃料油却没有设定价格上限,这意味着在当前原油价格已经突破140美元/桶的前提下,4300元-4500元/吨的燃料油价格有可能继续上扬。

  投资前景出现分歧

  在桦甸项目中,辽宁成大看好的是合作方所在地区油页岩的高含油率,超过10%,甚至达到20%。资料显示,含油率超过6%的油页岩资源就是富矿,具有商业开采价值。高含油率可以保证成品的利润空间。

  根据公司介绍,二期的加工能力要扩大,要使年产页岩油达到70-80万吨,甚至接近100万吨。

  按照这一目标,根据当前燃料油销售市价4300元-4500元以及桦甸页岩油每吨1300-1500元的利润空间,该项目一期可以带来3亿元销售毛利,而二期则可以带来约15亿元销售毛利,与在2007年为辽宁成大带来20亿元投资收益的广发证券接近。

  但是,由于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油页岩项目能否达到公司的预期,仍然引发了业界分歧:第一证券等分析师表示“谨慎看好”,而有一些分析师直接表示“看不懂”。

  多数分析师都赞同,在当今资源紧张、油价飞涨的时代,油页岩项目的确具有商业开采价值,但究竟在什么价位是页岩油的盈利点则意见分歧。由于页岩油只能作为燃料油的替代品,而燃料油的价格究竟能否与原油和汽油柴油等同步上涨却存在争论,所以对于油页岩的盈利点判断存在分歧,有的分析师认为是60美元,而有的则认为45美元。

  此外,环保压力有可能导致项目被一票否决,弘晟公司在桦甸项目中究竟能获得多大资源,这些资源储量和可采量可以维持多久,也都是投资者所担忧的问题。

  对于环保问题,于占洋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尽全力解决环保批文。据透露,该项目此前曾做过完整的环保投资规划并获得了国家环保局的项目批文,现在项目易主,需要申请新的环保批文。

  对于资源排他性开发问题,阜矿集团与当地政府达成了排他性开发协议。但是,如何协调与已在桦甸当地进行“非保护性开采”多年的民营企业的关系,如何解决所有权与使用权之间的矛盾,尚是一个未知数。

  化工专家、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钱家麟指出:“从资源上说,桦甸项目具备了大规模商业开发的价值;从技术上说,桦甸项目也比较成熟,可以先开工,将进一步提高加工能力的问题先暂时搁置,留待生产中慢慢解决;关键的问题是要解决好资源排他问题以及环保问题。如果这两个问题能够很好地解决,则该项目的前景可期。”

  构建多元化投资版图

  对于一个以纺织进出口贸易起家的公司,油页岩开发对于辽宁成大意味着什么?

  在辽宁成大历次转型的发展轨迹上,没有一个项目需要如此之大的投资规模,也没有一个项目承担着如此重要的业绩预期,油页岩项目扮演的角色可谓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辽宁成大的前身由辽宁针锦毛织品进出口公司、辽宁省对外贸易集团等联合发起,上市不久就意识到入世将对进出口行业造成极大的冲击,于是开始寻求转型机遇。

  1998年,成立不足六年的广发证券走到了“股份制重组”的关键当口。也许是机缘巧合,也许是目光远大,辽宁成大以每股1.4元的价格接盘,买入19731万股坐上第二把交椅。这笔在当时并不为人所理解的投资花费了辽宁成大2.78亿元,在2007年里却带给辽宁成大20.62亿元投资收益。

  此后,辽宁成大开始大胆投资。从2000年投资医药连锁,到2002年投资生物医药、家乐福、百安居,再到2007年决定投资油页岩开发,辽宁成大的“多元化投资收益”的拼图上补上了能源投资这一块。

  在这个版图下,辽宁成大的各项业务构成了一个相互支持的“成大模式”:以医药连锁项目为稳定收入现金流业务,以生物疫苗项目为阶跃型增长业务,以广发证券、家乐福投资为权益收益型业务,以及极具提升价值、但同时也有不确定风险的油页岩开发业务。

  分析人士认为,在辽宁成大已经形成的多元化投资收益板块中,油页岩项目的不确定性因素、证券市场重心继续下移将是公司面临的最大风险;但同时,其它多项业务在08年进入收获期,又将弥补金融投资收益下降所造成的业绩衰退,甚至为投资人带来一丝惊喜。

  具体而言,在投资广发证券方面的投资收益会下降。辽宁成大预计2008年净利润将比07年减少近三成。董秘于占洋表示,预期下降的确与“08年的资本市场前景不明朗有关”。而值得注意的是,资本市场所热衷的广发证券借壳上市事宜,辽宁成大一直表示了积极推进的态度。长期跟踪辽宁成大的国泰君安研究员梁静指出,广发上市,不会使辽宁成大的业绩迅速提升,但却是其股价上行的“催化剂”。

  在生物疫苗项目方面,随着相关政策的逐渐明朗以及新产品的投产,该项目力争在2008年超过去年的收益水平。据于占洋介绍,成大生物在人用狂犬病疫苗研发的优势是安全、高效、低价,市场占有率高,毛利率高达90%。但是如此丰厚的收入回报也导致多家企业进入这一市场,以致鱼目混珠,泥沙俱下。有鉴于医用疫苗市场的混乱状况,国家相关部门有望出台政策提高市场准入门槛,规范市场秩序。对此,梁静认为,如果国家行政管理部门对生物疫苗行业市场秩序规范力度能够达到预期,则公司人用狂犬病疫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将有望迈上新台阶;同时新产品乙脑疫苗、兽用狂犬病疫苗的开发也取得进展,成大生物有望在08年带来更多惊喜。

  在医药连锁业务方面,“成大方圆”是全国首批连锁药店,因信誉好、价格公道而成为著名的药店品牌。但是,医药连锁经营行业品牌众多,竞争激烈,平均下来成大方圆只有10%的毛利率。然而由于实行“采、订、付”分离,药厂先送货、药店再回款,这项医药连锁却是辽宁成大最主要的现金来源之一。所以为了应对未来激烈的竞争,辽宁成大表示今年将走出辽宁向全国扩张,用规模化效应应对竞争挑战。首先会选择距离辽宁较近的华北地区,并择机选择国内外同行进行战略合作。

  在家乐福股权投资方面,辽宁成大也已逐步进入收获期。随着家乐福在国内扩张步伐的放慢,辽宁成大08年从家乐福获得的收益预计达到3000-4000万元,而2007年这一收益为2000多万元。

  正是在这些项目的相互支撑下,油页岩项目的资金能够获得一定的保障,同时从2008年开始也将为辽宁成大贡献收入。然而,油页岩项目究竟能否达到预期,人们还将拭目以待。(辽宁成大名列“金牛百强”综合榜第43名、股东回报第一名、A股市值第75名和成长性第21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书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